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顏丹:為何「最愛央視人民日報」的調查被指造假?

顏丹

人氣: 16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4年06月29日訊】近日,中國大學生傳媒節組委會聯合上海交通大學社會調查中心針對「2014年中國大學生媒體使用習慣與最喜愛的媒體」一題對123所中國高校的學子進行了一次問卷調查。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當各大媒體紛紛將調查結果公佈於眾時,網絡上眾多的非議、嘲弄、甚至是謾罵之語席捲而來,大家都異口同聲的指稱「該調查結果純屬公開造假」。

或許未曾看過此項調查的人都會頗感驚奇,到底是怎樣的調查結果竟能招致如此民怨眾怒、惹得這般群情激憤?事實上,這項調查只不過是將中國各類媒體以及電視節目按照其受歡迎程度進行了簡單的排名而已,然而大家實在是無法忍受那幾個位居榜首的媒體和欄目。首先,《人民日報》以36.9%的支持率贏得了「大學生最喜愛的報紙」排名第一的位置;其次,中央電視台以54.0%的高支持率穩居「最喜愛的電視媒體」的榜首;並且央視的《焦點訪談》和《新聞聯播》也分別以37.5%和37.4%的得票率獲得了「最喜愛的新聞類節目」的第一名和第二名。

眾所周知,《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這兩個直屬中央的國家級媒體,一直以來都是以「黨的喉舌」、「政治風向標」的形象出現在民眾的視野之中。二者本身只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的運作規則直接決定了其媒體功能僅限於從上而來的傳達、授命,至下而行的洗腦、宣傳,而並非體現在輿論的監督、批評,甚至是被賦予的自由權利之上。如果說,在政治高層的心目中這些黨媒、官媒的位置居於顯赫,人們一定不會覺得有何稀奇;但若是最終在理應凸顯民意的調查中卻得出一個「令大學生追捧至極」的結論,恐怕就真是難以服眾了。

有意思的是,上海交通大學的另一組委會在2012年時也做過類似的調查,其中有關「最受歡迎的報刊」一項就呈現出了截然不同的結果。那時的調查顯示,《南方週末》以75.7%的票選率排名第一,《中國青年報》和《環球時報》分別以29.2%和20.3%票選率排名第二、第三。而《人民日報》究竟排名幾何,調查結果卻是隻字未提。此外,央視並沒有像如今這般位居榜首,只被排名第三;而在「最喜愛的新聞類電視節目」的前三甲中也沒有《焦點訪談》和《新聞聯播》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新聞調查》、《新聞1+1》和《朝聞天下》。

從2012到2014僅僅兩年的時間,竟會讓同樣的調查選項得出完全不同的結果,這的確是令人有些匪夷所思。《人民日報》以行政命令攤派而非依賴報刊亭等銷售點進行售賣的盈利方式就足以凸顯出它那與眾不同的受眾定位。於是,面對「《人民日報》排名第一」的調查結果,有人在網上驚呼,學生根本不會花錢購買這樣的報紙。而《新聞聯播》則更是傳出了「前十分鐘,中國領導很忙;中間十分鐘,中國人民很幸福;後十分鐘,外國人民很痛苦」的譏諷段子。這些排名第一的媒體和欄目究有多受歡迎,打開社交網站的留言板一看便知。於是,對於2014最新出爐的這個「又紅又專」的調查結果,大家的腦海中都會不約而同的浮現出「是否校黨組織、學生會成員所為」的遐想。 

若稍加比較就不難發現,在前後相差兩年的雷同調查中,「最受喜愛的新聞主播」這一項只在2012年的那次問卷調查中出現過,而如今2014的「新版」卻隻字未提。那時,白巖松以78.2%的高支持率位居榜首,成為大學生們最喜愛的新聞主播;歐陽夏丹則以23.3%的支持率,成為最受歡迎的女主播。時至今日,央視「諸多媒體人紛紛離職」的消息以及眾多美女主播被淪為中共「後宮」的醜聞早已令這個大牌「國字頭」媒體名譽掃地、威信全無。

在央視接連引發的多次「地震」與「海嘯」中,曾被評為「最受歡迎的女主播」、不久前剛入主《新聞聯播》成為「國臉」的歐陽夏丹也被爆出「淪為高官情婦、捲入政治漩渦」的驚天醜聞。據悉,此次被牽涉其中的央視女主播除了歐陽夏丹之外,還有其他十幾人。她們的悲劇,不知是該歎息造化弄人,還是該感慨時勢的瞬息萬變?只是,昔日令人仰視的親切麵龐卻在今天以如此醜陋、不堪的形象呈現在公眾面前,實在是辜負了那些曾經對「最喜愛的新聞主播」報以支持與期待的仰慕者。

於是,最近這個讓民眾無法取信的調查報告,無論是以不願觸及政治敏感、黨媒醜聞為藉口不提「新聞主播」,還是想以沉默的方式保留某個方面的真實,都讓我們深深地感受到有關媒體的民調或評選不過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無聊舉止而已。對於一個信息不公開、且毫無新聞、輿論自由可言的國家來說,讓民眾自己說出「最喜愛的媒體、主播」本身就是一種人為操縱的巨大謊言。道理很簡單,從未真正替民眾發聲的媒體、主播又如何能夠讓人發自內心的喜愛呢?

評論
2014-06-29 3:2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