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突換總編 涉中南海高層搏擊

中共出資讓海外富商出面收購聲譽好的傳統媒體 關鍵時刻替中共發聲和造假新聞

人氣 14

【大紀元2014年01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明報一直在私下與中共關係密切,這幾年,《明報》經常被批評為偽知識分子報,今次明報更換總編輯事件牽涉中共高層激烈的搏擊,也間接曝光中共對明報暗中的掌控,及中共如何在關鍵時刻利用滲透海外來製造假相,分化香港社會的手段。

本報獨家獲悉,明報換人事件,絕非僅僅報導港視風暴這麼簡單。而真正的原因是涉及中共高層權鬥。消息指,明報背後的勢力屬於中共江澤民勢力,曾慶紅在背後發揮作用,明報集團報系旗下的媒體,在全球範圍內一直替中共江派在非常敏感的問題上發揮作用,北美明報曾多次被授意在法輪功等敏感問題上造假,香港明報也會在一些敏感時刻替江派刊登一些混淆視聽的新聞,如最近明報文章曲線恐嚇香港藝人為大紀元讀者恭賀新年的新聞就可見一斑。

明報老闆張曉卿一向投靠中共前黨主席江澤民派系,這些背景,絕大多數明報員工不知情,但最近一個時期明報轉向支持習近平,經常在文章中力挺習近平,引起江派極大不滿。這次更換總編輯,在運作上,似乎與江派報復習近平有關。

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在香港傳媒界引發劇烈震盪。(余鋼/大紀元)
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在香港傳媒界引發劇烈震盪。(余鋼/大紀元)

事件成香港社會聚焦點

有著55年歷史的香港主流媒體《明報》,突換總編劉進圖,傳聞將由居於新加坡的馬來西亞華人鍾天祥出任,事件即成為香港社會的聚焦點,香港各大媒體和網絡媒體等都紛紛熱議此事。

有著55年歷史的香港主流媒體《明報》突換總編劉進圖,事件即成為香港社會的聚焦點。明報老闆張曉卿一向投靠中共前黨主席江澤民派系,但最近一個時期轉向支持習近平,引起江派極大不滿。(大紀元合成圖片)
有著55年歷史的香港主流媒體《明報》突換總編劉進圖,事件即成為香港社會的聚焦點。明報老闆張曉卿一向投靠中共前黨主席江澤民派系,但最近一個時期轉向支持習近平,引起江派極大不滿。(大紀元合成圖片)

香港記者協會、明報員工等都先後發表聲明,指事件不尋常,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受損。

明報突換總編,引發明報大地震。明報編採部員工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對明報撤換總編輯感到震驚,並希望公司解釋相關決定,及承諾編採方針維持不變。截至昨晚九點,他們在FACEBOOK成立的明報員工關注組,共獲得243個簽名,聯署已獲九成員工支持。

陳方安生:的確不尋常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向本報表示,今次換人事件這麼突然,的確不尋常,「尤其是以前從沒試過要空降一個不在香港的外地人。所有的員工都是非常之擔心,將來這個編輯方面會不會有大改變呢?事實這幾年,傳媒都有種種跡象受到掣肘,這個對於我們維持傳媒的自由,編輯的自由,都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大馬商人張曉卿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

中共一貫用海外富商的名義出面收購一些海外聲譽非常好的媒體,收購的資金來自中共,但因中共的信譽和名聲太壞,中共讓海外富商出面做掩護,這些媒體平時保持中立,甚至故意對中共大罵小幫忙,但在敏感時刻或關鍵議題上替中共發聲和散佈假新聞。

明報從查博士手中被收購之後,幾經移手,其背後真正的出資人一直被外界質疑。

本報獲悉,大馬商人張曉卿一直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明報大股東移手後,十多年來在關鍵問題上為中共站台。

總編劉進圖和江派「監工」不妥

記協聲明指,得悉該報近日多次以大篇幅報導港視發牌風波,引起《明報》最高層的不滿,是撤換總編輯的導火線。主席岑倚蘭昨日向本報表示,據明報員工透露,去年年中,《明報》內部出現人事變動,由中共領事館長期支持的原《明報》北美總裁呂家明,被調回香港出任編務董事一職,據知和劉進圖不妥。

