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海外中文媒体现状与趋势系列报导之三

胡佛报告:中共如何控制美国中文媒体

在海外中国城读报的华人。(Oli Scarff/Getty Images)

人气: 6059
【字号】    

【大纪元2018年12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美国知名智库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11月29日发表213页的重量级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警告中共全面渗透和操弄美国政府、大学、传媒、智库、企业和侨界。

报告历时1年半时间完成、由32位研究中国问题的杰出学者联名发表。在渗透媒体方面,报告发现中共当局除加强国有媒体在美国的英语基地外,同时还铲除或变质曾经服务美国华人的诸多独立中文媒体,乃至染指中文网站等新媒体。

“对美国而言,一个主要的挑战是中国(中共)成功地掩盖了其对美国媒体的影响力。”报告写道。

报告用了22页来介绍中共对美国境内中文媒体的控制,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指导其在海外的媒体终端运作,以支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推行中共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反对(美国的)“霸权主义”。报告总结说,“换句话说,它们就是反对西方的意识形态”。

中国(中共)政府近年来在西方媒体和独立中文传媒中发起“抢占发言权”的运动,一方面加大资金支持中共官方英语媒体业务在海外的迅速扩大,另一方面则控制海外中文媒体以及阻止西方媒体在中国境内的采访,中共政府正在不断过滤它害怕的海外“歪曲和玷污形象”的报导。

胡佛的报告将中共对美国境内中文媒体的控制归纳为三类:第一,大力扶持扩大中共国有媒体在美国的规模;第二,以全资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报纸、电视或广播;第三,利用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来影响其独立性。

给钱给人 中共国有媒体在美扩张

报告指,事实证明,在渗透美国媒体市场这一目标上,中共国营媒体的行动“敏捷”。例如:中国新闻社(CNS,简称中新社)在影响美国独立中文媒体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中新社隶属于中国(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简称侨办),目前每天向海外中文媒体发送数百篇中国大陆的各类报导。

中新社在全球拥有两千多名员工、46个办事处。同样的,中央电视台以及新华社在海外的扩张也很迅速。

报告还点名了中共机构在美国直接创办的中文媒体。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新社和侨办就派遣中新社的编辑人员到美国创办中文电视台——美国中文电视(SinoVision)和中文报纸《侨报》。同期,上海的《新民晚报》也派人到美国创办美国版。

中共的上述举措是挽回其1989年6月4日镇压天安门广场抗议活动引发的海外负面形象的一部分。

首先,中共官方为这些媒体提供人员以及资金支持。报告指出,“美国中文电视”、《侨报》的发展展示了中共在美国主导中文媒体的努力。

“美国中文电视”、《侨报》和《美洲时报》(Sino America Times)均属于美国亚洲文化传媒集团(American Culture and Media Group)。报告引述这三家公司的消息来源说,中国(中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20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这些公司,但却隐藏了侨办为这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的信息。

此外,这些公司的主管都是侨办直接任命或经侨办批准的,且从事业务的大多数主管要么曾经是中新社的编辑或记者,要么就是侨办的工作人员。

比如,美国《侨报》分为两个部门:美西侨报以及美东侨报。美西侨报的社长也是美国格律文化传媒集团(Rhythm Media Group)的董事会主席,该集团由《侨报》和其它一些媒体机构组成,包括西雅图广播电台等等。该社长在赴美前,曾在中新社担任记者多年,在20世纪90年代创办美西侨报。

而这些中共国有媒体在美国的作用是为中共服务。中新社在2015年8月发表《侨报》总裁游江的文章(题为“美国《侨报》跨区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自述《侨报》是中共加强“软实力”和反对西方“媒介霸权”努力的一部分。

“作为中国整体对外宣传的重要补充部分,海外华文媒体日益得到中国(中共)政府的重视……在这一背景下,《侨报》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游江写道。

《侨报》是美国唯一一家以简体中文印刷发行的报纸,目标是吸引定居海外的中国大陆移民,几乎所有中国的新闻报导、中美关系、台湾、香港以及其它对中共重要的稿件都直接来自中共官方媒体或网站,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和《人民日报》。

其现任编辑I-Der Jeng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的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侨报》未收到北京的编辑指示。但是,其诸多记者和编辑都来自中国。

“美国中文电视”是美国主要的中文电视机构,成立于1990年,也是中共首次在美国建立宣传网点的一部分。

报告引用“美国中文电视”前首席女主持王艾冰的控告书内容,她提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每年向“美国中文电视”拨款80万美元(最初),随后补贴增加到每年20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

