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颜丹:香港新闻自由排名为何一再跌?

人气: 5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2015年02月15日讯】近日,国际新闻组织“无国界记者(RSF)”公布了2015年世界各国在“新闻自由指数”上的排名。除了结果所显示的排名前五的欧洲国家以及倒数第5位的中国大陆颇为惹眼之外,香港地区所呈现出的大幅度持续下滑的状况引起了更多关注。

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由去年的排名61位跌至70位,与2002年首次调查得出的“第18位”相比,下跌了52位。而当年第18位的排名对整个亚洲国家来说,是首屈一指的。纵观香港过往的排名,除了在2004年、2009年以及2010年有过那么几次历经猛跌之后,挣扎着略微回升的迹象外,其余十年,则都是以一跌再跌的走势,见证着该地区在“新闻自由”方面所呈现出的惨烈与悲凉。到底如此猛烈的急转直下是因何所致?

如果说,北京某知名导演到香港出席电影酒会时讲到的一则有关“香港就叫北京”的小笑话,并不足以反映香港媒体被赤化的程度;如果说,多年前江泽民对那位问其“是否‘钦定’董建华连任”的香港女记者破口大骂的插曲,也不足以凸显香港一众“无冕之王”的狼狈处境;那么,在香港当地,一些长期从事媒体研究的资深专业人士的亲口陈述以及有理有据的分析,便能让我们如情景再现般清晰的看到,香港新闻自由遭到禁锢,已非新近发生的特例或偶然。

事实上,早在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之前,深知媒体是改变港人意识形态的一柄利器的中共,就已做好了赤化各路主流媒体的准备。一位在香港某大学从事新闻研究的教授指出,“早在九七前,中共当局已经清楚讲明有什么不可以报导,完全是明显,不是暗示的”,“九七后也是具体落实这些东西”。从实际情况所表现出的诉诸暴力、经济制裁、对传媒机构进行收购等各种软硬兼施的途径和手段中,我们也能看出,中共执意将大陆实行的媒体管控政策照抄照搬到香港的决绝之心绝非是一时兴起,而是蓄谋已久的。

因此,中共正式收回对香港的管治权之后,便更加肆无忌惮的实践着“赤化”港媒的阴谋。自那时起,香港媒体业内以及普通民众对新闻自由遭到打压与钳制的反抗之声就从未停止过。而与此同时,多项统计调查的数据也表明,被中共统治了10年之后,“58.4%新闻从业者认为,香港现时的新闻自由比回归时有所倒退;近6成受访新闻工作者认为,业界的自我审查较10年前严重”。这些既往的事实无不在向外界传递着这样一个讯息,那便是随着中共的赤化愈加深入、持久,港媒在坚守新闻自由的阵地上可能全军覆没。

或许这不过是“一言堂”的独裁政权下,新闻自由所能遭遇的必然结局。未经民主选举这类正常渠道而产生的政党,定是听不得任何来自民众的不同声音。他们一旦拥有了权力和暴力工具,媒体便会立即本身为政治喉舌,新闻自由也将随之荡然无存。

还是胡适先生多年前所说的那句“美国人来了,有面包、有自由;苏联人来了,有面包、无自由;他们来了,无面包、无自由”的形象对比最有预见。今时今日,香港“新闻自由指数”的排名一跌再跌,从中共治下不可避免的命运。

责任编辑:高义

评论
2015-02-15 6:2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