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新闻沦为政治服务 台各界检视 日媒也关注

台湾某小吃店老板受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访问时表示,我接到有线电视公司的电话,说是每月给2000圆(台币约570元)的折扣。(授权影片截图)

人气: 1071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9年06月22日讯】台湾的言论自由让人民拥有开放的资讯来源,新闻台非常多,密度在全球榜上有名。而过度自由的言论环境,也影响媒体的生态,引发一连串的媒体乱象,包含假新闻、小吃店电视绑特定媒体,此现象受到了日本媒体关注。

打开Google地图,各个小吃业者播放什么电视台,一目了然。把地图拉近一看,竟有八成左右店家播放的都是TVBS、中天电视台。今年三月底,网友在脸书自发性号召网友加入“新闻频道转台运动”,希望能扭转街头小吃店及公共场合,失衡的新闻频道播送。

民众:“这些新闻台就是,背后就是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势力的介入跟假消息,还有假新闻在里面。”

民众:“我觉得用轮流播的会比较好。”

民众:“这些新闻台就是,背后就是有一定程度的政治势力的介入跟假消息,还有假新闻在里面。”(授权影片截图)

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暨电讯传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辉:“每一个阅听人都可以视为一种消费者,那消费者当然有他的选择的权利。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对于整个阅听市场中,表达他个人的期待。”

台湾小吃店的现象也被日本注意到,东京电视台就为此深入台湾巷弄,探访在地小吃店。

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这里是大家聚集的小吃店,店里的电视播放韩国瑜的新闻,另一间小吃店也同样播放韩国瑜的新闻,仔细一看,都是中天新闻。”(授权影片截图)

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这里是大家聚集的小吃店,店里的电视播放韩国瑜的新闻,另一间小吃店也同样播放韩国瑜的新闻,仔细一看,都是中天新闻。”

特定媒体,高频率播放特定政治人物的新闻,连日本都关注。台湾人更是忧心,民主的言论自由环境被政党,甚至是境外敌对势力滥用,为政治服务。因此大动作发起串连行动,进行抵制。

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这里是大家聚集的小吃店,店里的电视播放韩国瑜的新闻,另一间小吃店也同样播放韩国瑜的新闻,仔细一看,都是中天新闻。”(授权影片截图)

独立青年阵线执委林宥铭:“台湾学生反制假新闻的一个阵线这样,现在看起来声量很高,连署的那个量很多。”

民众:“媒体能说自己想说的话,算是一种民主。但是如果媒体被某些政党操纵的话,那其实就是民主的滥用。”

胡元辉:“媒体还是一个公共财,所以作为一个媒体,你必须考虑公共利益的所在。所以,你必须思考,它除了是一个商品之外,同时也是一个文化的商品,作为一个文化的商品,就必须考虑你的社会责任。”

胡元辉:“媒体还是一个公共财,所以作为一个媒体,你必须考虑公共利益的所在。”(授权影片截图)

而小吃店播特定电视台,影响的不仅是到店消费的收看观众,也对电视新闻台的竞争生态造成负面冲击。就有小吃店老板拒绝在店内绑定特定电视台,并对记者透露内幕。

台湾某小吃店老板受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访问时表示,我接到有线电视公司的电话,说是每月给2000圆(台币约570元)的折扣。

台湾某小吃店老板受东京电视台节目《未来世纪ZIPANGU》访问时表示,我接到有线电视公司的电话,说是每月给2000圆(台币约570元)的折扣。(授权影片截图)

318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特定一些电视台,它们透过,譬如说帮你付这个系统费用,然后要你绑定就是在小吃店里面,或是营业时间就是只能播那个电视台。所以它其实确实造成了一个不公平的垄断的状态。”

但是,网友发起的“新闻频道转台运动”,已经过去三个月,看起来却是收效甚微。林飞帆表示,虽然像这样的公民运动,做起来成效很缓慢,但是,必须要做。

林飞帆:“那我们在各大校园里面,甚至说我们在商店、小吃店里面,我们开始呼吁店家,不要再用这样的方式去节省。”(授权影片截图)

林飞帆:“必须要做,就是说虽然它很缓慢,甚至一刚开始会相当地困难,但是如果越来越多人,正视到这个问题。那我们在各大校园里面,甚至说我们在商店、小吃店里面,我们开始呼吁店家,不要再用这样的方式去节省。这个系统台或第四台的费用,那可能会或多或少,能够影响到,唤醒更多的人。”

而在6月23日,立法委员黄国昌、网红馆长陈之汉也联手发起“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的游行活动,希望集结人民的声音,让政府正视并解决中共对台进行统战、渗透台湾媒体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