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不对等“媒体战”输出海外 引各国警惕

图为2018年6月10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青岛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上发表讲话,一名记者在用手机播放现场视频。(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人气: 4763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9年03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Frank Fang、林燕采访报导)“北京致力于建立并主宰一个新的世界媒体秩序。在这样的秩序中,记者失去他们的制衡角色,成为国家的专业服务员。”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周一(3月25日)发布一份题为“中国(中共)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报告中写道。

报告指出,中共于2003 年提出“媒体战”策略,并将其视为中共军方整体战略的一环。

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揭示,中共正在采取各种策略,包括加强其官媒的国际传播,开展广泛广告宣传以及渗透外国媒体,以传播其欲“领导全球的”中共世界观。

本文仅以中共对美国媒体的渗透方式为例。

中共宣传付费插入主流媒体 如苹果中的蠕虫

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在《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等美国主流媒体上付费不定期插入它所撰写、编辑的英文副刊或插页。插页统一名为“中国观察”(China Watch),内容完全由《中国日报》编辑部撰写和控制。

目前,这种方式已插入全球约三十家知名报刊,读者群是主管阶层以及有影响力的人物。

“实际上,这些是新型的特洛伊木马,是北京政府得以在全世界精英分子的客厅,进行宣传。”报告写道。

无国界记者协会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告诉大纪元,这些被选择插入的报纸是中共政权故意挑选的,目标对象是“意见领袖、决策者、制定政策的人以及有商业利益的人会阅读的报纸”。

“北京的最终目的是影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他说,中共官媒内容插入外国主流媒体相当于中国(中共)对着美国领袖说话,并试图影响美国领袖的意见。

用钱让海外媒体听话 中共大使甚至亲自上门

同样的,这种做法对外国媒体也是一种致命的诱惑。报告中提到,“中国观察”对这些在财务上面临巨大压力的世界名报而言,无疑是一根重要的棍子(杠杆)。

有美国媒体人士估计,插页可给大型报刊带来25万美元的收入,但是接受这笔生意,不仅会让外国媒体置于受北京施压的位置,更不用说插页本身就是为中共官方宣传做贡献。

“报纸媒体可能会对(中共的)这些钱难以抵挡,”艾玮昂说。“问题是,迟早当(这些媒体)发表中国(中共)当局不喜欢的内容时,(中共)大使就会来见他们,并告诉他们,你们想不想保留中国观察的插页。”

“如果你真的把这笔钱计入你的预算,你就很难说不。”他补充说。

同时,尽管这份刊物在封面上都会标注广编性质与文章来源,但其刻意采用新闻报导式的行文风格以及精致排版,很容易误导读者,以为这是该媒体撰写或背书的内容。

“这是对媒体独立性的一大威胁。” 艾玮昂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中共驻外大使在民主国家越来越主动地利用“自由”在海外媒体刊登文章或散布信息。

如报告中所说,某些中共驻外大使会不惜亲上火线与(中共不喜欢的外国)记者开战,并要求享有反驳的权利。

“论战的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某篇文章‘伤害了14 亿中国人的感情’。不过这些外交官可能忘了,在八亿中国网民中,绝大多数(超过97%)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国外媒体,因此也不可能读到这些内容。”报告写道。

不对等的媒体宣传战 海外民众与政府觉醒

“虽然花了很长的时间,但民主国家终于开始了解,放任北京政府一步步掌控他们的媒体,并任其扩大对舆论的影响力,是相当危险的。”报告补充说。

现在各国都在行动。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4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的针对中共重要讲话,是首次清晰透露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对华强硬策略。

在人权团体大声疾呼下,总部设在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于2018年5 月宣布,停止发行不定期随报夹送的中共官方宣传刊物“中国观察”。

此外,也有一些组织对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比利时主流媒体《晚讯报》(Le Soir)、德国《商报》(Handelsblatt)等发出相同的呼声,希望它们停止插入“中国观察”。

“民主国家的体制贵在宽容和开放,但这两项宝贵的价值却给了北京极大的行动自由,而北京却不思给予任何回报。双方的不对等极为惊人。”周一发表的无国界记者报告写道。

比如:中国官媒新华社计划2020年前在海外设立200个据点。相比之下,北京在核发外国记者采访许可证上极为小气。《纽约时报》、英国B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日本《产经新闻》等都有记者签证日期被故意缩短的相同经历。

同时,中共中央电视台旗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 CGTN)已覆盖全球一百多个国。反观国外的电视频道和广播电台,例如:法国电视国际五台(TV5)、美国之音(VOA)、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在中国仅能在高档饭店内收看,出了这些饭店,一律被禁。

报告建议说,美国当局应视中共的这些媒体行动为“政令宣传,而非新闻报导”。此外,外界有充分的理由怀疑,中共最高情报机构“国家安全部”派人潜藏于中共的国有媒体内,并利用媒体提供给记者的各项设备(包括:记者证、记者会邀请函等),监控记者是否从事间谍活动。

或可参照澳洲的做法,对这类媒体渗透采取更加严格的执法。2018 年6月,澳洲国会通过外国影响力透明法案,规定外国国有媒体必须以“外国代理人”的身份注册;同时,澳洲媒体引用任何来自外国国营媒体的内容时,必须清楚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叶紫微

评论
2019-03-27 9:0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