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國記者隸屬中宣 澳議員吁審其議會出入權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0年09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天睿澳洲悉尼綜合報導)遭到反間諜機構調查的4名中國記者離開澳洲後,澳洲議員呼籲政府重新考慮是否要給新華社記者自由進出議會大廈參加新聞發布會的權利,因為政府的新聞發布會是給真正的記者而不是為中共代理人準備的。

新州上議院工黨議員莫索爾曼(Shaoquett Moselmane)辦公室是否遭到中共間諜滲透一案牽出了4名中國記者。其中兩人在莫索爾曼的一個聊天群中,他們分別是中國新聞社(簡稱中新社)澳洲分社社長陶社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澳洲站記者站站長李大勇。

澳洲人報還曝光了另一名中國記者的身分,新華社悉尼分社社長楊敬忠。他在莫索爾曼的辦公室遭到反間諜機構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和聯邦警察的搜查之後,離開了澳洲,8月份在該新聞社列出的社長名單中被除名。楊敬忠並不在莫索爾曼的聊天群中。

參議院財政與公共行政委員會主席帕特森(James Paterson)對澳洲人報說:「鑒於這些被披露的情況,(政府)應該認真和迅速地審查賦予新華社記者不受限制地進入議會大廈的權利是否合適。議會的新聞發布會大廳是為真正的記者準備的,而不是外國代理人的前排座位。」

與西方獨立媒體不同,新華社是正部級的中共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陶社蘭所屬的中新社是中共統戰部手下的宣傳機構,其職能類似於新華社。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對澳洲人報說,在中共的體系內,中共喉舌媒體的駐外新聞社負責人都是政府官員,有著很大的權力,特別是新華社。「除了做媒體的報導以外,他們還有責任向中共匯報駐地的商人、媒體和社區組織的情況。」

2019年12月30日,中共統戰部曾在其官網上呼籲海外華人訂閱中新社旗下的《中國新聞》報,稱該報「長期關注大統戰領域」、「每天出版統戰報導」,並將在2020年「進一步加大統戰新聞報導力度,內容方面向地方統戰部門傾斜」。

中國問題專家漢米爾頓(Clive Hamilton)教授對澳洲人報說,李大勇的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澳洲站隸屬於中宣部,其作用是向澳洲華人散布中共的正確路線。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今年6月發布了一份揭示中共統戰系統運作的研究報告。報告說,中共統戰部擁有大量資源來針對華人移民進行宣傳活動,中新社是中共最大的媒體網絡,擁有幾十家海外新聞機構,例如澳洲的大洋傳媒集團和美國的《僑報》。許多媒體的微信公眾號擁有大量關注者。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澳洲安全情報局搜查4名中國記者的家之前,總理、外交部和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都是知情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已經權衡了其中的風險,結論是讓安全情報局執行這項行動非常重要。

但與中共警察半夜上門通知兩名澳洲駐華記者不得離境、等候警察約談不同,澳洲執法人員沒有拘捕這些中國記者,也沒有限制他們離境。

責任編輯:岳明

了解更多澳洲即時要聞及生活資訊,請點擊 dajiyuan.com.au
(本文未經許可不得轉載或建立鏡像網站)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