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加找到输出口 引发担忧

中共通过海外媒体插页输出中共喉舌《中国日报》,引发加拿大主流媒体关注。(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IU JIN/AFP/Getty Images)

人气: 454
【字号】    
   标签: tags:

【大纪元2016年08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平编译报导)《人民日报》不仅是中共对内宣传喉舌,而且一直绞尽脑汁在国际舞台上找对外输出口,想方设法在各种大小报章上穿插它的东西,为其海外形象涂脂抹粉。

2套标准引发担忧

上周五英国《卫报》报导,《人民日报》已悄悄和英国流行小报《每日邮报》有了1年多的合作,2家报纸互换文章,并相互认可对方文章内容。《环球邮报》报导,上月底,自称加拿大最大免费中文日报的《加拿大商报》宣布和《人民日报》签署了类似交易。根据该交易,前者将输出《人民日报》的内容,后者相应获得前者报导内容。

近年外界日益担心加拿大中文媒体言论自由备受扼杀,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签署这一交易,使得中共有了一个向加国华人社区输出意识形态的窗口。批评人士担心,这种交易下,会令自由媒体搞出2套标准,1套针对加国华人记者,另1套针对主流媒体。

多伦多中国事务评论员冯玉兰(Gloria Fung)说:“媒体在中共控制下进行紧密合作时,会出现当地报导时搞一套,反映外国利益而非加拿大利益时搞另一套,这对加拿大媒体言论而言,是一种威胁。”

《商报》的说法

《加拿大商报》发行人Herbert Moon说:“这对我们、《人民日报》和《商报》读者而言,是双赢”。他又补充说,《商报》没有从《人民日报》拿钱,并说:“我们来选文章,他们不会控制我们选什么。”

《商报》其中1名投资人兼顾问名叫胡仙(Sally Aw),曾是全球发行亲共媒体《星报日报》老板。现年90岁的胡仙,曾是中共政协委员。至于《商报》背后老板是谁,Moon拒绝透露,被外界质疑透明度时,他只透露说老板不住在中国。

胡仙本人则通过1名中间人拒绝记者采访。

少许华裔政客态度

上述交易的签署,正逢中加事务记者敏感时期。今年6月份,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被iPolitics记者问到中国人权记录和中共关押1名加拿大公民时,大发雷霆,对记者发飙。随后中文媒体记者指责王的这种失态行为,却遭到强烈攻击。

多伦多的1名记者甚至收到多个死亡威胁。还有一名专栏作家在发表嘲笑王毅和安省前移民贸易厅长陈国治(Michael Chan)的专栏文章后,被高层管理人员取消了其专栏;陈国治曾发表专栏文章为中共人权(王毅)辩护。

前国防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曾批评陈国治,说他不怎么捍卫加拿大的利益和价值。今年6月底,陈国治威胁说,如康尼不就上述言论道歉,收回这一说法,他会在7天内起提出起诉。但知情人士透露,康尼并未收到陈国治起诉方面的正式通知。(陈国治目前起诉《环球邮报》毁谤)。

今年7月22日,《人民日报》首页头条刊登了上述交易,得到陈国治(陈在《商报》上每周都有专栏文章登出)及安省其他几个议员赞成,如士嘉堡—爱静阁选区国会议员兼国会副议长陈家诺(Arnold Chan),有中国大陆移民背景的国会议员谭耕(Geng Tan),卑诗省国际贸易厅厅长屈洁冰(Teresa Wat)后来也加入这一阵营中。

专家:值得深思

温哥华专栏作家高丙辰(Gao Bingchen,音译,笔名黄河边)曾在地方报纸上批评过王毅无礼行为,但文章后被撤下。他说:“这种不断的支持行为,正是对中共做法的一种姑息甚至是助长,这种态度可能会伤害到对共产主义非常厌恶的加拿大人和新老移民。这种行为,无论是一种倒退,还是一种姑息,都值得所有加拿大社会认真思考。”

中共在媒体方面的投入一直都很疯狂,通过国家新闻机构、企业高层和金钱收买,疏通走向全球印刷与电视媒体的道路。如《华盛顿邮报》和《费加罗报》等国际媒体就刊登了《人民日报》专门插页《中国观察》。

 

责任编辑:文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