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天新闻违反事实查证 遭NCC重罚100万台币

人气: 3308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3月27日讯】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针对中天新闻台的“异相?!三市长合体 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等2则新闻,认定违反事实查证原则,罚款100万元(新台币,以下同);另对中天遭检举大量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等,祭出5项改正措施,必要时将命其撤换新闻部主管。

据中央社报导,由于相关的裁罚会影响换照,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发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近期的换照在2020年6月,这些相关事项都会纳入换照的评鉴,对于裁罚事项是否提到伦理委员会检讨,有没有精进作为、进行教育训练等,都会纳入审查。

NCC在3月27日下午召开例行记者会,说明2018年第4次、2019年第2、3次广播电视节目广告咨询会议讨论案件建议及拟处分讨论案,及中天新闻台报导内容所涉营运行为讨论案。

NCC表示,委员会决议认为,中天新闻未落实新闻内控和自律机制,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43条第2项规定,有损害订户或视听众权益。

NCC对中天提出5项改正措施:一、于一个月内补实具适格性的新闻部各阶层人力(包括新闻总监);二、落实2015年换照附款有关独立审查人的聘用时程、专业条件及工作职掌;三、就相关部门的组织层级、职责关系、决策模式及责任归属提出说明;四、应于一个月内针对中天新闻台就新闻采访、编审、制播等如何落实事实查证及公平原则应提出改善报告及教育训练计划;五、请于一个月内检讨伦理委员会组成委员的新闻背景是否足够等。若届期未改正,将依卫广法第61条处以罚锾,必要时并命其撤换新闻部主管。

依卫广法第61条规定,可罚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并令其限期改正;届期不改正者,得按次处罚。对于NCC祭出重罚,翁柏宗强调,电视台必须符合新闻制播规范,谨守中立、客观。

对于中天过度集中特定人物报导是否违反公平原则,NCC针对2月11日至17日中午12时到13时、19时到20时的新闻进行简易分析发现,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数比率以2月16日晚间最高达56.7%;出现特定人物的则数比率以2月14日50%最高;晚间新闻每日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则数和比率都超过30%。

NCC经审议取得共识,认为这样的制播行为已与中天自律规范不合,违反卫广法43条第2项规定。

此外,中天新闻台的“中天晨报”节目2月28日以“协助?盯场?直击星国大使忙碌低头回报”标题,出现“盯场”等字眼,依卫广法第27条第4项,违反事实查证原则导致损害公共利益规定,裁处60万元。其次,中天新闻台2月18日新闻报导出现“异相?!三市长合体 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内容违反卫广法第27条第3项的违反公序良俗、第4项的事实查证规定裁处40万元。

另有2则报导NCC决议发函改进,分别是中天新闻台于2月25日播出“奥斯卡登场 女神卡卡‘10亿黄钻’走红毯”新闻报导,其内容提及“在韩流助攻下,最佳动画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在标题与内容中有牵强连结之虞。

中视综合台“大赢家‘幸福绿皮书’夺最佳影片、男配角、原创剧本 ”,新闻报导出现“韩流发威助攻!包子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其内容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牵强连结,有误导阅听大众之虞,决议发函改进。

另外,包括TVBS新闻台2018年11月27日12时播韩国瑜招商新闻提及企业挺韩、加码投资高雄等内容;中视综合台2月25日12时40分许新闻报导出现:“‘韩流’发威助攻!‘包子’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东森新闻台于2月11日播报“华航机师罢工事件”,标题:“买单程机票返纽约 旅客:不知华航赔多少”、“补偿有条件 乘客衍生交通费退换票无额外补偿”、“散客补偿上限250美元 滞留国外食宿交通收据核销”等,及民视无线台“大时代”节目内容隐含遭强暴内容等,NCC均发函要求改进。#

责任编辑:钟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