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利用中文媒體在加拿大推動大外宣的調查報告(二)

人氣 194

【大紀元2020年07月29日訊】(大紀元渥蒙記者站報道)(接前文)

(二)、中共統戰部門領導下的海外中文媒體

從1990年代以來,中共海外「統戦」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扶持中文媒體,塑造中共的國際形象。從2008年開始.中共全力推行「大外宣計劃」。

何清漣《紅色滲透》一書中說,中共要實現「讓新華社將地球管起來」這一政治願望,僅有投資是不夠,還得通過一些組織活動形成向心力,既讓海外中文媒體有組織依靠,還有組織給定的原則與目標,並用這些原則來約束規範媒體。負責與海外中文媒體聯繫的有國務院新聞辦、僑辦(中共統戰部對外加掛的牌子)、中國新聞社等機構。世界華文傳媒論壇是中共最為重視且定期舉辦的會議。

從2001年9月舉辦首屆以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已先後在南京、武漢、長沙、成都、上海、重慶、青島、貴陽、福州、石家莊舉辦過十屆。「世界華文媒體合作聯盟」祕書處設在中新社。

據報道,2017年9月在福州舉辦的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主辦方的中國新聞社社長章新新在會上宣稱,獲邀參會的海外華文媒體負責人是「一帶一路」理念的傳播者、參與者和記錄者。

《華僑時報》的華僑網首頁上宣傳一帶一路。(大紀元資料)

蒙特利爾《華僑時報》負責人周錦興多次參加世界華文論壇,在《華僑時報》的華僑網上首頁宣傳一帶一路。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在第十屆海外華人媒體大會閉幕式並講話。(大紀元資料)

在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閉幕式上,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在閉幕式並講話,他說,講好中國故事是全球華文媒體不變主題……傳播好中國聲音、述說好中國故事。2019年的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境外嘉賓人員名單中,按國家算,美國最多,加拿大次之,53人。

(三)、高度一致的話風,即在敏感話題上和中共高度一致,如台灣、香港、法輪功等話題,還有疫情後推廣中共宣傳等

旅美學者何清漣所著《世界華文媒體的政治版圖——北京對海外華文媒體的控制》一文中提到:從功能來說,這些與北京關係密切的海外華文媒體基本上是中共宣傳機器的延伸,它們與其所在國的獨立媒體的報道很不相同,基本上是按照中國當局規定的口徑宣傳。無論是中國政府還是海外華文媒體也均不避諱這點。

(1)香港反送中、國安法等話題

在180萬加拿大華裔人口中,50萬有香港背景,香港抗爭正嚴重撕裂著兩大人群。8月27日,《溫哥華太陽報》以《香港抗議帶給加拿大華社的一場口水戰》為題,報道了加拿大中文電台華僑之聲《時事直擊》節目主持人梁燕城離職的消息,因為加拿大廣播標準委員會(Canadian Broadcast Standards Council )接到大量投訴,指他傳播香港抗爭的虛假消息。該報評論說「梁的辭職只是加拿大華人社區激烈紛爭的最新一例,他們一邊是為一國而戰,另一邊是為香港的未來而戰」。

報道指,元朗暴力事件後,梁在節目中指黑衣抗議者首先襲擊白衣人,引發支持抗議者的怒火。報道說加拿大中文電台並非捲入戰火的唯一本地中文媒體,親北京的《星島日報》和《明報》也刊登整版廣告,譴責「香港抗議者持續的暴力騷亂」。

(2)疫情宣傳

2020年2月7日上午,蒙特利爾中領館在領館會議室召開華文媒體座談會。總領事陳學明、副總領事張珩和當地華文媒體負責人及代表出席,直接指導中文媒體關於疫情的大外宣。

(3)法輪功

大紀元此前獲得的北京房山區政法委《2018年項目執行情況表》顯示,房山區委610辦依據中央、市委的工作要求赴加拿大蒙特利爾、多倫多、渥太華三地開展境外反法輪功宣傳。而房山「610」的「外事工作」經費直接由房山區財政負擔。

大紀元獲得的這份報表揭示出,房山「610」收買當地中文媒體,向海外輸出反法輪功的宣傳,例如房山「610」與加拿大蒙特利爾《華僑時報》合作,出版反法輪功的週刊、印發40萬張傳單。

