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剛收購的《南早》關於習近平報導出大錯

人氣 7913

【大紀元2016年04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岳華綜合報導)剛被馬雲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最大英文報章《南華早報》(簡稱《南早》)日前報導中出現「習去年已死」的敏感錯誤。目前未知《南早》事件內幕,外界關注有關記者及編輯是否會被問責。

3月份剛剛發生新疆無界新聞網攻擊習近平及新華社報導「最後領導人」等事件,背後被指涉江澤民集團對習的恐怖威脅,隨後習陣營對江澤民的圍剿行動升級。

《南早》報導中出現的敏感錯誤

南華早報》4月21日要聞版在報導習近平新增「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頭銜消息時,文中竟現出現「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的句子。出錯的該段文章是講述習近平的前任胡錦濤被郭伯雄、徐才厚架空。報導的最後一句是講述郭、徐的下場,目前郭面對貪腐指控,而徐去年已死,但該報寫成「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撰文者原本是想說徐(Xu)已死,誤寫了習(Xi)。徐才厚去年3月15日因末期膀胱癌,全身多處轉移、器官功能衰竭,醫治無效在醫院死亡。

4月21日出版的《南華早報》紙質版上出現的「Xi died last year」已流出市面,無法修正,而其網頁版於21日上午10時24分做出了更新,已將「Xi」改回「Xu」。

據法廣報導,撰寫該文的記者表示,該段並非由她撰寫,不知是誰添加。

令外界關注的是,南早中文網當天正好刊出該報被馬雲收購後首度專訪馬雲的內容。針對外界質疑《南華早報》被阿里巴巴收購後會於報導中粉飾中國敏感議題,馬雲於專訪中表示不會干預新聞編采,亦不會參與編輯決策,但認為報導「應該為讀者提供公平的機會了解中國」。

南華早報集團於2015年12月14日正式宣布將以20.6億港元現金代價向阿里巴巴出售旗下媒體業務。隨後,《南華早報》多名資深記者編輯先後離職,人事變動頻繁。4月12日,胡以晨卸任集團行政總裁。1月1日,時任總編王向偉卸任,接任其職務的是原副總編譚衛兒。主播出身的譚衛兒2011年底由亞視過檔《南早》,在亞視擔任新聞部副總裁時,曾發生誤報江澤民死訊。

剛被馬雲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最大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出現「習去年已死」的敏感錯誤。目前未知《南華早報》事件內幕,外界關注有關記者及編輯是否會被問責。(網絡圖片)
剛被馬雲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最大英文報章《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出現「習去年已死」的敏感錯誤。目前未知《南華早報》事件內幕,外界關注有關記者及編輯是否會被問責。(網絡圖片)

《南華早報》與江澤民集團關係不一般

創辦於1903年的《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是香港最大英文報紙。1971年,《南早》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1987年,國際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將《南早》私有化,並在1990年重新上市。

1993年10月,有「亞洲糖王」之稱的馬來西亞富翁郭鶴年,透過旗下的嘉里傳媒有限公司買下《南華早報》控股權,持股額達73.99%。

郭鶴年一直被指和北京關係良好,被視為「紅頂商人」。1993年,正是江澤民執政時期,從未涉足過媒體的郭鶴年砸下巨資,買下《南早》。隨後,該報一直被批評立場日益親共,總編亦多次換人。

《南早》駐北京辦事處主任貝克(Jasper Becker)曾披露,一些敏感報導問題上,比如法輪功、西藏問題還有反對中共政府的活動等,《南早》都只能用通訊社的消息,沒有自己的獨家或深度報導,這樣,「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就只能是一種空談。

此外,2013年6月5日,習近平訪美跟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談結束當晚,美國中情局前雇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在香港向媒體洩密美國「稜鏡計劃」。6月12日,《南華早報》獨家專訪了斯諾登,分批推出相關報導,造成轟動。當時有港媒披露斯諾登前雇主背後的財團凱雷投資,與江澤民孫子江志成和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無界新聞網及新華社接連發生攻擊習事件

《南華早報》關於習近平的報導出錯,發生時間點敏感。此前,3月份剛剛接連發生新疆無界新聞網發表攻擊習近平的公開信及新華社報導「最後領導人」等事件。

中共兩會期間,3月4日,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財訊傳媒和阿里巴巴三方打造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威脅習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

3月下旬,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稱,當局為這個事件成立了有近百人的專案組。一名參與公開信事件調查的人士披露,北京當局已經傾向懷疑公開信後面有政治勢力操控,「可能幕後是一個巨大陰謀」;這封信意味著針對習近平的一場政變實際上已經在醞釀之中。

大陸外交部3月30日首度回應無界新聞事件,稱「任何企圖破壞中國國家穩定的行為,都不可能得逞」。官方回應中定性「破壞中國國家穩定」與之前無界新聞事件涉政變陰謀的說法相呼應。

3月下旬,傳出「無界新聞」被有關部門下令關閉的消息。自3月16日至今,無界新聞網站只轉載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文章。

另外,3月13日,新華社關於中共兩會報導中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寫成「中國最後領導人」。該報導被大陸門戶網站等紛紛轉載報導。至14日清晨,台灣新浪的轉載報導仍未更正;而新華網的原始報導已被刪除。16日,有消息稱,涉事的編輯面臨停職、撤銷發稿人資格的處分。

3月29日,明鏡網博客欄目刊登題為《就立即罷免習近平同志黨內外一切職務告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書》的公開信,後被轉發到推特、臉書等社交平台上傳播。較之前要求習辭職的公開信,這次公開信直接提「罷免」,恐嚇升級。

隨著這一系列恐嚇威脅習近平事件的發生,習陣營圍剿江澤民的速度加速。近期,江澤民老巢上海醜聞不斷,金融大案頻發。習陣營金融反腐升級,密集查處涉江派太子黨的私募基金。與此同時,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透露江澤民父子已被內控的消息。

敏感時刻,《南華早報》報導出現「習去年已死」的錯誤。目前未知有關記者及編輯是否會被問責。#

責任編輯:李曉清

相關新聞
《南華早報》總編被「下課」
港媒洗牌 馬雲以20.6億港幣買《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微博疑似「被消失」惹猜測
無界新聞事件發酵 傳中辦調查指向現任高層
最熱視頻
【拍案驚奇】美3艦圍遼寧號 溫家寶撰文碰禁區遭封?
【新聞大家談】美艦傳南海三角包圍遼寧號
【微視頻】劉長樂賣鳳凰股份 馬雲的螞蟻還遠嗎
【未解之謎】報恩的白牛 印度男孩五次轉生
香港台訪梁珍:堅守良知便能克服恐懼(上)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