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內幕:中共如何收買亞非記者 進行大外宣

為配合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和在國際社會對中共政策做正面宣傳,中共發起一個媒體記者獎學金項目,以優厚條件拉攏外國主要媒體記者,換取粉飾報導。(AFP)

人氣: 2870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8年1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今日印度》(India Today)前駐華記者克里希南(Ananth Krishnan)近日刊文披露,為配合中共「一帶一路」項目和在國際社會對中共政策做正面宣傳,中共發起一個媒體記者獎學金項目,以優厚條件拉攏外國主要媒體記者,換取粉飾報導。

利用媒體獎學金項目拉攏外國記者

《今日印度》前駐華記者克里希南11月24日在印度網站「ThePrint」刊文說,中共外交部自2016年起每年開展為期10個月的媒體獎學金項目。該項目主要針對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國,以及來自東南亞和非洲的十幾個國家主要媒體的外國記者。這些記者在中國獲得了紅地毯待遇:住在豪華的北京建國門外交公寓;他們中的一些能拿到每月五千元人民幣的補貼;每月兩次到中國不同省份免費旅遊;他們還可獲得語言課程學習機會;並在這個項目結束的時候,得到來自某個中國大學的國際關係學位。

文章認為,這一項目是中共企圖塑造世界媒體對中國(共)報導的各種方法中最成功的一個,但也是最不為人知的一個。

這一項目的兩大目標分別是:推動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和精心做好宣傳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將中國(共)描述成「世界和平的建設者」。文章稱,北京方面顯然意識到,只靠中國記者來講述中國故事只能走那麼遠,是不夠的。因此,它試圖拉攏世界媒體來做這件事。

中共的這種試圖拉攏外國記者來粉飾中共政策報導的做法引發國際關注。

紐約記者埃里克·菲什(Eric Fish)在推特上轉發克里希南所寫的這篇文章時,貼出一張截圖,內容是參加中共這一獎學金項目的一名記者接受中共官媒採訪時大讚說:「我曾經以為,中國(共)只有一個黨派,沒有民主,但事實上,這裡有真正的民主,說到民主,中國(共)做的不比西方國家差。」

菲什對中國千禧一代有著很深的研究,並著有《中國千禧一代》(China’s Millennials: The Want Generation)一書。

獎學金的申請運作詭異

文章稱,雖然中共在提供媒體獎學金方面並不是獨一無二的,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政府和私人機構多年來也都提供這種獎學金。不同之處在於中共這種努力的不透明性、其野心範圍和規模,以及中共對媒體的控制程度。中共提供的媒體獎學金,常常沒有明確的申請程序,由中共大使館與受邀者接洽。

該項目最開始是針對非洲記者推出。北京先成立了一個中非新聞中心(China Africa Press Center)。試驗成功後,中共又發起了「中國南亞新聞中心」(China South Asia Press Centers)和「中國東南亞新聞中心」(China Southeast Asia Press Centers)。這些新聞中心由中共外交部和中共公共外交協會運作。

被選入媒體獎學金項目的外國記者不是由自己媒體批准,而是得到中共成立的這些新聞中心的批准。這限制了他們在中國的旅行。這些記者在中國享受「盛情款待」的這10個月期間,不能在沒有政府監督員的陪同下進行個人旅行報導,他們不能報導諸如人權、西藏和新疆等敏感議題。

參與獎學金項目者要跟隨中共官方口徑

文章稱,中共明確表示他們希望這些外媒記者報導哪些內容。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去年12月8日報導說,在12月5日為非洲、南亞和東南亞記者舉行獎學金項目的結業儀式上,中共公共外交協會胡副會長明確了中共對這些外國記者的期望。

圖為2017年12月5日,中共為非洲、南亞和東南亞記者舉行結業儀式。(北京政府網站刊登的《中國日報》文章截圖)

「非洲和亞洲記者應密切關注中國與他們各自國家的合作,要特別關注『一帶一路倡議』,」 胡副會長說。

克里希南在他的文章中披露說,北京從這個項目中獲得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拉攏這些記者提供專欄文章。中共還向這些外國記者提供與中共官媒採訪的機會。其目的是提高可信度,給中國觀眾一種印象,即世界媒體都在贊同中共政府的政策和計劃。一位非洲記者在獲得獎學金後與一家中共國營出版商合作出版了一本書。

