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遭停播内幕(上)

清薄周余毒?习当局十九大前整肃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刘长乐与薄熙来关系匪浅,图为两人在公开场合握手。(文心社网站截图)

凤凰卫视刘长乐与薄熙来关系匪浅,图为两人在公开场合握手。(文心社网站截图)

人气: 12411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7年09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凤凰卫视的王牌节目《锵锵三人行》突遭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诸多揣测。港媒报导称,停播是“高层的指令”。正值“十九大”前的敏感期,有分析认为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薄熙来关系密切,整肃该台有“肃清薄、周余毒”之意。

多家港媒引用凤凰卫视内部的消息报导,停播指令来自中共广电总局,除了《锵锵三人行》,还有《震海听风录》及《时事辩论会》也被停播,近期已有大半王牌节目被警告和约谈,下一个或可能轮到《一虎一席谈》,甚至解析军事动态的《军情观察室》。

停播消息立时引来众多反馈。

凤凰卫视因其总部在香港,加上其“擦边球”的节目方式吸引了众多粉丝,令一些大陆观众相信其报导的“客观性”。

凤凰卫视真的客观吗?

这些大陆观众认为,凤凰卫视敢于报一些国内媒体不敢报的新闻,凤凰主持人敢于说一些国内主持人不敢说的话,而这也是他们喜欢收看凤凰节目的一个重要原因。事实果真如此吗?

现定居于加拿大的前赵紫阳智囊吴国光教授曾经著文,写到香港媒体对伊拉克战争的报导。当时美军已经占领了巴格达,侯赛因倒台,第二天香港报纸全是头条,凤凰卫视却整晚报导不提一字,只是称“美军深入了伊拉克首都的某一部分,遇到了激烈的抵抗”。

2003年SARS危机期间,凤凰卫视是最早收到蒋彦永医生指称中共当局掩盖疫情的消息的媒体之一,但是它对之并未进行任何报导。

2004年7月1日香港有50万人参加了民主大游行,亲共团体搞了个6万人的“庆祝回归活动”。凤凰卫视和大陆的所有媒体一样,只报导了这个官方的“庆祝回归活动”,却只字未提真正有新闻价值的大游行。

2014年9月香港发生“占中行动”(或叫“雨伞运动”),要求拥有真普选,引来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但凤凰卫视却重点报导了“反占中”游行,以及之后的香港警方清场,“拘捕百多名拒绝撤离的非法占领人士”,却没有报导发生占中行动的真实原因。

据凤凰卫视前新闻总监庞钟披露,凤凰的新闻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监管。很多命令直接下达到凤凰卫视资讯台台长处,由他那边具体布置。有时候则是由刘长乐直接打电话,表示对某些新闻的意见。

在涉及重大题材方面,凤凰的尺度被要求和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有好几次香港七一回归日,被指令不准报示威抗议。

另外,毒奶粉事件,凤凰台曾经也报导了毒奶粉专题节目,后来收到中宣部的电话,命令禁止报导毒奶粉新闻,问责报导只能到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辞职为止。

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导口径,表现得比大陆媒体开放和自由,以包装客观公正的形象。可是关键时刻配合中共指令的报导观点,让其“海外中央台”的封号不胫而走。

《新纪元周刋》113期报导指,为了掩饰身份,凤凰卫视不播《新闻联播》,它也播报美国九一一事件实况,也报导台湾大选,但绝不报导对有关中共领导人的负面评论,也不会采访一些主张民主改革的异见人士。凤凰卫视的时事类节目的观点与中央电视台是保持一致的。刘长乐只是比中央电视台更善于包装中共的宣传,并帮助中共维持它的统治。

凤凰卫视江派背景

2002—2003财政年度,凤凰卫视资讯台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中国大陆落地。用刘长乐自己的话说,是“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海外媒体,除了英文的BBC、CNN和NHK之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定任何人不许搞新闻这个节目,但对‘凤凰’却网开一面”。

英国《金融时报》则这样描绘凤凰卫视:“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内地播出的民营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Phoenix Satellite TV)的北京办事处却坐落在钓鱼台国宾馆,尽显其特殊的地位。”

据调查,刘长乐控股的今日亚洲控股公司与卫视集团、华颖国际广告公司按45:45:10的比例出资,共建“凤凰卫视”。由此可见,刘长乐与中国银行的下属公司华颖国际就占了55%的股份,凤凰卫视实际上是一家中资控股公司。

2006年6月8日,据搜狐IT报导,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宣布收购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19.9%的股权,从而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

新加坡《联合早报》2000年5月30日报导,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成为凤凰卫视策略股东。

凤凰卫视在江泽民时代呼风唤雨,如今怎么成了惊弓之鸟?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于2011年,曾为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在权力斗争中站错队,薄失势后仍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一度遭当局警告;而“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再重蹈覆辙,两度把习近平和周永康进行“捆绑性报导”,尝试用舆论打救周老虎。凤凰去年多次被北京网信办处罚,其中一次是凤凰财经官方微博给江泽民“庆生”。

报导称,凤凰卫视主席兼大股东刘长乐具军方背景,早年任职解放军政治宣传部门军官,后转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8年派驻海外后几年间突然发达,自称从原油贸易赚到“第一桶金”;1996年创立凤凰卫视,四年后在本港创业板上市;刘十多年前还曾是亚视大股东。去年凤凰曾申请香港免费电视牌照,最终不果。

北京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调侃凤凰台经过的几个阶段:“小骂大帮忙、不骂光帮忙,然后多半是第三阶段──‘不让你帮忙了’。”

