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海外中文媒体现状与趋势系列报导之五

中共渗透海外中文媒体 美国官方如何说

美国副总统彭斯2018年10月初发表演讲,批评中共为了进行渗透,在全世界各地的宣传机构花费了高达数以十亿计的美元。(Jim WATSON/AFP)
人气: 4125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8年12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中共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幌子下,实施的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渗透行动从未间断,且愈发引起西方国家的关注。无论是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国会报告,还是副总统彭斯的对华政策讲话都点出了中共渗透海外媒体的问题。

中共近年来将媒体人员纳入了统战对象。中共统战部在2016年新增的八局新负责的社会阶层人士,其中就包括媒体从业人员。

8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的《国防授权法案》以强有力的措辞,谴责中共试图影响美国的公共言论,尤其是影响美国的“媒体、文化机构、商业以及学术和政治团体”。

8月24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题为“中国(共)的海外统战工作”的报告,披露近95%的澳大利亚中文报纸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共政府渗透。

报告说,中共统战工作在其外交政策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共利用“统战”工作来拉拢和消除可能反对共产党政策及其权威的力量。

该报告除了披露了中共在海外实施统战工作的一些附属组织外,还提到了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的控制。

报告说,中共统战战略使用各种方法影响海外的华人社区和外国政府及其他行为者,(使得他们)采取行动或采纳支持北京优先政策的立场。

报告说,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其2017年12月的报告“锐实力:崛起的威权影响力”中提出,(被)中共(实施)影响力行动的目标群体常错误地认为,媒体、学术和友谊组织往往是独立于中共运作的,但实际上大多数这些中国实体在海外都明确地服务于共产党的目标,执行官方或非官方的指导方针,避免采取可能违反中共指导方针或危害中共政权目标的立场。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初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说中直言,中共为了进行渗透,在全世界各地的宣传机构花费了高达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他说,中共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美国三十多个电台播放对北京友好的节目,很多电台位于美国大城市。中国(中共)国际电视台触及到7千5百万美国人,它直接从中国共产党的主子那里接受行动命令。中共最高领导人视察这家电视网络总部时说了这样的话:“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

彭斯还说,共产党还威胁和拘押那些对(中国)问题挖掘太深的美国记者的中国家人。中共还封锁美国媒体机构的网站并增加了美国记者获得签证的难度。这发生在《纽约时报》发表了有关中国(共)一些领导人的财富的调查报告之后。

USCC报告引述了澳洲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知名统战问题专家格罗特(Gerry Groot)的观点,他认为中共的统战工作已经演变成了一个系统的工作。根据格罗特教授的研究,(媒体实施的)统战工作讲述中共喜欢的“中国故事”,或者说是,奉承中共的“历史解读”,鼓励合作者推广中共观点。

报告也引述“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基金会”做中国研究的研究员马蒂斯(Peter Mattis)的话说,中共的恐吓和推动中共故事的行为“有时会越线,成为犯罪行为”。

马蒂斯认为,中共侵犯了美国公民以及受美国法律保护的其他人的言论和结社自由。比如,在美国本土上压制(对中共的)抗议。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哈德逊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前香港特首、现任中共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主导的“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2016年曾向全球知名的战略咨询公司BLJ Worldwide支付了超过98万美元。这些钱部分用于为12家美国媒体的记者和5名国会议员的中国之行买单。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乔西‧罗金(Josh Rogin)曾透露,“中美交流基金会”是一个受中共中央统战部指挥、依照美国司法部规定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的机构。这也就是说,外国媒体拿了中共统战部的钱到中国去,做中国的报导。

罗金说,这些人成了中共宣传机器的一部分,很多时候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今日印度》前驻华记者克里希南11月24日在印度网站“ThePrint”刊文说,中共外交部自2016年起每年开展为期10个月的媒体奖学金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以及东南亚和非洲的十几个国家主要媒体的外国记者。这些记者在中国获得了红地毯待遇:住在豪华的北京建国门外交公寓;他们中的一些人能拿到每月五千元人民币的补贴;他们每月两次到中国不同省份免费旅游;他们还可获得语言课程学习机会,并在这个项目结束的时候,得到来自某个中国大学的国际关系学位。

这一项目的两大目标分别是:推动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精心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中国(共)描述成“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文章表示,北京方面显然意识到,只靠中国记者来讲述中国故事只能走到那么远,是不够的。因此,它试图拉拢世界媒体来做这件事。

图为2017年12月5日,中共为媒体奖学金项目的非洲、南亚和东南亚记者举行结业仪式。中共公共外交协会胡副会长明确了中共对这些外国记者的期望。(北京政府网站刊登的《中国日报》文章截图)

中共垄断澳洲与新西兰的中文媒体

中共不仅在美国对媒体进行渗透,USCC报告披露,在美国的一些盟友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共甚至垄断了那里的中文媒体,并接管了华人社区组织。

报告提到了澳籍华裔亿万富豪周某。报告说,周是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员。周通过捐款及通过寻求控制澳洲此前活跃的中文媒体,在中共对澳洲的统战行动中一直表现十分突出。报告中提到,《悉尼先驱晨报》引用澳大利亚一位亲北京媒体编辑的话说,近95%的澳大利亚中文报纸都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共政府渗透。

报告说,澳洲国立大学教授吉尔(Bates Gill)和独立研究员雅各布森(Linda Jakobson)点名《澳洲新快报》,将其作为中共政府施展影响力的一个特别鲜明的例子。澳洲新快传媒集团负责人周某曾称赞说,《新快报》“从来没有(有关中国的)任何负面报导”。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中国事务专家安玛瑞‧布莱迪(Anne-Marie Brady)教授在去年9月公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新西兰的中文大众媒体已从一种独立的、本土化的民族语言媒介变成了中共官方信息传递的出口,而《大纪元时报》则是例外。

中共利用媒体企图影响澳洲与新西兰的政治

USCC报告披露,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来自中共统战附属组织的大量政治献金和媒体投资已经流入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甚至可以看到统战和中共解放军附属组织涉入澳洲与新西兰的政治。

报告还披露说,中共的统战工作针对很多澳洲和新西兰的组织及个人,让他们发挥其政治影响力,控制重要的媒体渠道,暗中破坏中共认为对其利益不利的事情。

报告引述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东亚项目主任瓦拉尔(Merriden Varrall)的看法说,中共已经感到,必须要控制外部对其的印象,因为它认为,全球对其有偏见。为了进一步推动其宣传,中共加强了统战工作,进一步扼杀对中共的批评,宣传对中共的积极看法,激励外国选民以有利于中共的方式影响其各自国家的政策。#

(点阅海外中文媒体现状与趋势系列报导)#

责任编辑:张宪义

评论
2018-12-09 6:40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