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因報六四事件 炒完記者炒總編

人氣 5
標籤: ,

【大紀元8月1日訊】香港《君子》雜誌撤銷有關六四的專欄並解雇相關記者,在公眾中引起很大反響,甚至有人呼籲罷買南華傳傳媒集團旗下的所有雜誌。儘管如此,7月中又有一名《君子》雜誌的編輯被解雇。香港記者協會表示譴責,並對傳媒的自我審查表示擔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南華傳媒集團旗下的《君子》月刊上月抽起六四專題並解雇相關記者朱天韻後,流行的互聯網交流工具 facebook上短時間內成立了多個相關群組,包括「抗議南華傳媒解雇六四專題記者,罷買旗下雜誌」、「反對南華傳媒高層抽走六四專題」等,加入的網民數以千計。
  
而相關群組中更有內部人士披露在《君子》雜誌工作十多年的總編Joel Leung也在七月十六日被公司實時解雇,並被認為是六四專題風波秋後算賬之延續。
  
香港記者協會負責人麥燕庭週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曾詢問過這名編輯但對方表示不願公開:「朱天韻是因為六四的事情被辭退的,現在又有負責同一個主題的總編輯被辭退,我們有去了解,但他本人不願意對外講。那當然《君子》雜誌有義務出來解釋為什麼辭退兩名員工,如果是因為六四,也要解釋他們新聞的取向是怎樣的。香港記協一直在說香港自我審查很嚴重,一本內容生活化、很軟性的生活類雜誌也出現這個情況當然表示情況的嚴重性,這是會剝奪市民知情權的呀! 」
  
在一直沒有等到南華傳媒集團對兩名編輯記者被解聘事件回應的情況下,香港記協週二發表聲明譴責解雇製作六四專題記者朱天韻的做法,並對於首次有香港記者因為報導六四而遭到解雇可能引發寒蟬效應表示擔憂,要求南華傳媒集團儘快向記者道歉。聲明更督促該集團履行大眾傳媒機構應有之責任,尊重編采人員的專業決定;更表示會要求授權南華傳媒出版有關雜誌品牌的國際集團檢討授權協議,以確保相關機構恪守新聞自由的承諾。
  
國際記者聯會也在其新一期通訊中對《君子》雜誌處罰六四專刊編采人員的做法表示關注,該聯會亞洲區聯絡人胡麗雲週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南華傳媒集團有責任就兩名編輯記者被解雇向公眾交待:「老闆改變人手當然是有權,但是如果跟自我審查和新聞自由有關時,應該跟外界解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事變動。就《君子》雜誌事件來說,明確是因有六四話題而抽起報導,而這個總編也是當時的總編,現在也被撤換了,我覺得這個傳媒集團應該對公眾有一個交待。」
  
因公司不滿她在自己的博客上曝光六四專題被抽起事件、六月底被解雇的朱天韻現在仍未找到新的工作,這名年輕的記者週四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經過此次風波要繼續在香港媒體工作可能會很難,但自己並沒有做錯:「 我覺得我的決定,首先在blog上寫的是事實;而且我覺得不單單是我個人的事情,要是這個值得去討論,或者牽涉媒體生態,或如果從我個人經歷可以看到一些媒體狀況的話,我不介意去說。」(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凌方:太準確的預言
美抽查 多款電子菸含致癌物
吳仁華:中共擴編武警的目的為鎮壓民眾
胡平:「六四」開了什麼先例?
最熱視頻
【新聞看點】美3大動作抗共 趙立堅說辭軟化
【橫河觀點】美國制裁才知中國超級電腦有假
【唐浩視界】數字人民幣 藏中共6大謀霸戰術
【有冇搞錯】習仲勛重修惠能金身傳說
【新聞看點】美對台新規猛踩紅線 中共詭異沒聲
【時事軍事】美海軍驚人計劃 快速打擊劍指中共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