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外媒:央視中國銀行兩大國營巨頭互鬥

人氣: 2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4年07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兩名知情的政府官員向彭博社透露,中共央行和貨幣監管機構在調查央視對於中國銀行違反有關資金轉移海外的規定的指控。外媒關注,中共兩大國營巨頭打架,誰會贏?

中共當局調查洗錢指控

彭博社7月10日引述知情人說,這項調查聚焦於中國銀行是否在操作當中違反規定或者是否協助洗錢。他們說,開始調查並不一定意味著中國銀行做錯了事情。

中國銀行是這個國家最大的外匯借貸機構,它週三否認央視對它的指控。央視宣稱它規避規則幫助客戶轉移無限量人民幣到海外並通過一個被稱為「優惠通」的產品兌換成其他貨幣。該銀行說,它在2011年推出一個跨境人民幣轉賬服務,當局知情。

中共外匯規定限制個人允許兌換外匯的最大金額是每年5萬美元並禁止他們直接將人民幣轉移到海外。但是隨著中共尋求提升人民幣的全球地位,決策者近年採取措施包括允許更自由的資本跨境流動。

輝立證券研究分析師陳星宇表示,「中國的外匯限制不再跟增長的經濟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相容。」 「在去監管的過程中,漏洞和違規可能發生,但是這不意味著方向是錯的。」

周小川回應央視指控中國銀行洗錢

彭博社報導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說,現在還太早評論央視的報導。「首先,我們需要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他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

中國銀行在香港的股票下跌0.9%,收盤3.46港元。而恆生指數上升0.3%。

中國銀行週三在網站發佈聲明說,媒體報導所說的「地下銀行」和「洗錢」「不符合事實」。它說它的跨境人民幣轉賬服務僅僅用於移民和海外房地產投資的資金轉移。

央視報導說,優惠通瞄準那些希望投資或移民北美、澳大利亞和一些歐洲國家的客戶,並援引匿名中國銀行僱員出示的文件。

中國銀行週三的聲明說,它的服務符合監管原則,是在知會有關當局之後啟動的。它說廣東省許多商業銀行也依照試點計劃提供類似的服務。

兩大中共國營巨頭打架 誰會贏?

《金融時報》7月10日報導說,兩個中國國家控制的實體本週互相掐架,中央電視台指責中國銀行洗錢和違反國家的外匯規定。

央視的報導凸顯隨著中共啟動一系列金融改革試點計劃,許多監管灰色領域浮現。許多這樣的計劃採用粗線條指南的形式,缺乏細節監管規定。

銀行家說,優惠通看起來就屬於這樣一個領域,中國銀行可能沒有直接違反任何法律。它看起來在推動一個在2011年啟動的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點計劃。

在最近幾年,央視曾經瞄準著名的外國品牌諸如星巴克,沃爾瑪,蘋果,三星和奧迪作為批評對象。但是,這個共產黨的喉舌很少批評一家國營大公司。

有跡象顯示,央視可能撤回它的指控。這個報導的視頻已經從央視網站拿下,儘管它仍然可以在其他網絡新聞網站看到。兩名被央視節目引述的分析師週四也出來說,他們被斷章取義,他們並沒有指責中國銀行做錯事。

但是地方媒體報導說,外匯監管機構和央行的反洗錢部門已經進駐中國銀行調查。

中國銀行聲明說,作為一個試點計劃,中國銀行廣東分行開始在2011年提供跨境人民幣支付服務。客戶必須證明資金將用於移民有關的投資或購買外國房地產。

中國外匯規則允許個人每年兌換5萬美元價值的人民幣。但是優惠通規避了這個限制,因為人民幣在兌換成外匯之前被匯到海外。一旦出了中國,人民幣就可以在不受監管的海外市場兌換成外匯。

(責任編輯:高靜)

評論
2014-07-11 1:5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