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香港觀察:《明報》撤換總編震動港媒

人氣 4

【大紀元2014年01月15日訊】1月6日,香港《明報》傳出總編輯劉進圖遭撤換,由一名馬來西亞報人空降接替的消息,立即激起《明報》員工抗議,也震動了傳媒同行圈子,普遍相信這是中央透過報老闆,在加速限制本港新聞自由,簡而言之是「染紅」。

在筆者所棲身的傳媒機構,有同事就不禁慨歎:「難道以後就只能看《蘋果日報》?」一派心有不甘的語氣。

不言而喻,這慨歎替《明報》的地位寫下腳註:《明報》和《蘋果日報》被視為全港僅餘的兩份敢向中央挺直腰板,獨立發聲而又具銷量和影響力的報紙,分別是前者號稱全港公信力第一;後者則以誇大煽情為人所垢病,同行在擔心獨立聲音越來越少之餘,也惋惜只能由《蘋果日報》肩負起獨立發聲的責任。

《明報》編采部逾二百名員工聯署,要求高層交待撤換總編輯的原因,他們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明報》的馬來西亞大老闆張曉卿,在大陸有龐大的生意利益;加上計劃要調大馬報人空降管《明報》,而馬來西亞的中文報業,眾所周知是由執政黨和單一集團操控,嚴密控制報道口徑。

香港媒體環境到臨界點?

《明報》對每年六四紀念集會、李旺陽事件、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風波等,均大篇幅深入報道,自然為中央所不喜。商人為了在神州更大的商業利益,而馴服旗下一份報紙,博取中央信任,又有甚麼稀奇?

引用馬來西亞同行、《當今大馬》中文版創刊主編楊凱斌在面書所言:「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的舉動,其實折射出整個香港媒體大環境已經來到一個臨界點,即『溫水煮青蛙』的那一套暗中操縱及影響已被粗暴的撤換及空降手段取而代之。」

他回顧了2001年馬來西亞「報殤」的沉痛經驗(執政黨收購報章,交由單一媒體集團壟斷),憂慮2014的香港會重複大馬中文報業的舊路。巧合的是,當年收購馬來西亞《南洋商報》,並加以嚴密操控的大亨,正是今日的《明報》老闆張曉卿!

不錯,老闆是否為了利益而控制旗下媒體的口徑,確是很難證實,就有報章指《明報》換總編,直接導火線是報道港視發牌風波新聞過多,引起張曉卿的親信不滿,大家也只能半信半疑。

但是,這情況類似種族歧視,要證明某個黑人求職不受聘用是因為種族歧視,確實很難有實質證據,但在馬丁路德金前的美國,大家都知道種族歧視是公開的現實,一宗兩宗歧視個案到底實情如何,也已無關大局痛癢,因為整個社會皆佈滿懷疑和憤懣。

傳媒成員頭上懸劍

同理,今次《明報》撤換總編輯並非單一事件,從多年前的商台名嘴鄭經瀚被迫「封咪」、到近期商台節目主持人李慧瓊被調離晨早黃金時段,《信報》重量級反共作者傳被控制口徑等,每次有這樣的新聞出現,傳媒老闆解釋都無法令人信服和釋疑。

可以說,老闆會扼殺獨立敢言的聲音,以換取在大陸的生意利益,早已成為傳媒工作者以至整個社會的共識,變成公開的秘密了。懸在同行頭上的劍,不知何時掉下,只能頂著恐懼,做好每天的工作。

(作者: 黃偉國 香港自由撰稿人)
(轉自BBC中文網,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場和觀點 )

(責任編輯:辛民)

相關新聞
2013年香港風雲女士林慧思 遭中共白色恐怖打壓
七百知識分子擬登報關注明報事件
中共管制致人民幣外升內貶 民歎越來越不值錢
香港近百學者聯署關注明報撤總編事件
最熱視頻
【珍言真語】鄺士山:疫情是警訊 地球正在養生
【羅廚尋味】 動感牛肉
【現場視頻】湖北恩施慶功舞 喪事當喜事
【現場視頻】宜昌勞務公司 雇人毆打討薪民工
【紀元播報】美參議員要求追究中共責任
【世事關心】習近平為何不拿真金白銀救經濟?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