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祕】中共如何利用捷克首富打造形象

人氣 4433

【大紀元2020年01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英國《衛報》週日(1月5日)報導說,捷克億萬富豪疑出於自身商業利益,資助公關公司為中國(中共)買形象;與此同時,捷克安全部門表示,中共對捷克構成的威脅遠甚於他國。

富豪為中共在捷克買影響力的新聞已經發酵多日。上月捷克媒體《簡明新聞》網站(Aktualne.cz)報導,捷克境內存在一個所謂的精英網——「專家、新聞工作者和政治領導人網絡」,旨在通過公開辯論傳播親北京的觀點,從而「影響捷克社會」。

隨後,幾位捷克國會議員呼籲,要求成立議會調查委員會調查該網絡。

那麼捷克富豪為何要打造親北京的精英網?背後有何內幕。

一直關注中國人權的捷克活動人士、時評人奧帕夫斯基(Milan Opavský)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近些年來,中共在東歐國家以「一帶一路」擴張和滲透,輸出極權意識;中共當局也利用經濟利益,讓捷克的公司成為政治掮客,替中共做事。

組建精英網 打造美化中共的輿論

《簡明新聞》報導指,捷克首富彼得‧凱爾納(Petr Kellner)名下的個人信貸公司捷信(Home Credit)於2019年4月資助一家名為「C&B聲譽管理」的媒體公關機構,開展活動以期改善中國(中共)在捷克的形象。

這家機構在6月份成立了一個親北京的智庫Sinoskop,由這一智庫的負責人定期接受捷克媒體採訪。

這家媒體公關機構歸托馬斯‧吉爾薩(Tomas Jirsa)所有。從去年1月,吉爾薩開始掌管捷克主要的網站Info.cz。隨後,該網站發表好幾篇有利於中國(中共)的文章,文章內容近似於廣告,由捷信付費刊登。

幾名反對這種廣告文的記者相繼離開該網站,其中一名記者在捷克公共電視台上公開表示,網站Info.cz「發表的批評中國(中共)的內容越來越少,並與一個敢於批評北京的重要智庫(Sinopsis)中止合作。」

捷信則稱,他們通過公關公司「是想讓人聽到不同的觀點,增加平衡討論」。捷信從2007年開始,在中國大陸開展金融消費業務。

被Info.cz中止合作關係的智庫Sinopsis,其負責人、中國政策專家馬丁‧哈拉(Martin Hala)反駁說,捷信僱用公關公司的底線應該是為它自己的商業利益服務,但決不該用來「推銷源自中國以及中共的說辭」。

智庫Sinopsis在網站上刊文批評捷信與中共的關係後,它馬上收到捷信的「停止及保留權利」法律警告;信中指責Sinopsis「誤導或進行不正確的陳述」,除非道歉,否則可能對該智庫提起訴訟。

一帶一路等中資項目鋪路

專家說,捷克《簡明新聞》調查揭示的境內宣傳中國(中共)的外國影響力活動,突顯了中國(中共)通過其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進入前中歐和東歐國家的積極嘗試。「一帶一路」計劃被認為能為這些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

這些美化中共、替其宣傳的第一步就是正常化「中國」,不把中共治下的中國當成專制國家,而是當作一個跟其它國家無差別的形象來展示。

「第一個目標就是美化中國(中共)形象,不將其標榜為專制統治,而是將中國定位是一個開放、願意改革的國家。而我認為,那是一個不準確的(中國)形象。」哈拉補充說。

分析人士指出,捷克共和國比大多數其它歐洲國家對中國(中共)都更為開放。近年來,中國能源公司CEFC收購了捷克啤酒廠、電視台和Slavia Prague足球俱樂部,華為以及中興也希望進入捷克的未來5G網絡。

現任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s Zeman)已數次前往中國,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也在2016年首次對布拉格進行國事訪問。

就 「一帶一路」框架而言,中國(中共)多年來一直對中歐感興趣,而捷克共和國則是一片肥沃而複雜的地方。

研究員雅各布‧詹達(Jacob Janda)說,捷克總統澤曼一直希望將自己的國家「轉變成通向歐洲的門戶」,在這一點上,「當地經濟精英與中國共產黨有著共同的利益」。

去年11月,還有捷克媒體披露,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在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資助一項介紹「一帶一路」項目的課程,甚至花錢請該課程的學生到中國旅行,因而被外界批評為宣傳活動。

與此同時,捷信作為查理大學的贊助商,提出大學必須簽署一份協議的條件,聲明大學不能損害捷信在全球的利益,包括讓中國(中共)政府不高興。此消息遭到學生、教工、輿論批評後,捷信最終撤銷了對查理大學的5萬英鎊捐贈。

布拉格取消與北京的姐妹市 中捷關係降溫

但是在政商界希望升溫中捷關係時,捷克民間卻對這些中國(中共)試圖影響捷克的努力產生了強烈的抵制。

例如,布拉格的自由黨市長茲德涅克‧賀瑞普(Zdeněk Hřib)在去年10月宣布解除和北京的姐妹市關係。

習近平早在2016年訪問捷克時,與當時任職的布拉格市長克爾娜喬娃(Adriana Krnáčová)協定與北京締結為姐妹市,協定條約中包含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以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但去年新市長賀瑞普上任後立即表示,要取消一中條款。

