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網」被反壟斷調查 獲利方式曝光

人氣 2734

【大紀元2022年05月21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綜合報導)中國學術資源網絡「知網」近日受到官方的反壟斷調查。近年來,知網借助自己一家獨大的地位大賺特賺,是許多學術機構必用的服務,也是所有論文寫作者繞不開的門檻。

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5月13日下午發布公告:對知網涉嫌實施壟斷行為立案調查。該公告引起網絡熱議,相關話題衝上中國社交媒體微博熱搜第一名。
聽新聞:

powered by Sounder

(聽更多請至「聽紀元」平台)
知網,是中國的知識基礎設施,學術資源的網絡集成平台,提供檢索、閱覽、下載等服務。知網收錄大量學術期刊與碩士、博士論文,是許多學術機構必用的服務,也是所有論文寫作者繞不開的門檻。

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截至2022年1月,知網系列數據庫收錄學術期刊8500餘種,文獻量超過6000萬篇,文獻期數與篇數的收錄完整率達99%。有逾500家博士培養機構和近800家碩士培養機構與知網合作,其中約半數都是與知網獨家合作。中國「雙一流」高校的博士、碩士論文,在知網的收錄率達100%。

雙一流,指「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這是中共2015年開始實施的一項教育政策。目前中國的雙一流建設大學有147所。

對於官方的調查公告,知網的營運者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回應表示,「堅決支持,全力配合」。

誰的知網?

中國知網始建於1999年。其營運者同方知網隸屬於上市公司同方股份。同方股份是中國清華大學出資成立的高科技企業。而清華大學是中共教育部的直屬高校,所以,知網最初的實際控制人為中共教育部。

這或許解釋了為什麼知網在建設過程中得到中共各大部門的力挺,並在短短幾年中迅速達到壟斷地步。

2019年底,中共國營企業中國核工業集團資本控股有限公司收購了清華控股的部分股權。而中國核工業集團的實際控制人為中共國務院國資委。因此,知網當前的實際控制人已變為中共國務院國資委。

根據今年4月底發布的同方股份2021年年度報告,最大持股者中核資本持股超過30%。

「借雞生蛋」

知網聲稱,以實現全社會知識資源傳播共享與增值利用為目標,但實際上每項服務都價格不菲。

中國最高學術機構中科院在知網的年度訂閱費用近1000萬元(150萬美元)。今年4月,網傳的一份郵件截圖顯示:2021年,中科院集團知網數據庫訂購總費用達到千萬元級別。2022年,雙方就費用、訂購模式展開討論,但在多輪艱苦談判後,知網依然堅持續訂費用,條件「相當苛刻」。中科院對外證實,該郵件屬實且今年已停用知網。

從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間,至少有6所高校公告表示暫停使用知網,原因均為價格漲幅過高。2016年初,武漢理工大學聲明稱,從2010年到2016年,知網的漲幅為132.86%,年平均漲幅約為19%。不過,由於知網數據庫資源的獨有性,大部分高校在停用一段時間後,不得不再與知網繼續合作。

據中國媒體紅星資本局去年底的推算,一篇下載量高的論文,知網可以獲利千倍。如武漢大學的一篇博士論文《輿論引導論》,當時的下載量為22,871次,下載費用為每本25元(3.70美元),也就是說,這份博士論文為知網帶來約57萬元(85,340美元)的收入。而作者2013年獲得學位,從理論上僅可獲得現金和閱讀卡,合計稿費500元(75美元)。

知網還被爆出,擅自收錄他人的論文,被網民嘲諷為「借雞生蛋」。中國經濟史學家趙德馨教授,曾有逾160篇論文被知網收錄,趙教授本人不僅從未同意,「自己下載還要收費」。為此,趙德馨從2013年起跟知網打官司。此維權案打了8年,趙德馨去年勝訴時已89歲高齡。

不過,壟斷行業偶爾也讓造假者現形。2018年8月,中國影視演員翟天臨在一場公開直播時遇到網民提問,能否在知網上搜到他的博士論文?翟天臨反問「知網是什麼東西?」 翟天臨號稱是電影學博士學位,卻不知道知網,他的回答引起了網民的懷疑。翟天臨隨後深陷學術造假風波,並導致博士學位被取消。

責任編輯:連書華#

相關新聞
傳翟天臨擬復出 汪涵:盜竊學術成果令人不齒
323篇造假論文被撤 作者幾乎全部來自中國
中國最大學術期刊平台知網涉壟斷遭調查
南開大學三教授講師被女生實名舉報 上熱搜
最熱視頻
【遠見快評】中共白皮書駭人 美軍兵棋推演曝光
【新聞看點】中共軍演低調結束 白皮書續打口炮
【思想領袖】哈佐尼:如何抗擊「覺醒派」
【財商天下】濫用生長激素 年賺家長過百億
【神韻早期節目】唐宮侍女(2014年製作)
【時事軍事】美國迄今最大軍援 戰場上見分曉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