刘长乐与薄熙来关系密切

2011年7月4日,刘长乐亲自带领一个阵容强大的凤凰团队采访重庆,对薄熙来及其“唱红打黑”大唱颂歌,赞誉重庆是“正在‘雄起’的热土”,表态将加大宣传力度、多替重庆说“好话”;同年9月17日,还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邀请薄熙来同台演唱《在太行山上》、《共和国之恋》两首红歌。

刘长乐与薄熙来一起唱红歌。(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一起唱红歌。(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合影。(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合影。(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合影。(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合影。(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一起唱红歌。(文心社网站截图)
刘长乐与薄熙来一起唱红歌。(文心社网站截图)
凤凰卫视刘长乐与薄熙来关系匪浅。(文心社网站截图)
凤凰卫视刘长乐与薄熙来关系匪浅。(文心社网站截图)

据多维网2012年3月8日报导,自“两会”召开以来,凤凰已成为重庆官方对外吹风的重要平台,重庆市主要党政官员,如市长黄奇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等先后通过凤凰发声。而凤凰内部据称也接到公司高层的要求,涉渝的相关报导都要以正面为主。

报导称,2月28日,“两会”召开之前,在凤凰网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盛典”上,黄奇帆接受凤凰记者专访,所谈话题则是和本次“盛典”主题毫无关系的王立军事件。

在这个专访视频中,黄奇帆称他带领了市委秘书长等人赴美领馆交涉,历时两三个小时成功说服王立军走出领馆,并主动将王立军移交北京国安;称王立军确“有精神问题”,而重庆市官方微博所发布的王立军正接受“休假式治疗”的消息也是工作人员的私自行为。

说到网传他带领70辆警车包围美国成都领馆一事,黄奇帆认为这个传闻不值一驳,因为现场警车全是“川”字牌照。

更蹊跷的是,这一专访视频在当时并未发布,而是被刻意安排在3月5日“两会”召开之日,在凤凰网头条位置发布。

报导称,黄奇帆藉凤凰抢先发声,让高层“极为震怒”,因为黄奇帆这种先入为主的说法会倒逼中央调整调查结论,做出有利于重庆的表述。视频旋即被拿下并消匿处理。

“捆绑性报导”习近平和周永康

2014年1月15日,多维网独家获取的消息称,由于凤凰网一度在涉及薄熙来、周永康等人的报导中频频有“出位”之举,可能正在接受当局的调查。

报导称,“十八大”后,周永康操控政法委败坏朝纲,惹来民间怨声载道的内幕逐渐曝光,其子周滨更是借助其与石油系统的权势通过白手套,打造庞大惊人的“金钱帝国”不断出现在媒体的视野里。

报导引述署名“中国梦”的博客文章称,2013年9月初,在报导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的葬礼时,中共官媒仅列举了江泽民、胡锦涛等两位退休常委,其他常委则一概不提,巧妙地规避了对周永康不能出席葬礼的关注。

但是凤凰网却在第一时间,在其网站头条用粗黑体大标题“两弹元勋刘西尧逝世 习近平周永康等送花圈”进行了报导。

第二次挺周是在前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王宁的葬礼报导上,凤凰网在头条用粗黑体大标题“习近平温家宝周永康等送花圈”进行报导。到了下午,凤凰网突改标题为“王宁遗体火化 习近平江泽民胡锦涛等表示哀悼”,内容中也去掉强调习近平、温家宝、周永康送花圈的内容。有评论认为,这是凤凰网在上峰警告后才进行了调整。

整顿凤凰卫视 肃清薄、周余毒?

2016年1月6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氢弹试验,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中一致认为要对朝鲜的挑衅行径给予坚决回应。就在国际社会和海内外一直谴责朝鲜时,由江派控制的凤凰卫视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2月15日,凤凰卫视引述所谓的亚太问题女专家于迎丽的话称:“如果美国在走军事道路的方向上一意孤行的话,完全可以考虑把台湾问题跟朝核问题联系起来。如果美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朝核问题,那么我们在台湾问题上不排除用武力手段。”

外界评论指,凤凰卫视故意把朝鲜和台湾问题捆绑在一起搅浑水,给习近平添乱。

2017年4月初,习近平访问美国取得成果。川普取消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藉以换取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支持和合作。

4月17日,凤凰军事网却刊登罗富强的文章,公然把4月16日朝鲜试射导弹,称作是金正恩极其的大智慧,还赞扬“金正恩虽然年轻,但却充满智慧和胆魄。”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2016年8月17日是江泽民的90岁生日,没有媒体表态。据港媒爆料,网传凤凰网旗下的凤凰财经官方微博发文“祝寿”,引发“重大政治安全差错事件”,中央“网信办”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向大纪元分析说:“从这些方面可以看出,凤凰卫视此次被严厉整顿,很可能与其卷入高层权斗太深有关。”他表示,薄熙来、周永康有发动政变夺权的企图,这是习近平绝不可能容忍的。而其背后的老板是江泽民和曾庆红。

他进一步分析表示:“被封杀的三个节目都是时政类,其释放的信号很清楚,就是要警告江系势力,不要试图在‘十九大’前及开会过程中搅局捣乱,不要在政治问题上利用舆论来挑起事端。”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表示,刘长乐办起凤凰卫视的时候,正是江泽民掌权的时期,没有中共江派势力撑腰,他不可能办起一个“海外的央视”。中共对舆论的控制从来没有放松过,不是“自己人”,中共绝不放心把媒体交到他手上。从公开的报导来看,刘长乐和薄熙来、周永康的关系也非同一般。习近平上台后,不断在肃清薄、周的余毒,包括近期拿下重庆书记孙政才,整顿凤凰卫视也可以视为“肃清薄、周余毒”的动作之一。#

责任编辑:张宪义

评论
2017-09-17 2:1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