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珍﹕亞視高層換血風波 不做「國內臺」的染「紅」媒體

人氣 3
標籤: ,

【大紀元12月19日訊】(最近香港亞洲電視高層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剛剛上任12天的行政總裁王維基戲劇性的宣佈辭職,外界披露其下臺原因主要是其上任時高調發表「不做國內台」,「要做香港人的台」的言論引起北京震怒。本文是剛剛發表在《新紀元週刊》的焦點新聞,詳細論述了王維基當時的言論以及亞視的背景。)

新聞提要﹕亞洲電視高層換血,新任執行主席張永霖以「天文數字」形容亞視虧損,行政總裁王維基則揚言「不做國內臺」,「不靠北水支持」,試圖一掃「親共媒體」的染「紅」成份,語出驚人。

內裏乾坤,比亞視連續劇更有看頭……

零八年是香港媒體王國的多事之秋。年中剛剛傳出香港TVB收購戰,TVB的股權到底花落誰家還沒有眉目,年底其對手、兩大免費電視臺之一的《亞洲電視》又正式宣布高層換血,炒人裁員潮一波勝過一波,來勢兇猛,近年來罕見。已宣布不製作劇集、不再有明星的亞視,更試圖一掃「親共媒體」的染「紅」成份,揚言不做「國內臺」,內裏乾坤,相信比慣性收視率偏低的亞視連續劇更有看頭。亞視真的會變天嗎?

高層地震 事前保密

此次《亞洲電視》(Asia Television Limited,簡稱aTV)大換血事前非常機密,據知情人士稱,除了《亞洲電視》內部董事局成員知道外,一般員工都被瞞在鼓裏。《亞洲電視》是在十二月四日下午突然召開記者會,由兩位新掌權人士,張永霖和王維基亮相,分別擔任有實權的執行主席和行政總裁一職,打造新形象。

現任城市電訊及香港寬頻網路主席的王維基,一向予人以敢做敢為、精明能幹的印象,當年看準機會,將海外盛行的IDD回撥服務引入香港,成功以低價挑戰香港電訊獨家壟斷地位,最終逼迫香港電訊也要跟隨減價;其後銳意發展寬頻業務,再次挑戰電盈的市場地位,外界冠以電訊魔童之稱;至於前電訊盈科副主席張永霖,業內人士形容為典型的CEO,做事雷厲風行,當年電盈合併前後的大規模裁員,亦是由他操刀。

一個多小時的記者會,有兩大訊息最令人關注。一個是「前電盈管家」張永霖,一開口以「天文數字」來形容亞視過去多年的累積虧損,估計逾五十億元,金額之大讓外界咋舌;其次,王維基高調宣稱「不做國內臺」,「不靠北水支持」,首要是改變公司文化,將亞視轉型為一家有公信力、融合電訊科技的電視臺。此言一出,更讓人跌破眼鏡,引來坊間熱議。

揚言不做「國內臺」

記者會上,本身是浙江省政協委員的王維基,公開撇清自己的立場,一點也不紅。王維基指出:「我沒有中資背景,除了是一個省政協,我甚至同中銀沒有聯繫。我是香港出世的典型香港仔。」

近年亞視替不少內地商品賣廣告,又常播放中國製作的電視節目,儼如半個國內臺。王維基則表示無意把亞視變成國內臺:「如果亞視要變成國內臺,我沒有興趣。亞視是一個香港人電視臺,我好討厭靠人,香港人不應該成日找阿爺。」

他續說:「即使有北面支持,我都不要。因為這麼樣並非長遠,要爭取北面支持,一定不是我。」王維基更自嘲連普通話也不懂,和大陸人溝通都有困難,一改亞視事事親共的立場,立志和中共劃清界限。



為縮減開支,亞視已正式宣布不製作劇集、不再有明星。旗下有約七十名藝人約滿後將不再續約。(《亞洲電視》官方網頁)

中共幾度出手 難填無底洞

王維基此言絕非空穴來風,市場紛紛流傳中共停止輸血《亞洲電視》,令亞視面臨變天。《亞洲電視》一直虧損厲害,九八年中共染指亞視,由《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牽線,組具中資背景的新財團入主亞視,並由封小平為大股東,將亞視打造成為除了《鳳凰衛視》之外,第二家「中央電視臺在香港的分臺」。但奈何言論立場偏共後,市民紛紛轉臺,《亞洲電視》收視率每況日下,包括國內大紅人楊瀾的丈夫吳征、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都先後掌舵,但無法起死回生。去年七月,中共成功說服由和中共關係非常密切查氏家族入股,成為《亞洲電視》目前最大股東。

