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南華早報》因馬雲六四言論報道展開內部調查

人氣: 246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3年07月20日訊】日前採訪阿里巴巴前首席執行官馬雲的香港《南華早報》記者劉怡,19日在facebook上稱,其上傳的採訪稿並非最終修訂版本,引起外界「誤讀」,因此,她將辭去《南華早報》的工作。不過,《南華早報》編輯部發表的聲明與劉怡這一說法有所不同。

據BBC中文網報導,訪問及撰寫馬雲報導的《南華早報》記者劉怡7月19日在facebook上發表聲明表示,有關訪問最初上傳到《南華早報》網站時,並非最終修訂版本,而是刊出了錯版,但「因為當天是週六,在隨後的將近12小時中,錯版未能被及時糾正,於是我行使了作為責任編輯的職責,將正確的版本置換上。」

報導說,劉怡形容「錯版中頗多語焉不詳」,及時糾正以正視聽,是必須恪守的操守,卻因此「被很多輿論放大並用作政治的過度解讀。」……「對此,本人將辭去《南華早報》的工作」。

不過,《南華早報》編輯部隨後發表聲明撇清劉怡這一說法。

《南華早報》編輯部發表聲明,指劉怡未經授權擅自進入系統,對已由編輯同意刊發的最後定稿進行刪改。刪改後的版本將受訪者馬雲對六四的言論刪除。這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

聲明說:「我們發現後,馬上恢復文章的原貌。同時,我們暫停該名員工的工作,並展開全面內部調查。就在調查期間,劉怡卻於7月19日提出辭職。但是《南華早報》對該報導的真實性確信不疑。《南華早報》將繼續按公司員工紀律規定,進行調查。」

7月13日《南華早報》在其中文網站刊出劉怡對馬雲的專訪,劉怡就阿里巴巴集團危機向馬雲提問。馬雲回答說:「一家公司的CEO,無論是阿里巴巴事件也好,無論是支付寶的拆分也好,你在這個當口上,好像鄧小平在六四當中,他作為國家最高的決策者,他要穩定,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在當時是最正確的決定。任何時候,一個領導者是必須要做這樣的決定。」

馬雲的此番言論引來惡評如潮,不少六四親歷者要求他公開道歉。因天安門鎮壓失去兒子的北京人民大學的退休教師丁子霖對馬雲此番言論感到心寒,斥其「喪失良知」。丁子霖說,每次聽到(這樣的言論)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而且是對亡靈的褻瀆。

7月15日, 89民運人士周鋒鎖、方政和熊焱等,發起「關於譴責馬雲就『六四事件』發表不當言論及要求馬雲公開道歉的聯署」活動。到目前為止,此活動已有超過上千人聯署。

1989年6月4日凌晨,在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及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等人的授意下,中國當局派軍隊前往天安門廣場,武力鎮壓在那裏要求懲治腐敗、實現民主的學生和民眾,導致至少數百人喪生。

馬雲,49歲,祖籍浙江紹興,是阿里巴巴集團、淘寶網和支付寶的創辦人。有報導說,他的資產已有34億美元。2011年,阿里巴巴網站的「中國供應商」會員涉嫌欺詐國際買家,將近100名阿里巴巴員工捲入其中。為此,阿里巴巴上市公司CEO衛哲、COO李旭暉引咎辭職。

(責任編輯:李洋)

評論
2013-07-20 9:47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