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抛100亿美元 中共宣传黑手伸向全球

人气 2892

【大纪元2016年06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中共宣传部长刘奇葆上个月访问悉尼时跟澳大利亚顶级媒体公司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可能没有多少人注意到。根据协议,中共喉舌《中国日报》制作的增刊将被塞入号称言论自由堡垒的《悉尼晨锋报》,这暴露了中共宣传机器正把黑手伸向全世界。

《金融时报》报导说,中共的大外宣战略多年来资助孔子学院向全球的学校和智库渗透。但是现在,它在将宣传触角伸向独立媒体。

中共不仅仅跟澳大利亚的媒体签署了这样的交易,它还跟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费加罗报》签订了类似的协议。在澳大利亚,中共每月一期的增刊通过费尔法克斯媒体旗下的多份报纸发行。它的第一期就有一篇文章支持北京的南海立场。

西方媒体没有意识到交易的性质

《金融时报》报导说,西方媒体面临现金紧缺的当口,北京的软实力策略越来越有机可乘。这些西方媒体有时候没有意识到他们所达成交易的性质。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教授约翰•菲茨杰拉德告诉《金融时报》,澳大利亚人不知道中共官媒在大肆吹嘘这些交易,中共夸耀这是他们大外宣战略的胜利。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告诉《金融时报》,所有的大国都会从事公关,但是中共大外宣的规模是史无前例的。他估计,中共每年花费100亿美元在对外宣传上,远远超过美国。美国在2014年仅仅花费6.66亿美元在公共外交上面。

中共建立全球广播和电视新闻网

中共的宣传资金用于资助全世界的孔子学院。中共也投资数百亿美元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软贷款,扩张地区援助计划,建立全球广播和电视新闻网。

路透社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共建立了一个拥有33个电台的国际网络,它的复杂的股权结构掩盖了它的大股东:国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该网络从美国蔓延到澳大利亚,广播内容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制作或提供。

尽管大笔投钱,但是许多汉学家怀疑中共大外宣的效果。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克里•布朗说,“每个人似乎都非常清楚他们的目的。其结果是(对中共的)怀疑增加,而不是减少。”

中共跟澳大利亚媒体签约引发的争议就说明了这一点。

澳大利亚仍然在捍卫媒体独立

批评者指出中共宣传机器的丑陋一面:记者被监禁、外国媒体网站被屏蔽。一些人警告,将中共宣传材料跟其它新闻夹在一起可能损害报纸的声誉,并影响澳大利亚记者报导中国的角度。

其他一些人质疑,读者是否足够了解,这些内容是中共方面的宣传。

值得庆幸的是,澳大利亚对于捍卫媒体独立仍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最近正在调查它的旗舰中文网站Australia Plus上的一起自我审查事件。

在2014年澳广跟上海文广集团签订协议时,澳广说这将令它更广泛地接触中国听众。然而澳广《媒体观察》节目最近的调查发现,在澳广中文网站上,跟中国有关的争议话题新闻内容被删除或修改。

澳广告诉《金融时报》,公司仍然在继续调查该事件。发言人说,澳广国际从来不会、将来也不会同意审查内容。#

责任编辑:孙芸

相关新闻
中资入台媒 控制言论自由 学者:宣传战一向是中共对台惯用伎俩
传谷丽萍供出文宣高官 替令家“献策”
中共政协记者会无敏感提问 背后有原因
不要红色资金 只要你正义支持
最热视频
【拍案惊奇】香港大抓捕 中共测各国底线
【十字路口】黎智英被抓内幕 美台会建交吗?
【有冇搞错】共机越中线 距战争爆发只差30秒
【重播】川普8·11发布会:新增病例骤降至4万
【纪元播报】中共高调宣传北斗导航 疑窃全球数据
【纪元播报】印度将查孔子学院 涉清华等十所中国高校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