(四)、主要媒體案例

2019年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境外嘉賓人員名單中,加拿大的53人分佈加國各大城市。本文僅提供不同城市的幾個典型媒體的信息進行説明。

(1)覆蓋多倫多、溫哥華等五大城市的《加拿大商報》

《 人民日報》(海外版)、海外網與《加拿大商報》合作,簽約儀式於2016年7月22日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人民日報》(海外版) 總編輯王樹成,《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建興,《人民日報》海外網總經理姚小敏,《人民日報》(海外版) 海外聯絡與合作部李有軍,《加拿大商報》社長門宗偉等出席,合作簽約儀式由《人民日報》(海外版) 副總編輯劉玉琴主持。

《人民日報》(海外版)與《加拿大商報》從2016年8月1日起,在加拿大5大城市聯手出版發行多倫多版、溫哥華版、蒙特利爾版、卡爾加里版、及渥太華版,每期最少有4版《人民日報》(海外版) 內容。(大紀元資料)

《人民日報》(海外版)與《加拿大商報》從2016年8月1日起,在加拿大5大城市聯手出版發行多倫多版、溫哥華版、蒙特利爾版、卡爾加里版、及渥太華版,每期最少有4版《人民日報》(海外版) 內容。同時,《人民日報》海外網與《加拿大商報》網亦互相連接,及實現內容互轉。

《加拿大商報》為胡仙(Sally Aw)旗下的華文報紙,於2005年11月1日在多倫多創刊出版,讀者對象以本地華僑華人和中國大陸新移民為主,免費派發。胡仙是親共媒體《星報日報》前老闆,曾是中共政協委員。

《加拿大商報》社長門宗偉和《人民日報》(海外版) 副總編輯李建興分別在簽約儀式上致辭,雙方表示通力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共同營造輿論氛圍。

2015年7月22日,加拿大商報多倫多版轉載香港親共報紙《文匯報》的內容詆毀法輪功,文章與中共使用的誹謗和仇恨宣傳口徑一致。在多倫多法輪大法學會發出律師函要求其改正後,加拿大商報在報紙上刊登道歉啟事,宣布撤回文章並向法輪功道歉。

但在2020年1月20日,該報又刊登一篇詆毀法輪功的文章。法輪大法學會向其發出律師函,未見答覆。

(2) 蒙特利爾:《華僑時報》經費來源曝光

大紀元2020年獲得的北京房山政法委內部文件顯示,蒙特利爾《華僑時報》長期刊登誣陷法輪功週刊的背後,有中共「610」組織的資金資助。

根據大紀元獲得的文件,房山「610」在2018年的項目開支中,列支9.69萬元「境外鬥爭」費,其中包括與加拿大《華僑時報》合作,每週出版一期週刊,全年48期,發表文章42篇。

該文件是北京市房山區司法和政治委員會2018年年度報告,該委員會負責監督該區610辦公室。

蒙特利爾《華僑時報》多年來一直出版詆毀法輪大法的內容,每期報紙大多數有一個標題為「正義真相」的部分,內容完全重複中共對法輪大法所用的惡意誹謗和仇恨宣傳。

大紀元記者在2007年撰寫一系列調查報告,指《華僑時報》發行人周錦興充當中共代理。周狀告《大紀元》誹謗。

案件審理歷時4年多,最終以周錦興敗訴、上訴再敗訴而告終。審理此案的魁北克高等法院法官曼德維爾(Catherine Mandeville)寫道:「周認為維護中共地位是他職責的一部分。《大紀元時報》的文章揭示出周錦興對法輪功、西藏以及其他很多問題的看法都和中共當局提倡的論調相一致。」

根據媒體公開報導信息,周多次參加蒙特利爾中領館的活動,與中領館官員過從甚密。

(3)渥太華:CFC和健康時報

世界華文傳媒論壇的境外嘉賓名單中列出的加拿大張瑞文是CFC中文網和新華僑網總經理。

張瑞文2000年移民渥太華,並於第二個月創立門戶網站comefromchina.com(CFC)。CFC目前運營的平台包括華人論壇、新聞平台cfcnews.com及微信公眾號渥太華CFC等。

