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國台辦否認操控台媒 陸委會批中共統戰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資料圖 (李怡欣/大紀元)

人氣: 690
【字號】    
   標籤: tags: ,

【大紀元2019年07月18日訊】金融時報日前報導指,中共國台辦直接控制台媒,吹捧特定參選人,國台辦回應是無中生有,製造「綠色恐怖」;陸委會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利用台灣民主社會的開放,進行統戰滲透,介入選舉等,令人不齒。

國台辦被指干預台媒 直接下指示

英國「金融時報」17日報導,旺中媒體旗下記者透露,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直接打電話下達編採指示,支持特定候選人。

一名中時記者告訴金融時報:「他們(國台辦)每天都打電話來。他們不會介入每件事,關心的主要是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話題。他們對報導角度有發語權,也能干涉首頁編排。」

一名中天記者表示,中共政府官員會藉由向駐中台媒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社論立場,「組織」針對中國的報導。目前已有兩家台灣報紙的記者證實此說法。

報導說,旺中旗下的中天電視台和中國電視公司對催生「韓流」、助62歲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強勢回歸」功不可沒。

國台辦隨後指報導「無中生有,別有用心」,並批民進黨為了撈取選舉私利,製造「綠色恐怖」

陸委會駁國台辦言論:令人不齒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18日舉行記者會就此事回應,「這個事情是由國際媒體主動報導,何來綠色恐怖之說?」,

陳明祺指,中共長期以來利用台灣民主社會的開放,對台灣各領域進行統戰滲透,介入選舉,更伸手進入媒體干涉新聞自主,利用扭曲的方式散布不實的訊息,企圖改變民眾認知,以利傾向北京立場的候選人出線,這個現象在選前會更加嚴重。

他表示,北京對外的紅色滲透,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防範的標的,台灣民眾早已了然於胸。國台辦對該報導用嫁禍、扭曲的反應,是不當介入遭揭露後的慣用伎倆,令人不齒。

陸委會並正告北京當局,停止這樣拙劣的行為,不要妄想把內部箝制媒體的手法套用在台灣身上,呼籲台灣媒體及各界人士認清中共的政治野心,不要再配合中共的操作,共同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與公平公正的選舉。

台NCC:啟動行政調查

此外,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已密切注意此事並啟動行政調查。

NCC表示,今天(18日)下午邀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中視到會說明,如查有明確事證,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理;若有影響國安情事疑慮時,則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請相關機關處理。

NCC於17日公布了「108年(2019年)5月電視新聞報導觀測」統計結果,台視、中視、華視、壹電視、年代、東森、中天、民視、三立、TVBS、寰宇新聞等11個新聞頻道中,9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韓國瑜最高。

尤其中天播韓國瑜時間及則數比例近7成,跟第二名政治人物約有高達6成差距,顯示新聞製播仍高度集中於特定人物。NCC說。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台灣尊重言論自由,期盼媒體自律,被點名的媒體應誠實說明真相,化解民眾的疑慮。他並將此事與《中共代理人修法》的必要正當性相提並論。#

責任編輯:孫芸

評論
2019-07-18 11:5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