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揭秘新华社等中共喉舌在海外渗透的黑幕

人气: 6649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8年10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综合报导)近期,中共两大官方媒体在美国被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有媒体说这是美国向中共“大外宣”打响的第一枪。

本文揭秘近几十年来,中共耗费巨资在海外展开宣传渗透战略的实例以及其活动的轨迹。

新华社在海外的布局

9月18日,《华尔街日报》报导说,美国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华社央视打造的中国环球电视网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

报导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官员担心,外国政府资助的媒体被人利用,影响美国的公众舆论。

目前,中共的《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新民晚报》的美国经销商均已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

中共媒体的海外布局进行已久。

仅以新华社为例,2004年,新华社“对外宣传有效性调研”课题组的调研报告指,到2002年底,新华社对外供稿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用户共有5,000家。

到2007年,新华社新闻信息产品拓展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有效用户增至14,500多家;并使用中、英、法、西、印尼文5种语言向海外用户提供专版服务,月均120版,落地稿件3,000多条。

2009年7月1日,新华社开通英文电视新闻。CCTV在英语频道之外,还推出阿拉伯语和俄语频道。CCTV建立采编队伍的方法与新华社相同,均面向国际社会招聘。CCTV将在2012年实现7种语言、11个频道的国际化布局。

在美国,新华社原有驻联合国、驻华盛顿和驻洛杉矶三个分社,之后又建立了芝加哥、旧金山、休斯顿及北美总分社。陆媒称,这些海外记者站将实施“本土化”战略,并主要招募当地记者采集新闻。

中共直接利用官媒在海外发声 试图影响贸易战舆论

渗透到美国的大型中共媒体并不止新华社一家。

除了新华社在时代广场竖立的巨型广告牌,《中国日报》报箱出现在美国大城市街头,央视(CCTV)在美国成立中国全球电视网络(CGTN),进入美国的有线电视网。在20年间,CCTV在美国的覆盖量已超过9,000万的家庭,对美国民众进行美化的中共宣传。

在一些局势关键时刻,这些媒体开始大幅宣传中共的立场。

典型的有总部设在北京,却自我标榜是外媒的多维网。在中美贸易战中,该网的报导及评论多为挺中共,不断唱衰美国与川普。

如,在今年中美贸易战激烈进行时候、中共北戴河会议期间,由于在大陆《厉害了 我的国》电影的下架,煽动民族主义的文章被删除,外界一度流传中共内部出现分裂。而8月10日在多维首页出现的文章《美中贸易战致中共高层出现裂痕了吗?》,帮中共“辟谣”。

该文进行各种分析、解读,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种种迹象并不足以表明中共高层内部出现裂痕。

同时该网站还不断唱衰川普。其发表的一系列文章,如《特朗普初尝贸易战恶果 遭美国第一大汽车巨头警告》、《贸易战难见胜负 特朗普抹黑北京为哪般》、《中美贸易战让特朗普“气急败坏”的三大原因》都对川普相当负面。

中共官媒在海外借外媒渗透

除了借助自己的官媒,中共还“借船出海”,借当地主流媒体发声。比如《中国日报》经常付费插页,将内容刊登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华尔街日报》的纸本以及电子报上,借主流媒体的声誉、推销自己的“私货”。

在中美贸易激战之时,9月23日,中共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更是在美国爱荷华州当地报纸插入四页广告,公开攻击川普。此举被美国政府认为是中共试图影响美国中期选举的行为。

今年1月,《中国日报》付费在美国、澳洲、英国至少四家外媒,先后在报纸上刊登攻击神韵演出和法轮功的文章,文章内容完全一模一样,都是中共长期污蔑的宣传内容。

而多年来,神韵演出在国际社会上广受盛赞,尤其在美国主流社会家喻户晓,每年的巡演都获得众多的各国政要的褒奖。而法轮功洪传全世界100多个国家,世界各国给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大师各类褒奖。

中共“变味”部分海外中文媒体

中共对海外舆论渗透采用的另一种方式,则是令海外私人媒体变味,制造符合北京利益的产品。路透社的调查证实,全球4大洲14个国家发现了至少33座广播电台由中共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控股,或进行节目租赁。

此外,中共国有媒体通过购买海外媒体的股份,影响或直接改变这些媒体。比如在美国覆盖面第二位的中文电视台凤凰卫视,CCTV持有其10%的股份,现在凤凰卫视几乎都在帮中共说话。

那海外究竟还有哪些中共主导的外媒呢?被点名的有美国《世界日报》、《星岛日报》、《侨报》、《芝加哥时报》,加拿大《北美时报》,法国《欧洲时报》,西班牙《欧华报》,俄罗斯《莫斯科晚报》,澳大利亚《大洋时报》,日本《东方时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及凤凰的各类媒体。

2014年5月17日,《星岛日报》在美西的头条新闻中,抛出一篇所谓的“报导”,提出纪念六四大屠杀是“政治化”,称负责合办的旧金山图书馆有“政治立场”,并引发“争议”。

对于这一报导,旧金山总图书馆发言人米歇尔‧杰菲斯(Michelle Jeffers)代表图书馆官方进行了回应:“唯一的所谓‘争议’,就是《星岛》这篇报导。” 她说:“对纪念六四的展览,不存在争议。”

1989年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共调集二十多万戒严部队对请愿的学生们等进行血腥镇压,此事件被外界称为“天安门大屠杀”。

中共借海外亲共媒体将其思维渗透到世界

在海外中文媒体被中共“变味”后,就会更进一步直接输出中共的意识形态,包括抹黑美国。其中一例就是对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的报导。

为了争取真正民主普选的意愿,2014年香港发生了历时79天的“雨伞运动”。

对于此次由香港学生和市民发起的公民抗命运动,中共官媒和海外亲共媒体极力抹黑,把造成此运动的根源推到西方“反华势力”头上及指美国操纵,用惯用的手法煽动民族主义。

2014年,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指美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智库对香港“占领中环”行动“倾注了很大精力,积极地出谋划策”。香港亲共媒体《文汇报》和《太阳报》也指美国政治势力在此次运动中担当“重要”角色。

对此,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曾发表声明,反驳《文汇报》有关美国官员密会港生煽动罢课和占中的报导,指报导引用有关美官员的网上资料“完全是伪造”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公开表示,美国未参与任何煽动。#

责任编辑:林锐

评论
2018-10-01 10:3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