張於2016年創辦了Motion Pay科技公司,通過接受支付寶、微信支付功能,使得加拿大華人在海外還可以使用上述兩個被中共深度監控的支付終端。如果不是得到中共的足夠信任,是不可能實現三者互聯的。Motion Pay科技公司位於渥太華,是第一家與中國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達成合作的加拿大企業。

CFC論壇及新華僑網的言論和中共喉舌媒體高度一致,友好鏈接中第一、二位的分別是喉舌媒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大紀元資料)

CFC論壇及新華僑網的言論和中共喉舌媒體高度一致,友好鏈接中第一、二位的分別是喉舌媒體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在CFC論壇首頁,使用搜索功能,搜索「法輪功」,會發現大量中共喉舌媒體對法輪功的污衊文章,而相反觀點的文章往往很快被刪除。網站中五毛、七毛不僅轉載視頻污衊法輪功創始人,還有些人進行污衊式回復跟帖。

搜索香港國安法,發現有大量文章,替中共宣傳,如:李嘉誠長子發聲:期望「港區國安法」能穩定香港局勢;華春瑩」靈魂質問」:美國有多少國安法,中國為何不能有;張主管的新華僑網也經常刊登中共官方對於法輪功的抹黑文章。

有網友爆料張瑞文,「中國新聞中心 5月1日報道,全球427家中共大外宣媒體名單曝光!美國最多,希望各國政府照單抓人!其中張瑞文赫然在列!」

渥太華的《健康時報》創辦人及總編張志剛曾參加過第七屆和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2015年4月10日,《健康時報》轉載了國內《參考消息》一篇所謂「反邪教專家」里克·羅斯(Rick Ross)一書的書評,詆毀法輪功。當地法輪功學員投書《大紀元時報》澄清事實,並要求張志剛這種在民主國家利用媒體煽動仇恨的行為道歉,張拒絕。

(4) 溫哥華: 《健康時報》社長何瑞娜

在媒體名單中位列117的是加拿大《健康時報》社長何瑞娜。何 1996年初來溫哥華,1998年創建《健康時報》。多次參加世界華文傳媒論壇,見第九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北美洲參會名單。

她積極參加親共海外華文傳媒協會舉辦的活動:就「進一步深度開展『百家華文媒體推選百家國際旅遊目的地活動』召開常務理事會,2019年4月21日,何瑞娜作為副主席發言說:今年3月回京參加瀘州老窖大典慶祝活動,與其高層領導進行兩次會晤。何瑞娜還曾在2019年第十屆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上發言。

(五)、針對海外大外宣的國際行動

目前,越來越多的西方國家認識到中共在媒體上,包括對中文媒體的滲透。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智庫、學者通過論壇交流、出版調查報告等方式揭露中共的媒體滲透。近年,加拿大大赦國際曾對中共滲透中文媒體做過調查並公佈報告。

除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之外,澳大利亞和台灣等國家或地區也相繼推出本國的類似法律。親共中文媒體(紅色媒體)也被當作「外國代理人」。今年6月22日,美國國務院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包括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此前,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於今年2月18日被定義為外國使團。

美國白宮在今年4月簡報中批評美國之音「花大家的納稅錢卻充當獨裁政權的喉舌」,稱其是個「恥辱」(disgrace),批評美國之音就2019中共病毒疫情替中共代言。6月16日美國之音台長阿曼達·班奈特(Amanda Bennett)與副台長珊蒂·蘇格瓦拉(Sandy Sugawara)宣佈辭職。據消息人士透露,正副台長實際是被政府解僱。

責任編輯:岳東卿

 

 

 

 

 

 

 

 

 

 

 

 

 

 

 

相關新聞
【國際高峰論壇】郭軍:被掩蓋的中國
胡佛報告:中共如何控制美國中文媒體
紀念六四與二二八 袁紅冰:台灣是反共最前線
【思想領袖】庫克:中共的行為引世界反彈
最熱視頻
【時事縱橫】習2021凶險?蓬佩奧打中共七寸
【秦鵬直播】習近平一句話讓富人不寒而慄
【新聞大家談】兩暗樁 美國會警長曝悲劇內幕
【有冇搞錯】中共軍人現身緬甸?不可能
【時事縱橫】拜登無實權?習讚打土豪
【財商天下】東北人口危機 全國爆發前兆?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