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歸國被指假新聞 黨媒中招

人氣 23

【大紀元2013年10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9月29日,包括中共新華網、光明網等大陸多家媒體紛紛轉載報導曹雪芹親撰《紅樓夢》後28回重回中國的消息。該消息迅即被廣泛質疑,有媒體核實為假新聞。《紅樓夢》手稿回國當事人曾屢被質疑行騙。

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自9月29日夜起,微博上一條《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歸國的消息被新華網、中國民族宗教網、光明網等多家網絡媒體轉載,引起廣泛關注。

9月30日上午10時許,新浪微博認證為「清華大學清新時報」發佈更正微博表示,〈 《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歸國〉經核實為假新聞,特此更正。並表示該致歉將在中午和晚間再次轉發,力求降低負面影響。

中共新華網等刪除了相關報導,但未見發出更正聲明。

曹雪芹《紅樓夢》後28回手稿再現假新聞的出籠

自29日夜起,微博上一條《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歸國的消息被多家媒體轉載。消息稱,被乾隆皇帝廢除的曹雪芹親撰的《紅樓夢》後28回手稿,日前重回中國。9月28日,世界文化論壇東方國學院在北京主辦「紀念曹雪芹逝世250週年暨紅樓夢《石頭記》後28回手稿回歸祖國新聞發佈會」,1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

報導稱,《紅樓夢》 原名《石頭記》後28回被乾隆皇帝廢除,學者張貴林從英國科學家李約瑟手中接過了漂泊海外200多年的曹雪芹手稿,重新改寫了《石頭記》的後28回,將其帶回祖國。據此成為一部完整的劃時代的紅樓巨著。

消息引發廣泛質疑

《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歸國的消息引發廣泛質疑。中國紅學會顧問胡文彬30日對媒體表示,李約瑟是英國著名的科學家,他收藏了如此重要的手稿,手稿的源流、從哪兒買的、多少錢或者是誰贈送的,這些是第一需要明確的。手稿必須要經權威部門出具鑑定證書。

據財訊網報導,紅學學者鄧遂夫質疑:張貴林為甚麼不直接公佈曹雪芹(後28回)的手稿?著名科學家李約瑟又怎麼可能生前不公佈大師的「手稿」,而讓並非文學家的張貴林在他去世多年後去公佈一個「續寫的文稿」?

報導公佈的《紅樓夢》後28回曹雪芹手稿章節目錄也引起網民廣泛質疑。目錄中標記不僅沒有公整的押韻,甚至還出現了「三大工程全部竣工」、「同性戀愛」等字眼。有民眾評論說:「看目錄,說是地攤文學水準都侮辱了地攤文學,絕對是把曹雪芹氣活過來又氣死回去兩遍的節奏。」還有民眾哀歎:「本來還興沖沖的,這下見光死了!」

《紅樓夢》手稿回國當事人屢被質疑行騙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早在2005年,張貴林就被質疑行騙。

張貴林於2010年1月所寫的《法文版《石頭記〉後二十八回》一文稱:「有一次魯老師(指魯桂珍)到我家做客,她受老博士(指李約瑟)委託,給我帶來了用法文書寫的《石頭記》後二十八回手抄本。」

而後張貴林所寫的《後二十八回即將出版與曹雪芹全家墓地之謎》一文中,見面地點由張貴林家改成了李約瑟夫婦所住賓館,會見人物也由魯桂珍一人變成了李約瑟夫婦,手抄本也變成了手抄本提綱。

這並非是張貴林首次被質疑行騙。據有關資料,張貴林是「中國國際聯合科學院」院長,張貴林並聲稱該院在「聯合國備案」。但2005年12月23日,《北京科技報》發表文章,質疑張貴林藉該院行騙,該機構實際是一個非法組織,自稱聯合國備案本身就是欺詐行為。

(責任編輯:肖笙)

相關新聞
惡搞當新聞 中共官媒又中招
「西班牙摩天樓無電梯」 中共黨媒又出假新聞
撫順洪災被揭死亡逾千人 四水庫洩洪是人禍
黨媒報「若西方攻敘利亞俄將打擊沙特」被指假新聞
最熱視頻
大疫下解救有道 歷史啟示帶您闖過中共肺炎
【珍言真語】梁錦祥:拜登醜聞曝中共靠港漂白
【有冇搞錯】一帶一路遭毛思想打擊
【大選觀察】拜登的燙手山芋:擴充最高法院
【重播】川普亞利桑那演講「讓美國再次偉大」
【直播】專訪《蠶食美國》製片人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