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不可靠 英國每日郵報曾犯5大錯

人氣 92

【大紀元2017年02月10日訊】英國「每日郵報」時常報導許多台灣媒體愛引用的「英國研究」,但英文版維基百科編輯群投票通過以「普遍不可靠」為由,原則上禁引「每日郵報」為來源。

每日郵報」(Daily Mail)的英文版維基百科已更新並指出,在2017年,英文版維基百科編輯群經討論達成共識,認為「每日郵報」的報導疏於查證、太具煽動性,甚至製造新聞,認為其「普遍不可靠」(generally unreliable),往後不得再用於英文維基百科作為關注度(Notability)與內容事實的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的編輯們,將把現有約1萬2000條引用自「每日郵報」的參考註解逐步移除,改為其他更可靠的來源。

英國版「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整理「每日郵報」曾犯下的5大錯誤:

一、在著名的亞曼達諾克斯(Amanda Knox)案中(到義大利唸書的美國交換生,涉嫌與男友合謀殺害英國女室友),「每日郵報」在2011年10月3日錯誤報導亞曼達諾克斯被判決「有罪」。

儘管亞曼達諾克斯最終被判「無罪」,錯誤報導卻在「每日郵報」網站停留約90秒鐘。

報導裡甚至還有聽取判決時的反應,說亞曼達諾克斯聽到判決後「看起來非常震驚」,並說被害者家屬「面無表情,直視前方,僅對激動的諾克斯親屬看了一眼。」「每日郵報」事後更正報導。

二、2014年,英超曼聯球員保羅普巴(Paul Pogba)在推特(Twitter)否認曾接受「每日郵報」訪問,說他甚至沒見過寫報導的記者,但「每日郵報」並未撤下報導。

三、2014年,「每日郵報」報導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和當時還是未婚妻、現在是妻子的黎巴嫩裔英國籍人權律師阿瑪爾(Amal Alamuddin)的母親之間,因為信仰問題而關係緊繃。

喬治克隆尼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駁斥,表示報導完全是捏造。「每日郵報」事後向喬治克隆尼、阿瑪爾及阿瑪爾的母親致歉,但喬治克隆尼不接受。

四、2016年,「每日郵報」再度登出一篇杜撰的訪問,遭到意大利足球員皮爾洛(Andrea Pirlo)在Instagram公開抗議後撤下。

五、2010年,「星期日郵報」(The Mail onSunday)表示,德國基爾大學(Kiel University)氣候專家拉提夫(Mojib Latif)的研究,挑戰對於「溫室效應」的看法,甚至影響電腦模型試算的標準。

拉提夫隨後表示,這篇報導根本搞不清楚「短期的天氣現象」及「長期的氣溫變化」有何不同,後者才是他的研究領域。

「每日郵報」出版於1896年,是僅次於「太陽報」(The Sun)的英國第二大報,也是英國唯一一份女性讀者超過男性的報紙。

目前除了「每日郵報」被認為「普遍不可靠」之外,「太陽報」及「每日鏡報」(Daily Mirror)也被認為「可能不可靠」(Potentially unreliable),但尚未遭禁用。(轉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
香港調查:傳媒公信力十年新低
美選預測失準 台教授:傳統媒體議題主導權被社群削弱
川普崛起 牛津年度代表字:後真相
斯坦福調研:年輕人識別假消息有困難
最熱視頻
【薇羽看世間】美總統大選辯論 有人怕了
【紐約調查】美資深護士談疫後護理業前景
【新聞看點】川普拜登兩美國 中共威脅是共識
【時事縱橫】大選辯論火花四射 川粉拒社會主義
【重播】川普明州大選集會演講 支持者歡呼
【直播】港人「沒有國慶 只有國殤」活動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