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英國期刊下架大批中國產假論文

英國物理學會(Khcf6971//wikimedia)
人氣: 71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2年11月18日訊】(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英國媒體披露,英國的科研期刊發現來自中國的科研論文存在嚴重的造假問題,大多是找人代寫的論文,今年已經撤下幾百篇這樣的論文,並且警告中國存在「大規模的學術造假」。

《泰晤士報》報導,今年到目前為止,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下屬的發表論文的機構已經撤下了近900篇論文。其中至少497篇是由自稱是來自中國的科研人員寫的,其餘的論文來自印度和伊朗。

對論文進行複查的工作人員相信,這些被拿下的有問題的論文都是所謂「論文作坊」編寫的,也就是找人代筆的、經過篡改的論文,專門用來在西方的科研期刊上發表,目的是以此作為資質獲得在本國的聲譽。

另一家英國和德國聯合的科研期刊Springer Nature也是這種論文造假行為的受害者。這個機構表示,在過去的九個月裡,他們拿下了749篇由論文作坊出品的造假論文

論文明碼標價

據報導,來自中國的造假論文中有相當一部份是來自中國醫院裡面的初級醫生,他們需要通過發表科研成果來使自己的職業生涯更進一步。

想要獲得這樣的「論文」上署名的機會,需要花費,費用在500美元至5,000美元,取決於科研期刊的影響力和聲譽,以及作者排名的先後。

最初發現這個問題的是劍橋大學工程系的一名研究能源和水利的研究生懷斯(Nick Wise)。

懷斯在推特上披露,網絡上一些專門幫人撰寫論文的公司(俗稱論文作坊)會刊登出售作者頭銜的廣告。這些廣告包括論文的名稱,作者的排序。想要在這類內容的論文上署名的人可以自己購買論文作者的頭銜,費用沒有公開。論文涉及的內容包括數據科學、人工智能、生物製藥、醫學等。

一些網站還會公開給作者的位置標價,比如一篇在南非的一個語言期刊上發表的論文,第二作者和第三作者的標價是800美元和600美元,一篇有關日本銀行業研究的論文,第二作者要價900美元,第一作者的位置已經被人買走。

懷斯發現在一個名為Hindawi的商業出版網站上存在大量造假論文。比如這個網站在同一天發布了十篇研究5G人工智能的論文,而這些論文的作者電子郵件都顯示是中國馬鞍山學院的電子郵件,但是這些論文的作者都沒有在這所學院上學或者工作。

出版業被滲透

更讓期刊的論文複查工作人員擔憂的是,所有這些被拿下的有問題的論文都是經過同行評審的,也就是由這個領域的專家審查過的。

Springer Nature的負責科研誠信的主管格拉夫(Chris Graf)表示:「我們被人滲透了。我們幾十年來確保質量的方法被一些下定決心不守規矩的人給欺騙了。所以現在我們需要作出回應。」

出版道德委員會(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近期的一份報告披露,目前遞交給科研期刊的論文中每50篇就有一篇是來自論文作坊,這已經「威脅到了相當一部份期刊的編輯程序」。

英國物理學會下屬發表論文的機構表示,被他們撤下的論文都是在以物理學會的名義由第三方組織的學術會議上發表的,第三方應該安排人對論文進行複查,但是這一步驟被忽略了或者沒能發現造假問題。

還有一個出版商表示,他們聽說過這樣的假學術會議,也就是根本沒有舉行過任何會議,但是卻以會議的名義發表論文了。

如何造假

據報導,造假的論文為了避開被偵察抄襲的軟件發現,就會把其中一些名詞或者短語進行改寫,比如把「乳腺癌」改寫成「胸部危險」,把「人工智能」改寫成「仿造意識」。

懷斯表示,他就是通過搜尋這樣的奇怪的改寫發現了大批造假論文。

而最初發現這種甄別造假論文方法的法國圖盧茲大學的教授Guillaume Cabanac表示,這些被撤下的論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責任編輯:陳彬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