在布拉格遲遲等不到中方回應後,市議會推進提案,獲得通過,正式解除與北京姐妹市的關係。北京隨後也取消了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對華訪問計劃,作為報復。

2019年,捷克總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š)還根據政府網絡安全機構的建議,宣布禁止政府使用華為手機,這也引發了中共當局的抗議。

雖然總統澤曼事後卻譴責巴比什,指安全服務部門在「潑污」;但捷克情報部門仍堅持在同年11月底的報告中,正式將中國(中共)在捷克的影響活動視為對捷克國家安全的「威脅」。這從一個層面表明,捷克政府在認真對待來自中國(中共)的威脅。

捷克情報局警告說,中國(中共)對捷克造成的國家安全影響,甚至超過俄羅斯政府的干預。

「BIS主要發現中國(中共)情報人員的活動在增加,並將後者視為對捷克構成安全問題。」報告中寫道,「這些活動可以準確地被描述為:在捷克公民中尋找、聯繫潛在的合作者和代言人。」

捷信的中國生意也不好做 害怕早晚被殃及

專家認為,除非捷信允諾在捷克媒體和政治圈中發送有利中國(中共)的報導,否則中共不會給其這樣難得的好處。

2010年,捷信消費金融成為中國首批的4家獲准開業的消費金融公司,也是迄今為止國內唯一一家外商獨資消費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就是資金放貸,利差是主要營業收入。)

2018年,捷信消費金融以1.79億歐元(約合人民幣13.98億元)的淨利潤穩坐24家中國已開業消費金融公司的頭把交椅,將招聯金融、中銀金融等銀行系公司甩在身後。

2019年7月15日,捷信集團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

「派富集團(PPF Group NV,捷信母公司)在中國處於非常微妙的政治地位,因為能否在當地開展業務完全取決於當地監管機構,」Sinopsis智庫負責人哈拉說。

他透露,派富集團的捷信從2007年在華開展業務,當時北京給出的市場准入條件就是,除非兩國關係得到改善。於是,集團僱用說客,扭轉捷克國內的反共立場,並安排和陪同總統澤曼2014年訪華。

但從2019年開始,在中捷關係驟然降溫的大背景下,這些在華的捷克企業開始難受。

中共官方媒體開始對捷信在華信貸業務提出公開批評,而捷信在中共法庭上的多起追討債務訴訟也相繼敗訴。

這加劇了外界猜測,捷信開始擔心其中國業務的未來前程。捷信董事會成員卡威爾(Mel Carvill)去年2月接受Seznam電視台採訪時說,公司「在中國狀況良好」,還沒有看到「面臨任何威脅的跡象」,不過他也警告說,如果兩國外交關係惡化,「總有遭受殃及的可能性」。

卡威爾稱,雖然公司從未在中國成為攻擊對象,但「如果我說假使兩國關係破裂一切都會安然無恙的話,我想你也會覺得我很傻」。

他還指出,捷信也在向有「未來成長巨大動力」的印度市場以及東南亞市場轉移。

捷克富豪的媒體版圖導向何方?

近期,派富集團以16.2億英鎊從AT&T手中收購了中歐媒體企業(CME),該公司包括捷克共和國最受歡迎的商業電視台Nova,以及鄰國的電視頻道。

此外,它在匈牙利、保加利亞、斯洛伐克、塞爾維亞和黑山也擁有電信資產。雖然派富稱,它遵守所在國的所有法律,同時旗下的媒體節目不會受到政治干擾,但仍有人對此持懷疑態度。

捷克政治分析家兼人權活動家彼得‧庫蒂列克(Petr Kutilek)說:「派富為達成這筆交易才說,他們永遠不會介入政治。但從捷信的業務來看,您實際上已看到他們正在干預政治。」

智庫負責人哈拉表示,這些在華有生意的捷克企業擔憂的是,一旦他們不遵從中共指示,「要付出什麼代價」。

派富集團創始人凱爾納,1964年出生,22歲(1986年)畢業於布拉格經濟大學生產與經濟學院,27歲(1991年)成立了一隻投資基金PPF,於90年代中期入股捷克最大保險機構,將一家低效率的國有企業轉變成能持續經營的私營公司,由此發家。

1989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垮台之後,捷克進行大規模國有資產私有化,凱爾納就是在這一過程中積累了巨額財富。

凱爾納的派富集團已橫跨保險、消費金融、銀行、電信、房地產、生物技術等多個領域。截止2018年底,派富集團資產超過450億歐元,捷克國家銀行甚至將其列為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

而凱爾納也是捷克,甚至東歐十六國的首富。#◇

責任編輯:林妍

相關新聞
布拉格之春50周年 捷克共產黨陰影猶在
中共曾要求台官員離席 布拉格市長斷然拒絕
中共取消捷克樂團中國行 布拉格市長:或改到台北
不再是「姊妹」? 布拉格考慮跟北京解約
最熱視頻
【重播】白宮發言人麥肯納尼新聞發布會
【橫河直播】賓州案上訴最高法 林鮑聯手戰喬州
【重播】朱利安尼參加密歇根眾院聽證會
【思想領袖】斯伯丁:中共如何顛覆美國
【新聞看點】美戒嚴?司法部發聲 習危機感超強
【遠見快評】左媒露陷 巴爾想說什麼?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