网上流传的控告书是王指控“美国中文电视”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落款是王艾冰于2011年,抬头是致侨务办公室主任。但关于“美国中文电视”的腐败和获得中共政府补贴的指控尚未得到证实。

图为海外华人在纽约时代广场新华社的广告牌前抗议。(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以私企名义在美买媒体 变换颜色

如果说中共国有媒体的直接宣传容易被发现,其通过私营公司在美购买“发声筒”的做法则不易察觉。报告列举了中共在美国以此手法操作的一些成功案例,以及失败实例。

天下卫视(Sky Link TV)是历史最长的美国24小时全天候播出的华语卫星电视台,成立于1989年,由台湾美籍华人财团投资,在美国洛杉矶创建,原名为北美电视。

2009年,天下卫视资本重组,被来自中国的天星传媒集团兼并,这是中国民营资本首次进入美国传媒业。

到2012年9月17日,广东广视传媒(广东电视台旗下的全资公司,属于国有企业)在美国洛杉矶注册美国广视传媒有限公司、全面收购天下卫视。

2013年9月12日,中共商务部认定收购天下卫视的举措为2012~201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胡佛的报告说,现在,天下卫视报导中国大陆、中美关系、台湾、香港以及其它与中国有关的重要问题时,经常会一字不变地重复中国(中共)媒体的官方说辞。而天下卫视的主要业务合作伙伴包括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

但并非所有的中共媒体渗透都成功。报告也列举了香港凤凰卫视集团在美国洛杉矶并购两个调频台受阻一事,并透露了一些内幕。

几年前,在向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交的文件中,凤凰卫视指拥有美国投资者RBC 20%的股份,而其余80%是凤凰卫视的一名编辑拥有,他是美国公民。

报告指,据一位熟悉该交易的消息人士透露,凤凰卫视的并购案股权结构是为了规避美国的法律规定,让FCC可能无法否决该并购。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广播电台的外国所有权需限制在25%以下。

为了确定该笔交易能被联邦政府通过,凤凰卫视的顾问说服其香港公司寻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CFIUS是挂在美国财政部下面审查美国外国投资的部门。

但意外的是,CFIUS拒绝批准这笔交易,并将该并购案转交给当时的总统奥巴马。接近交易的消息人士指出,是因为凤凰卫视一名在美员工因间谍活动被逮捕后认罪,此事导致了美国政府的拒绝。

最终,RBC于2013年9月25日退出交易,但是凤凰卫视对洛杉矶无线电市场的争夺并未就此结束。

在2018年夏天,一家纽约的鸿慧资本(H&H Capital Partners)公司宣布收购墨西哥广播电台XEWW,该电台位于美墨边境城市、墨西哥境内的蒂华纳(Tijuana)市,希望收购后改西班牙语广播为中文广播,可覆盖南加州全境。

胡佛的报告指,鸿慧资本的总部虽位于纽约,但它却是由几位在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担任记者多年的人士主导。

鸿慧资本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的并购交易文件显示,凤凰卫视仍然是墨西哥电台的买家,因为鸿慧资本给出的位于洛杉矶的控股公司地址与凤凰卫视在洛杉矶的办事处相同。

随后,“洛城之声”FM104.7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申诉信,希望委员会否决该交易。

申诉书说,新电台将替中共做宣传,对南加州的美国华人社区实施洗脑,影响美国华人社区的政治和经济状况。

胡佛的报告表示,大洛杉矶地区拥有超过50万的中国人,是仅次于纽约市的第二大华人聚居地;而此并购案显示,并非该地区所有的中文广播电台都对北京言听计从。

胡佛研究所的这份报告正好刊发于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G20峰会会晤前,报告警告中国共产党正在致力于对美国大学、媒体、智库和公司的影响,而且情况已相当普及,这些影响正在破坏美国的民主程序,而多数美国人对此仍浑然不觉。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这份两百多页的报告的多位学者都是对中国怀有深厚情感的知名学者,他们曾盼望中国(中共)政府进行自由化改革,但发现希望已经破灭。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意味着美国境内对美中关系发展的争论将发生转变,而对华鹰派的美国官员和顾问认为,这份报告是美国对华政策思路即将发生转变的证据。(未完待续)#

报告链接:https://www.hoover.org/research/chinese-influence-american-interests-promoting-constructive-vigilance

(点阅海外中文媒体现状与趋势系列报导

责任编辑:张宪义

评论
2018-12-07 6:5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