文章引述一名來自東南亞國家、參與過該項目的記者的話說,他們被明確告知,不得報導南中國海爭端,除非中共外交部於每日例行簡報中提及此事。「我們被告知,如果想要完成該獎學金項目,」這名記者說,「我們應該寫出積極正面的報導」。

為讓外國記者幫助宣傳中共政策,這些參與獎學金項目的記者還被賦予普通外國記者沒有的特權。他們被允許參加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等一些重大活動,並有機會向中共政府官員提一些通常經過編排過的問題。

一位駐北京的印度記者表示,中共這一獎學金項目肯定會影響外國媒體報導的質量,同時也會引發利益衝突,因為它將推動那些花錢購買中國報導的媒體機構轉而接受中共提供的這個機會。這對那些在北京進行獨立報導的印度媒體和記者來說是不公平的,這些媒體和記者通常以很高的代價來做報導。他指出,中共的獎學金項目確實限制了記者報導的範圍。例如,獎學金持有者被允許訪問西藏和新疆,但他們被要求不要寫強調西藏和新疆問題的報導。

在北京,印度大使館明確表示,已經對被認證為獨立的印度媒體和那些參與中共這個獎學金項目並獲得中共政府認可的媒體之間劃清界線。

中共收買外國記者的伎倆早已開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認為,實際上中共早在2016年以前就開始了收買外國記者的做法。自2011年起,中共就公開了他們試圖安排、控制世界媒體新秩序的政策,中共在向本國公民進行宣傳的同時,也通過各種方式向世界傳播中共官方的聲音。

「中國(共)當局不斷嘗試和影響記者對中國(共)的敘述。這種邀請記者到中國,對他們非常友好的做法當然是中國(共)當局試圖在記者中交朋友或培養支持者的一種方式。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在過去一年中,中國(共)當局以及中國企業一直非常積極地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稱,中共還通過無償提供新聞的方式,加大在海外的影響。

黎安友說,在非洲也有很多的中國(共)媒體非常有影響力,比方說,新華社在非洲很龐大。非洲媒體不是非常有錢,所以新華社是免費給他們提供很多信息。他們當然會利用這個新華社的信息。

「一帶一路」媒體研修班和「一帶一路」戰略語言建設

針對「一帶一路」宣傳,除了外交部組織的長達10個月的外國記者獎學金項目外,中共今年還啟動了短期的媒體研修班獎學金。6月20日至7月14日,首期「一帶一路」媒體研修班暨東方獎學金項目在上海、北京、杭州舉辦。該研修班由中國日報社、上海外國語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共同主辦、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協辦。參與對象是「一帶一路」沿線的12個國家13家媒體的資深編輯、記者。

上海外國語大學有關首期「一帶一路」媒體研修班報導截圖。

中國日報社總編輯周樹春表示,這個新設立的「東方獎學金」目的是促進「一帶一路」建設。

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姜鋒表示,「一帶一路」離不開「語言的支持」。要想取得60多個國家對「一帶一路」的認同,應該說,使命艱巨。

為了對接「一帶一路」,上海外國語大學推進「戰略語言」建設。也就是說,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所涉語言視為「戰略語言」,著力推進。

分析認為,中共發起「一帶一路」研修班獎學金,以及上海外國語大學的「戰略語言」建設,恐讓「一帶一路」目標國家接觸更多的有關中共這一項目的粉飾報導,從而無法認清該項目的本質。

「一帶一路」近年來引發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今年以來,已有多個報告顯示,「一帶一路」項目已令亞歐非三州的至少13個國家陷入債務危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個月曾譴責中共通過賄賂一些國家高級領導人來獲得「一帶一路」項目合同的做法。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在近期發布的報告中建議,美國應該展開和執行反對中共「一帶一路」的攻勢。美國對中共戰略的回應必須直接聚焦於信息領域;抗衡中共的「一帶一路」宣傳攻勢;向尋求中共投資的國家強調美國的「自由、開放和可持續」發展的優勢;披露中共在投資承諾和具體行動之間的「說-做」差距,以及中共通過提供基礎設施貸款對這些國家構成的主權威脅。

美國還應該積極進行宣傳,強調美國在這些國家的直接投資,並向當地記者披露中共精英層在當地的腐敗證據。#

責任編輯:林妍

評論
2018-11-29 12:5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