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節目爆料內容未查證 中天遭台裁罰120萬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陳柏州/大紀元)
人氣: 2248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20年05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賴玟茹台灣台北報導)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13日召開委員會議,審議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並決議計核處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及「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2個節目,來賓爆料內容未經查證卻等同於新聞製作,共計裁罰120萬元(台幣),截至去年至今,對中天電視台累計裁罰逾800萬元。

NCC表示,13日委員會議審議後,決議有2件案件予以核處,包括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6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標題「綠扭曲怕青年議題被韓殺到底?強強滾:有網軍都要翻了!」內容,以及中天新聞台2019年11月29日「大政治大爆卦無色覺醒」節目,播出標題「現代空城計?籲唯一挺蔡布疑陣民調『假』到極致?」內容。

NCC表示,民眾反映兩個節目,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邀請來賓強強滾訪問其意見,已具有直播、報導、採訪等特性,其發言均引自傳言,未經事實查證的爆料等同新聞製作,且其發言內容可能影響選舉公平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因此該會認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依同法第53條第2款規定,分別予以核處60萬元。

在決議發函改進部分,中天新聞台有3個新聞及節目內容。2019年9月12日「中天晚間新聞」節目,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反映,內容引用農業試驗所訪問人員說明,卻置入不相關之作物圖片,企圖引導閱聽大眾誤解及臆測,決議發函改進;中天新聞台2020年1月12日「0900中天新聞」報導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經民眾反映政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席次及名單有誤,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有關選舉新聞報導當選名單,需謹慎確認,引用正確資訊,並應強化內控與編審機制,避免錯誤

另在,中天新聞台2019年12月5日播出「新聞深喉嚨」節目,經民眾反映來賓未經證明即公開聲稱承辦卡神楊蕙如案之檢察官遭施壓影響辦案,決議發函改進。

此外,三立新聞台2019年11月21日播出「1000整點新聞」節目,經民眾反映,新聞引用政論節目內容,誣指韓國瑜跟富邦買房子為不實報導,決議發函改進;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3日「上午11點新聞」、「午間12.13新聞」播出「教育局宣布 中小學開學日延至3/1」之錯誤插播式字幕,決議發函改進;其次,TVBS新聞台2020年2月18日「17整點新聞」播出新聞標題「總統視察口罩原料 手摸機器上不織布」內容,經民眾反映涉及報導錯誤資訊,決議發函改進。

NCC表示,會對於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但在播出內容前,應落實事實查證,做到宣示、查證、提報、呈現、更正等原則,以符合法令規範,維護閱聽眾之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維護廣電媒體公信力。◇

責任編輯:玉珍#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