她說:「明報有超過十天的頭版報導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新聞,據知有人提出對編採的意見,和總編輯有很多的衝突。這給編採部很大的壓力,破壞了編採自主的原則。」

原《明報》北美總裁、現任香港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身份特殊,有消息稱他是江派派到香港明報的監視人,負責看管明報内容。

消息稱,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習近平掌權,清除江派勢力,明報開始報導一些明顯支持習近平的文章。包括去年年底,明報發表〈 親任中國權力最大的小組長 習近平位子穩固 〉等文章。據知此舉讓江澤民派系非常不滿。消息稱,造成明報在一些議題上偏離江派方針的「失誤」,主要因自現任總編輯劉進圖對王立軍、薄熙來事件背後中共高層複雜的派系搏擊不甚瞭解,也與劉進圖本人想堅持一些最基本的原則底線有關。

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在香港傳媒界引發劇烈震盪。(余鋼/大紀元)
明報突然宣布撤換總編輯劉進圖,在香港傳媒界引發劇烈震盪。(余鋼/大紀元)

前明報自由撰稿人樹根也說,明報的報導非常混亂,從打擊唐英年,又到罵梁振英,從親江澤民,又到親習近平,「政治立場真的很飄忽,我們都看不明。」

他說,明報一直都被傳有中共資金滲透,這兩年水準下降很多,公信力大減,「很多傳媒人,包括我個人,都不想買明報,也不想給明報寫稿了。」他認為是管理層管理混亂的問題。「現在辦報的宗旨很不同。娛樂新聞也低俗化,管理層需要負責。」

傳由張曉卿親信掌管明報

資深傳媒人、商台主持李慧玲,昨晚在《左右大局》中透露,據她所知最有可能接任的是張曉卿親信、《南洋商報》前總編鐘天祥。她表示雖然尚沒有落實說法,但「綜合列出的各種條件,人選已呼之欲出」。資料顯示鍾天祥曾力推國民教育,鍾天祥亦與中共江澤民集團關係非常密切,曾經率領馬來西亞華文媒體代表團,拜訪中共喉舌新華社。

《明報》貌似中立,不過,據消息人士指,早些年《明報》就曾三次派出工作人員到中央黨校參加由中宣部舉辦的培訓班,其中一次更多至五名人員,當中包括《亞洲週刊》主編邱立本,《明報》總編輯張健波。會參加該種培訓的人員包括香港左派傳媒《文匯報》、《大公報》等重要員工。培訓班的作用包括拉好關係,也會有一些報導指引供「參考」,還有組團請媒體界去旅遊、訪問、請飲請食。

中共讓海外富商出面收買媒體

事實上,中共對海外媒體的滲透由來已久,近年來,中共維穩沙皇周永康控制、大舉購買海外媒體,砸下了大筆金錢。因為中共直接辦媒體,可以說是自砸招牌,名聲太臭,而中共在海外通常通過當地知名人士幫助中共收購媒體,這樣既可隱瞞中共的身份,又可將中共的輿論宣傳和控制延續到海外。

香港頂級富豪拒絕替中共出面買媒體

在香港,他們都曾經接觸過香港頂級一線富豪,包括李嘉誠、邵逸夫、鄭裕彤、郭氏兄弟等,用大陸市場作誘餌,試圖遊說他們購買媒體為中共所用,但都普遍遭到拒絕,因為這些頂級富豪,骨子裡還是抗共,加上利潤不高,更不願意和中共同流合污,但二、三線富豪,有的為了討好中共極速上位,最後成為中共利用的一顆棋子。

而中共注資的方式,都相當隱蔽,往往以私人公司合股方式注資,而對外代表媒體的都是這些被中共收買的二、三線富豪,包括東南亞富豪。但涉及到編輯原則,和編輯方針,則又由中共派駐的人士牢牢掌握。而很多中共內幕消息,只要對中共有利的,往往都是他們第一手發放,比如中共兩會訊息等,都是由這類媒體率先發放,因為他們的消息來源本身,就是中共。

美國獨立非營利機構詹姆斯通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在2001年發表文章《中國政府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該文披露,中共為準備香港九七年主權移交,從九十年代初就花大力氣,在香港通過第三方購買一些重要的新聞媒體,《明報》就是其中之一。
  
