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曾因報導孟晚舟案 遭中共喉舌貶稱「狗仔隊」

加華裔女記者趙淇欣 獲邀訪華為深圳總部

遭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指責的華裔女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3月初獲邀參觀華為位於深圳的總部及採訪。(合成圖片)

人氣: 128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9年03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今年1月因獨家採訪並報導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而遭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指責的華裔女記者趙淇欣(Joanna Chiu),3月初獲邀去華為位於深圳的總部參觀及採訪。

趙淇欣3月4日在推特網貼出的邀請信,這次的媒體訪問定在3月24日至27日,行程包括參觀華為的設施,採訪華為高管,以及參加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出席的一個媒體圓桌會議。

信中還說:「我明白你不能接受免費旅行,考慮到目前公眾對華為的興趣,尤其是在溫哥華,我想知道你是否有興趣來,以及看看溫哥華星報是否會支付你的旅行費。」

今年1月25日,趙淇欣的文章 「麥家廉大使說,如果美國放棄對華為孟晚舟的引渡請求,會『對加拿大很好』」 在《星報》發表。第二天,在加拿大總理的要求下,麥家廉辭職。

麥家廉是因為在孟晚舟個案上,持與加拿大政府相對立的立場而被解職。已經不止一次在孟晚舟事件上為麥家廉辯護,並指責加拿大政府的《環球時報》,隨後發表文章,用「狗仔隊」來描述趙淇欣。

《星報》是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媒體之一,趙淇欣是該報位於溫哥華的《大溫星報》的助理總編輯。

她曾任法新社(AFP )駐北京記者、Deutsche Presse-Agentur駐華記者、《南華早報》在香港的記者等。

《大紀元時報》嘗試就華為的邀請信採訪趙淇欣,但她基於行業規則,沒能接受采訪。

華為到處發邀請

趙淇欣不是唯一受到邀請的記者,她在推特網轉發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貼出的邀請信。

羅金已經在網上公開拒絕接受這邀請。據《大紀元時報》之前的報導,羅金3月1日在推特網公佈的邀請信,是邀請他在3月18日那一週,前往華為深圳總部訪問。


這兩封邀請信的內容大同小異。羅金收到邀請信的日期稍早,其上寫明,華為將為他全額支付機票、食宿與其它費用。收到邀請信的羅金,隨即將此事在推特上曝光,並表示,基於《華盛頓郵報》的守則與個人道德操守,他拒絕了華為的邀請。

他還說:「任何收取華為金錢的美國記者應該感到羞恥並被譴責。」

路透社的白宮記者蘭迪(Jonathan Landay)在推特上回覆羅金說,他也收到了類似的邀請信,不過他收到的去華為的邀請信,是由中共駐美大使館發言人辦公室發給他的。

華為正四面楚歌

3月1日,加拿大宣布啟動引渡華為CFO孟晚舟的法律程序。美國起訴華為的案件,也已排期在3月14日開庭。與此同時,華為正在美國展開一場宣傳攻勢,試圖通過左右輿論,保住華為在美國的業務。

2月28日,華為在美國多家報紙刊登公開信,要求美國企業和公眾「不要相信任何聽到的(華為的事情)」,自己來了解華為。

目前,華為在很多西方國家面臨盜竊知識產權和從事間諜活動的指控,而且在非洲和南太平洋一些國家還被指涉嫌腐敗和賄賂。

例如在阿爾及利亞,一名華為經理被判行賄罪之後,華為被禁止參加政府項目招標。在贊比亞,華為正面臨在一個農村移動通訊塔建造項目中涉嫌賄賂的調查。在所羅門群島,華為被指試圖以數百萬美元賄賂執政黨以獲得一個海底光纜項目。

責任編輯:文風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