查氏家族背景火紅,入股《亞洲電視》的查懋聲是著名親共商人查濟民的兒子。以紡織、地產起家的查濟民,曾擔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九七年更獲頒授大紫荊勳章,經常發表支持共產黨言論。零三年,查濟民以九十高齡,還被中共選作唯一獲邀前往北京總控制室觀看「神舟五號」升空發射全過程的港人,江澤民也在他夫婦出的詩集上作序,可見和中共關係非同一般。去年三月底查濟民去世時,曾慶紅等中共領導人曾發唁電致哀。

查懋聲去年入股亞視,曾經引起不小的爭議。包括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梁國雄等政界人士,都紛紛表態批評查氏家族入股,會讓亞視成為中央電視臺等。據悉查懋聲入股後態度非常低調,甚至很少在亞視上班,只是透過身邊紅人遙控亞視日常營運工作。

但鑒於《亞洲電視》虧損太大,入股僅僅一年的查氏家族已經決定立即停止投錢,並邀得張永霖和王維基將亞視「死馬當活馬醫」。「查氏家族控制的香港興業去年還有賺錢,有二到三億的盈餘,但投資亞視,是無底洞,渣都沒有得剩,當然他們就不肯了。」一位知情人士稱。

該知情人士稱:王維基和查氏家族也傳不和,但亞視想要藉王維基的城市電訊「藉殼上市」,所以就對經營方針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目前亞視對外宣布已經停止製作耗資甚高的劇集,而員工也大幅度砍掉二百多人,張王組合上馬不到一個星期,四名副總裁級高層請辭或申請退休,當中包括新聞部的兩大「掌舵人」關偉及梁家榮,看來會有一番大動作。亞視員工各個人心惶惶,擔心飯碗不保。香港記者協會呼籲傳媒機構共度時艱,盡可能保護僱員,以免影響新聞從業員的士氣,更應盡力避免因省減人手資源而影響到新聞的質素。



九八年中共染指《亞洲電視》,由《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牽線,組具中資背景的新財團入主亞視。(新紀元資料圖片)



早年堅持中立 親共後逐漸流失觀眾

亞視前身為英國公司麗的呼聲,一九五七年開臺,為香港首個電視臺。由八十年代的澳洲財團至九十年代的林氏家族,再到最近的查氏家族,七度易主;近代大股東更染濃烈紅色背景。

《亞洲電視》早年的政治立場傾向中立,其新聞部更獲得甚高評價,曾獲得多個新聞獎項。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亞洲電視》在北京的採訪隊如實報導當時的情況。近年,由於本港臺的目標市場已轉移至珠三角地區,而亞視大股東劉長樂與陳永棋一直急欲吸引中資企業入股亞視,所以亞視近年政治立場轉向親中,與香港主流民意相違。

該臺在二零零三年企圖在新聞報導中抹黑七一大遊行,對香港人來說仍然記憶猶新;報導新聞時更有自我審查,關於香港民主派,或涉及大陸的政治敏感新聞都低調處理。在新聞評論的節目上,亞視都傾向邀請香港親共人士發表意見。此外,每當報導台灣新聞時,都在台灣高官職銜前加上引號或稱呼為「領導人」。

據《亞洲電視》員工稱,他們也不喜歡亞視的經營風格,抱怨凡是大陸的大小活動事事都要採訪,而民主黨的新聞就被要求少報,而對法輪功、六四等敏感議題更是禁止觸碰,甚至有法輪功色彩的《新唐人電視台》的台標,也不准出現在電視螢幕上,為此前線記者頻頻要扮演打手的角色,怨天載道。今次王維基提出「不做國內臺」,據知員工內部感到鼓舞,憧憬日後能夠多一些空間做新聞報導。

有傳媒人士分析,王維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是否真的能夠向中共說不,還有待觀察。但以王維基這麼高調和中共劃清界線,絕對是有備而來。甚至網友評論,是否有中共某派支持,將權鬥影子殺入香港。而香港媒體報導對此投鼠忌器,除了《蘋果日報》詳細報導了他不做國內臺的立場外,包括《明報》都是以幾行字帶過,而傳統親共媒體包括《大公報》、《文匯報》則完全避開不提,個中原因,耐人尋味。

(注﹕本文轉載自第101期《新紀元週刊》焦點新聞)
(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新聞
今日報章頭條摘要
香港首次民選亞姐選美 驚爆醜聞 
亞視高層內鬥現中共亂象
港府關注亞洲電視高層劇變
最熱視頻
【重播】拜登菅義偉記者會:應對中共挑戰
【遠見快評】美日峰會台海變局?日本隱藏軍力
【秦鵬直播】美日峰會瞄準中共 或簽祕密協議
【財商天下】註冊制失敗 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遇阻
【新聞看點】818莫須有結案 港人自由花相撐
車評:現代最強SUV 2021 Hyundai Palisade Calligraphy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