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外媒關注台灣對抗紅色媒體 聚焦旺中集團

半島電視台報導了台灣對紅色媒體的抵制。圖為2019年6月23日,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反紅色媒體集會活動。(HSU TSUN-HSU/AFP/Getty Images)

人氣: 2927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9年1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正當全世界關注香港人民如何抵抗中共的專制暴政之際,與香港一海之隔的台灣也在對抗中共藉由「紅色媒體」所進行的滲透與破壞。而在眾多「紅色媒體」之中,又以旺旺集團旗下的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簡稱旺中集團)最具爭議性,也受到外媒的關注。

半島電視台的英語時事節目《監聽哨》(The Listening Post)日前報導了這些「紅色媒體」如何聽從中共的指示,意圖影響台灣。

報導說,有數以萬計的台灣民眾在6月23日冒著滂沱大雨走上台北街頭,參加反「紅色媒體」的集會,以行動拒絕這些聽命於中共的宣傳工具。

這項集會的主辦人之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告訴該節目說,當天的天氣不佳,但他看到人們在台下聽他們發言,深受感動。很多年輕人在雨中站了兩三個小時,只因為他們珍惜的自由與民主受到威脅。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在接受該節目訪問時表示,「紅色媒體」是比較新的名詞。而紅色顯然與中共有關,它是指受中共政權影響或由其控制的傳統媒體與社交媒體。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指出,中共試圖以各種手段影響台灣媒體已行之有年。有些台灣媒體受制於中共的財務支援,已經變成中共達成特定政治目的的本土工具,它們推銷中共的宣傳、低調處理或忽略中共視為敏感的議題。

報導說,當台灣民眾在參加反「紅色媒體」集會時,他們的主要抗議對象是旺中集團,包括《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台、中國電視公司等。它們被指控充當中共喉舌,公然進行親共宣傳。

隨著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逼近,很多台灣民眾擔心中共利用旺中集團影響選票,將中共偏好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推向總統寶座。

黃國昌說,任何破壞台灣民主的媒體都會受到關注,但旺中集團是主要的目標,其親共宣傳也惡名昭彰。自從該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於2008年收購《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之後,他們的報導方向開始大幅改變,以便符合中共的路線與其統一的目標。

儘管旺中集團總是否認自己是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人,但其旗下《中國時報》前記者廖肇祥的離職宣言卻真實披露了該集團的親共路線。

廖肇祥於6月21日在個人臉書上貼出離職文說:「我正式離開旺旺中時集團了,為什麼主動辭掉這待了12年的公司,因為我很怕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人』。」

他表示,《中國時報》的經營方式與其內容的惡意扭曲和錯誤訊息,已經違背了他基本的新聞道德。舉例來說,該報已經刪除了與天安門事件相關的所有訊息。

他還提到,他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兒子問他說:「爸爸你是記者,為什麼你的公司卻一面倒地寫台灣壞話,卻幫沒有新聞自由、拘禁迫害記者及人權律師的中國(中共)說話?如果台灣有一天被中國共產黨統治的話,你會不會也被抓去關?那我要怎麼辦?」這讓他當下沉默,不知如何為公司找理由遮掩。

他告訴《監聽哨》說,他相信旺中集團接受中共的編輯指示,但他不認為任何主管會承認。他無力改變公司的內部制度,只能選擇離開。

他在他的離職文中寫道,「希望我的選擇,讓我的孩子未來還能選擇。」

責任編輯:葉紫微   #

評論
2019-11-21 5:5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