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新華社新華網相互推諉 劉雲山難堪

人氣 50

【大紀元2013年04月30日訊】4月27日,執筆引發轟動的《走出馬三家》一文的記者袁凌,再度在微博上披露,10多名被勞教的女子前往新華社,要求解釋為何按遼寧調查組的虛假結論發稿。新華社回答稱,稿件是由新華網刊發的,眾女子遂前往新華網,被拒見後她們撥打了110。警察到場後,事態發生了變化,新華網告訴他們稿件是由新華社刊發的。眾女子於是錄音拍照,揭露其互相推諉的醜行,同時警告不負責任刊發假新聞必將受到懲罰。

資料顯示,新華社新華網雖然相對獨立,但仍是上下級的關係。1997年成立的新華網站,是由新華社主辦的,由北京總網和分佈於中國各地的30多個地方頻道及新華社的十多家子網站聯合組成。2000年7月,成立了新華網絡公司,則屬於新華社的直屬企業。如此關係的雙方就一篇稿件互相推諉,確實並不多見,而且其中透露出了很有意思的信息。

從表面上看,雙方都在竭力推卸自己發稿的責任。一方面,新華社將當事人支到了新華網公司,大概用意是:誰登了找誰去。另一方面,新華網則不甘蒙受冤屈,不願為上級擔責,在無法以不見面搪塞後,則坦言稿件是新華社刊發的,目的也是將自己的責任撇清。由此產生的問題是:新華網到底是接受了新華社中誰的命令刊發的,新華社又是得到誰的授意以及是誰下的刊發令?

於是,雙方都不願承擔責任的那篇稿件就成為了探討的焦點。4月19日,新華網刊發的這則沒有記者具名的報導,在列舉了調查遼寧馬三家勞教所的組調查了多少人、提取了多少證詞後得出的結論是,此前曝光的《走》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在保障勞教人員合法權益方面,不存在違規問題」。而且,該文還明確點出了馬三家在「對付」一大批法輪功學員上的「卓有成效」,公開以此向正打算廢除勞教制度的習近平叫板。

顯然,這篇報導與目前中共高層的博弈脫不了干係。據悉,新華網稿件刊發的推手正是江系的劉雲山等人,劉利用此前擔任十年中宣部部長所積累的人脈和資本,公開代表江系與習近平對抗,而且雙方圍繞的正是博弈的核心問題。換言之,新華社、新華網中的某些人自覺或不自覺地捲入了高層的角力中。

然而,劉雲山藉由新華網釋放的否認罪惡的信息和對習的挑釁,不僅引發了新一輪各界的批評,引發了更多有良知人士對馬三家罪惡的關注和抨擊,而且也讓黨媒內良心尚存以及對政治高度敏感的媒體人選擇了消極抵制態度。除了新華社、新華網兩家互相推諉責任外,在遼寧調查組的虛假報告上簽字的受邀參與調查的4家媒體中,只有法制日報及其記者霍仕明忠實背書,新華社記者沒有到場,人民日報記者拒絕簽字,而遼寧日報則未發稿。

黨媒和記者的表現只能說明,他們對否認馬三家罪惡的調查組的報告和相關報導也是不認可的,這如何不讓拚命掩蓋馬三家罪惡的劉雲山和江系難堪?這也讓我們更進一步質疑,劉雲山目前還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黨媒?

另外一件值得關注的事情是,在前述眾女子去新華社、後叫來警察以及對新華網有關人員照相、錄音的過程中,似乎並沒有遭到以往粗暴的對待,或者被直接送到訪民收容所關押。大概是警方也知曉了大方向,不得不有所收斂吧。這也彰顯著江繫在政法系統的實權已經喪失不少。只是七寸不被徹底掐住,江系就還有折騰的空間。

相關新聞
中共高層公开分裂 光明網槓上新華社質問馬三家真相
繼扛上新華社之後 光明網暗示大陸器官來源存在問題
劉雲山設局「習近平打的」假新聞 懼酷刑真相續曝光
歐陽非:馬三家的「假象被」與新華社的「官謠」
最熱視頻
【時事縱橫】王岐山處境微妙 34科企恐遭共產?
【唐浩視界】七根芒刺在背 中共犯台恐自滅
【秦鵬直播】阿里再被罰 習求助默克爾失靈?
【新聞看點】習急武統 台軍力增 美議員籲除鱷魚
【有冇搞錯】舊軍隊新裝備 中共戰力大有疑問
【橫河觀點】中共承認疫苗效差 美軍蔑視遼寧號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