一九九五年十月,馬來西亞華人木材業大亨拿督張曉卿收購了明報。不出人們所料,張曉卿與北京的關係密切。隨後《明報》像《星島日報》一樣,從此立場親共。美國詹姆斯通基金會的中國簡訊(China Brief)報導說:「明報紐約辦公室的僱員曾經透露消息說他們『真正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中國(駐紐約)領事館,並且他們有義務完成領事館要求做的一切事。」

中共資金輸血 助紂為虐

而這些媒體平常報導儘量貼近民生,貌似客觀公正,但在關鍵問題上,就會為中共站台,比如法輪功、西藏等問題上,甚至完全引用中共的報導。

比如,在2008年中共開槍鎮壓西藏事件中,以當年3月23日報導為例,《明報》只有文章稱「拉薩騷亂 武警1死241傷」,完全轉載新華社的內容。《星島日報》也只是重複了中共想說的話:「拉薩暴亂再現滅門五屍」,然而面對國際社會呼籲獨立調查的一致呼聲,以及各國民眾和政府對中共鎮壓的抗議之聲,卻隻字不提。

1999年7月,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以後,《明報》如同其他被中共滲透的海外華文媒體一樣,跟隨中共喉舌新華網、人民日報等污蔑法輪功,在海外華人社會煽動仇恨。
  
2008年5月17日,在紐約法拉盛,在法輪功群體一個月前就向紐約警方申請的聲援3,600萬勇士退黨遊行之時,二、三百手拿五星旗的親共者有組織地來到法拉盛遊行現場鬧事。在退黨集會主持人宣佈向四川地震死難百姓致哀時,那些手舉五星旗的中共幫凶在對面開始喊口號、圍攻。《追查國際》的一個電話錄音表明,紐約中領館總領事彭克玉承認參與策劃鼓動法拉盛事件。該事件一直延續了數個月。
  
在這期間,海外中文媒體對此進行報導,紐約明報、世界日報、星島日報等報紙如往常一樣扮演了極不光彩的中共喉舌角色,對此事件的報導都在歪曲事實、造假、誤導讀者。

明報最近兩大動作為中共站台

最近香港明報為中共護航,有兩大關鍵動作。一個是前不久歐洲議會通過制止中共活摘器官議案,表明了西方國際社會對中共犯下的反人類罪的嚴重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同時這項決議也讓中國民眾進一步看清中共的反人類本質,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國際大新聞,獲BBC等國際媒體廣泛報導,但在香港卻被屏蔽。

當中明報去年12月13日,更直接引用中新社的報導,避開正面提歐洲議會通過活摘議案,而是一面倒地引用中共官方說詞,以所謂「華斥謠言」等,為中共站台。

另外,在新年前夕,《大紀元》刊登多位香港著名藝人向讀者祝賀新年,一件普通又平常的舉措,卻遭到明報等至少兩家媒體的惡意渲染,站在中共一邊來恐嚇敢講真話的香港藝人。明報此舉,明顯和香港捍衛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

目前,媒體界的競爭激烈,很多報紙都無法支撐下去,美國《明報》2010年就曾出現財政危機,美東和美西報社都停版。在這場媒體較量大戰中,誰能保持清醒的頭腦,辨析真相,誰就擁有了智慧和能量。

正如一個網友所說的:「那些被中共收買,享有西方自由卻為中共顛覆西方賣命的無疑是在出賣靈魂給魔鬼。中共可能得逞於一時,卻終究難逃滅亡的命運。中國必將浴火重生,重返人類世界,享有她應有的榮耀。」

相關新聞
【有冇搞錯】抵制數字極權 每個人都要勇敢
【財商天下】羅斯柴爾德 全球最神祕最富有家族
被問港台及大紀元是否「反華媒體」 聶德權未具體回應
香港首批咪錶週三啟用 支援遙距繳費
最熱視頻
【秦鵬直播】川普特赦名單?佩洛西彈劾受挫
【拍案驚奇】拜登就職禮三反常 FBI查DC美軍
【時事縱橫】拜登就職草木皆兵 歐洲民眾抗封鎖
【財商天下】羅斯柴爾德 全球最神祕最富有家族
【西岸觀察】移民大軍壓境 拜登會開放國境?
【橫河直播】拜登就職典禮嚴防 氣候政策誰受益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