BBC:「《南方週末》員工對前景悲觀」

人氣 2

【大紀元2013年01月08日訊】(BBC報導)中國《南方週末》新年特刊獻辭遭篡改而引發的爭端有惡化跡象,在廣州民眾等到南方報業集團總部外集會聲援《南周》之際,廣東新聞界傳出,中共當局已經對爭端作出定性。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南方日報》報系前編采人員對BBC中文網說,中共中央宣傳部已經下達指令,要求所有報章星期二(1月8日)全文刊發一篇來自《環球時報》的評論。

這位消息人士說,這篇由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撰寫的評論將強調中共對媒體的控制權,把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與刪稿事件撇清關係。

他說,從新聞同業間得知,這篇評論將指責《南周》編采人員「勾結外國勢力」,「手段卑劣」。他擔心這將讓事態往最差的方向發展。

這位消息人士星期一(7日)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說:「我在《南周》的兩個朋友跟我說,很絕望,甚至是「必死無疑」。」

「雖然《南周》這份報紙應該還會存在,但可能就會成了一份黨報,從前的好東西都會沒掉。」

他還擔心《南周》接下來將發生人員清洗。

「因為這樣一篇東西(《環球時報》評論)發表出來,大家肯定不服氣,事情會搞得很大。」

「這次事情的定性比之前(其他審查事故)要嚴重得多,編輯部的人也有可能會辭職。」
隔空審查?

這起「官、媒衝突」的導火線是新年獻辭遭篡改後出現了「2000年前大禹治水」等不符史實的低級錯誤。

據《南方週末》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星期一通過微博流傳的聲明,該報編采人員於1月1日凌晨完成所有出版流程。

但總編輯黃燦和常務副總編輯伍小峰被召到廣東省委宣傳部與一名副部長和新聞處處長談話,其後分別把獻辭和封面送審。

其中,封面「大禹治水」圖被要求增補說明,伍小峰用手機給省委宣傳部新聞處長發去稿件,當夜收到處長發回。

這位消息人士指出,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當時在北京準備出席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因此他在整個審查的事情上有多大參與無從得知。

據官方新華社報導,這場會議在1月4日召開。

「其實大家都知道是他,但如果大家很明確地去求證的話,就肯定要《南周》的相關人員出來說話。」

消息人士說,從《南周》官方微博賬戶星期天晚被奪後所發表的聲明,再加上中宣部的指令,顯示北京當局態度強硬,「接下來的形勢不太樂觀」。

(責任編輯:周雅)

相關新聞
南方週末報導下跪市長傳遭濟寧封殺
中宣部封殺南方週末冉建新猝死報導
南方週末獻辭遭閹割 編輯部微博抗爭遭封殺
習近平南巡 傳庹震禁媒體「發揮」放言習應下台
最熱視頻
2021預測:全球瘟疫更具毀滅性 善惡大決戰
史前文明:地球上真的生活著三種人?
【新聞看點】武漢封城周年 上海再現隨地倒
【微歷史】共產黨利用民主在三個大國奪權(上集)
【有冇搞錯】美國極左派將消退
車評:高氣壓的藍天 2021 Mazda3 2.5 Turbo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