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紅色勢力滲透法拉盛系列報導(十七)

中共「借船出海」滲透紐約華文媒體

中共在背後支撐紅色僑團頭目朱立創以海外華僑身份辦《亞美時報》

讀《亞美時報》不難看出這份刊物最大的一個特點:煽動反美、反民主,為中共獨裁賣力宣傳。(蔡溶/大紀元)

人氣: 49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4年08月15日訊】導語:來自臺灣的中共紐約僑團頭目朱立創為甚麼在信仰自由的美國,要成立一個「反X教聯盟」替江澤民集團鎮壓法輪功公開站臺?上週在該系列中梳理了朱立創名片上的幾個機構,分別是中共統戰部、國僑辦、政協、政法委旗下執行海外「影響滲透」的部門及組織,本文分解朱立創控制的《亞美時報》為中共輸出意識形態。

(大紀元記者蔡溶紐約報導)1983年朱立創來到紐約,辦了一份《臺灣與世界》月刊(1983年至1987年),1987年創辦免費報《亞美時報》。

讀《亞美時報》不難看出這份刊物最大的一個特點:煽動反美、反民主,為中共獨裁賣力宣傳。多數文章並沒有註明來源,有些甚至沒有署名,但是有心留意的話,並不難找到出處。

以近期《亞美時報》為例,「專家:美國強大時都制約不了中國 現在更不行了」出自中共喉舌媒體《環球時報》軍事版,「西方強推民主遭到慘敗」出自《參考消息》轉阿聯酋網文,「美國平衡到哪就禍害到哪」出自《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一插手地區就動盪」出自《解放軍報》,「中國成功的五個原因」(堅持一黨專政)出自《參考消息》。

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紐約僑社老人們說,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時,中共僑辦對傳統僑團滲透加碼,想改變華埠長年支持中華民國,處處高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局面,當時曾放言:十年內把各地僑社「白變紅」。

中共向來重視文宣,《亞美時報》此時產生。一位不願公開姓名老僑說,該報其實是中共資助或者直接出資,「送給了朱立創」,貌似民主社會的獨立媒體面貌出現,實則傳播中共需要的聲音。

沒過兩年,發生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加上1991年8月蘇共垮臺和隨之而來的東歐劇變, 中共意識形態徹底破產。在海外,中共爭取人心統戰全球的戰略大受衝擊,於是更加緊提高對外傳播手段,為中共樹立「良好」形象, 推銷中共的視角和價值觀念。

經過中共一番詭辯和欺騙,一些生活在美國的中國人,改變了對中共的看法,不但「忽略了」中國大陸發生的種種踐踏人權、滅絕人性的暴行,甚至表示「可以理解」了,並對所有外界批評作負面解讀。結果批評者本來說的是中共,解讀者卻當成了中國;本來是對中共的暴力政策與人權侵害,對不法行為的揭露,卻被當成對中國的惡意攻擊。

中共「借船出海」

2003年9月,《亞美時報》總主筆趙景倫參加由中國新聞社、長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辦「第二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併發表演講。中國新聞社社長劉澤彭在論壇上為「借船出海」——大陸報刊直接提供專版給海外媒體為中共造勢。

2002年1月22日,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郭東坡曾這樣闡述「借船出海」策略:「國務院僑辦要以『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為品牌,加強與海外華文傳媒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對社長、總編、主筆等業務骨幹的聯誼交友工作,善於『借船出海』,利用他們的渠道,傳播我們的聲音。」

中共滲透紐約華文媒體

近十多年,老僑們注意到,昔日反共的《世界日報》及《星島日報》也起變化。「對中共來說,每年花千萬美元在海外辦報紙、開電視台,其宣傳作用並不顯著。現在,只需花很少的錢就可以使那些(安插人員)為他們效勞。」《世界日報》的老報人李勇說。

李勇曾在《黃花崗雜誌》撰文曝中共滲透媒體的具體做法,他說,中共對付《世界日報》採取「打入拉出」的滲透方法,也採取收買利誘的統戰策略。「某次中共僑辦為了籠絡華文報紙記者,邀請他們去大陸免費遊覽絲綢之路。全程一個月,邀請者一切免費,費用由『黨和人民』承擔。另外還發一筆為數不菲的零用金。孟某接受邀請上路,一個月後回來就轉變成中共的熱烈支持者,專替中共喉舌新華社傳話。他在報上發表的文字,跟著中共所指的方向一路罵去;對美國「干涉內政」不滿, 其用字之尖銳毫不遜色於中共在美國的喉舌。」

早在2001年11月,美國詹姆斯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就在其會刊《中國簡訊》(China Brief)上發表報告「中共政府是如何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該文指出:中共花費了巨大努力介入海外中文媒體,其主要策略包括:投資控股、給予媒體(老闆)在大陸的商業利益、安插人員等等。

報告說,不少中文媒體被收買,或因不敢得罪中共,在有關中國的報導上越來越接近中國大陸媒體,所使用的語言也日益接近中共的官式語言。該文披露,當時美國主要的4種中文報紙——《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和《僑報》,發行總量約70萬份,但都受到中共直接或間接的控制。

另據紐約僑社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士說,除傳統媒體報紙外,中共還廣泛涉足電台廣播、電視業,操縱華語的電台電視,暗中借用海外媒體的公信力為中共站臺。「他們廣告收入裡面,有很大的利益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或中國大陸的公司,像南方航空公司半版或1/4的彩色廣告,一天1~2000元美金,長期這樣,他的立場就要拉平,表象上中立,靠廣告賴以為生的,他怕得罪中共,有奶便是娘。」

李勇非常擔憂,中共的種種統戰行動,眾目所視、眾所周知,卻沒人警覺,「等嚐到大陸上中國人所受到的『共產』災難時,悔之晚矣。」

但是對中共黑社會性質有深刻認識的僑胞,絕不願意被一種假的、空洞的、虛偽的主旋律所主導。唐人街一位老僑說:「中共對於文宣、間諜的利用,又陰又狠,外面不曉得,但是現在通過互聯網的傳播,和歷史真相的復原,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了。中共想將社區由白變紅,它沒有得逞,也不會得逞。」(未完待續)

(歡迎來信爆料,或與我們分享您對這篇報導的看法:editor992@gmail.com,傳真646.349.5995。)

責任編輯:季平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