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加找到輸出口 引發擔憂

中共通過海外媒體插頁輸出中共喉舌《中國日報》,引發加拿大主流媒體關注。(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人氣: 456
【字號】    
   標籤: tags:

【大紀元2016年0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平編譯報導)《人民日報》不僅是中共對內宣傳喉舌,而且一直絞盡腦汁在國際舞台上找對外輸出口,想方設法在各種大小報章上穿插它的東西,為其海外形象塗脂抹粉。

2套標準引發擔憂

上週五英國《衛報》報導,《人民日報》已悄悄和英國流行小報《每日郵報》有了1年多的合作,2家報紙互換文章,並相互認可對方文章內容。《環球郵報》報導,上月底,自稱加拿大最大免費中文日報的《加拿大商報》宣布和《人民日報》簽署了類似交易。根據該交易,前者將輸出《人民日報》的內容,後者相應獲得前者報導內容。

近年外界日益擔心加拿大中文媒體言論自由備受扼殺,在這種情況下雙方簽署這一交易,使得中共有了一個向加國華人社區輸出意識形態的窗口。批評人士擔心,這種交易下,會令自由媒體搞出2套標準,1套針對加國華人記者,另1套針對主流媒體。

多倫多中國事務評論員馮玉蘭(Gloria Fung)說:「媒體在中共控制下進行緊密合作時,會出現當地報導時搞一套,反映外國利益而非加拿大利益時搞另一套,這對加拿大媒體言論而言,是一種威脅。」

《商報》的說法

《加拿大商報》發行人Herbert Moon說:「這對我們、《人民日報》和《商報》讀者而言,是雙贏」。他又補充說,《商報》沒有從《人民日報》拿錢,並說:「我們來選文章,他們不會控制我們選什麼。」

《商報》其中1名投資人兼顧問名叫胡仙(Sally Aw),曾是全球發行親共媒體《星報日報》老闆。現年90歲的胡仙,曾是中共政協委員。至於《商報》背後老闆是誰,Moon拒絕透露,被外界質疑透明度時,他只透露說老闆不住在中國。

胡仙本人則通過1名中間人拒絕記者採訪。

少許華裔政客態度

上述交易的簽署,正逢中加事務記者敏感時期。今年6月份,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被iPolitics記者問到中國人權記錄和中共關押1名加拿大公民時,大發雷霆,對記者發飆。隨後中文媒體記者指責王的這種失態行為,卻遭到強烈攻擊。

多倫多的1名記者甚至收到多個死亡威脅。還有一名專欄作家在發表嘲笑王毅和安省前移民貿易廳長陳國治(Michael Chan)的專欄文章後,被高層管理人員取消了其專欄;陳國治曾發表專欄文章為中共人權(王毅)辯護。

前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曾批評陳國治,說他不怎麼捍衛加拿大的利益和價值。今年6月底,陳國治威脅說,如康尼不就上述言論道歉,收回這一說法,他會在7天內起提出起訴。但知情人士透露,康尼並未收到陳國治起訴方面的正式通知。(陳國治目前起訴《環球郵報》毀謗)。

今年7月22日,《人民日報》首頁頭條刊登了上述交易,得到陳國治(陳在《商報》上每週都有專欄文章登出)及安省其他幾個議員贊成,如士嘉堡—愛靜閣選區國會議員兼國會副議長陳家諾(Arnold Chan),有中國大陸移民背景的國會議員譚耕(Geng Tan),卑詩省國際貿易廳廳長屈潔冰(Teresa Wat)後來也加入這一陣營中。

專家:值得深思

溫哥華專欄作家高丙辰(Gao Bingchen,音譯,筆名黃河邊)曾在地方報紙上批評過王毅無禮行為,但文章後被撤下。他說:「這種不斷的支持行為,正是對中共做法的一種姑息甚至是助長,這種態度可能會傷害到對共產主義非常厭惡的加拿大人和新老移民。這種行為,無論是一種倒退,還是一種姑息,都值得所有加拿大社會認真思考。」

中共在媒體方面的投入一直都很瘋狂,通過國家新聞機構、企業高層和金錢收買,疏通走向全球印刷與電視媒體的道路。如《華盛頓郵報》和《費加羅報》等國際媒體就刊登了《人民日報》專門插頁《中國觀察》。

 

責任編輯:文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