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央视北美台宣称不受政治影响 员工:常受北京干预

人气: 123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9年03月01日讯】(大纪元记者庄丽存台湾综合报导)美国加强提防中国影响力之际,中国大陆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的北美台日前对外宣称报导不会受到政治影响,但员工向纽约时报透露,新闻制播常受北京干预,包括禁播中华民国国旗。

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CGTN America)前身为央视北美分台,办公地点位于美国华府,2012年2月开播,2016年底随中国环球电视网推出而更名,主要报导美国新闻。据纽时报导,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在全美拥有3000万收视户。

报导引述4名匿名在职与前员工向《纽约时报》表示,北京央视编辑群常在中国相关新闻处理方面下指导棋,但遇到有关中国的新闻,处理就不同了,例如2012年维权律师陈光诚出逃、2014年香港雨伞革命,都是事件爆发数天后才轻描淡写带过。

此外,新闻处理也要避免触怒北京,报导提及法轮功会被上级斥责,中华民国国旗不能在画面中出现,就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访问希腊下机时头发被风吹乱的画面也不能播出。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央视编辑群常在中国相关新闻处理方面下指导棋,包含许多拥有美籍的员工有时会反抗。他们虽有自主空间,但时常别无选择,只能播北京要他们播的片段。

举例来说,去年11月,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奉命播出淡化新疆拘禁数十万维吾尔族人的新闻,报导呈现与央视如出一辙:将国际社会抨击的再教育营形塑成职训中心,受访的维吾尔族人心怀感激。

去年12月,美国司法部致函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提到这个分台常正面呈现习近平,并企图在美中陷入贸易纠纷期间影响美国大众观点。

在美国司法部要求下,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1月依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申报文件,台长麻静(Ma
Jing,音译)坚称未涉及“政治活动”,并说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编辑独立自主,不受国家指示或控制”。

鉴于俄罗斯据称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官员加强要求代表外国利益的团体依FARA申报文件,厘清与外国政府的关系。两年前,今日俄罗斯美国频道(RT America)也在美国司法部要求下递交类似文件。

纽时指出,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是北京宣传喉舌的一环,报导倾向以正面呈现中国,近期曾播出宣扬传统中药和中国经济崛起的报导,并将猫熊报导连结放在网站上,与俄罗斯意在分化美国族群的影响力行动目的不同。

责任编辑:玉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