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国台办收买台媒 付钱买新闻内幕曝光

图为6月23日下午在台湾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登场,大批台湾民众冒雨参加反红色媒体游行。(大纪元)

人气: 9518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8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路透社周五(8月9日)发表调查报导,披露中共向至少五家台湾媒体支付资金,以置入报导的方式,在台湾树立中共形象,做红色宣传以收买人心。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披露,一些报导甚至由中共国台办先编辑再发表,受访者也由中宣部挑选。

路透社周五发表题为“支付的‘新闻’:中国(中共)利用台湾媒体来赢得(渗透)岛上人心”(Paid ‘news’: China using Taiwan media to win hearts and minds on island)的新闻。

路透社对10名记者及新闻编辑部经理进行了采访,再加上路透社审查了其所获得的内部文件(包括与中共国台办签署的合同),结果发现证据,中共当局至少向台湾5家媒体集团实施付费以进行报导,涵盖平面刊物与电视台。

应提供文件的前员工及现任员工的要求,路透社没有在报导中公布这些媒体集团的名字。

中共国台办参与编辑 受访人由中宣部挑选

报导披露,台湾的一家主要报纸网站上有多篇文章在夸张赞扬一个中国(中共)政府的新计划。该计划旨在吸引台湾企业家到大陆。其中一篇称中国(中共)“对待台商有如自己的人民”,文中提及“多项福利”。文中还称,这项计划远非是对台湾的一个威胁,而是对台湾人提供经济激励,让他们在大陆创业,机会空前。

路透社虽然没有点名该报的名字,但称这是一家位于台北的报纸。据一位直接了解该报安排和内部文件的人士披露,虽然这些文章以纯新闻的形式呈现,但它们实际上都由中共政府支付(费用发表)。

报导称,这些文章的发表是中共利用台湾媒体树立其形象的更广泛活动一部分,旨在赢得台湾人心,也是中共的台湾统一议程一部分。

路透社称,虽然中共一直试图在台湾进行渗透,但与台湾媒体之间的有关财务安排这类细节信息从未被报导过。

据该报一名熟悉安排和内部文件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台办支付3万元人民币(4,300美元)用于刊登两篇有关大陆吸引台湾商人的专题文章。

知情人士称,这两篇专题报导甚至先经过国台办编辑,之后再被送到这家报社进行发表。且报导中的受访者也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的一个办公室所挑选。

“我感觉自己正在进行宣传并为中国(中共)政府工作,”这位知情人士说。

知情人士还表示,读者是无法分辨这些报导是付了费用的,“他们所能看到的就是对大陆(中共)积极的报导。”

一位资深新闻编辑部经理表示,中共政府在一家主要报纸上几年来的付费文章都是由他本人处理的。他于2016年离开了这家公司,现在为一家隶属于台湾政府的新闻机构工作。

“这些资金(指文章费用)主要通过中共国台办支付”,该人士表示,并补充说,中国的省或市政府也赞助了报导。

台湾政府:渗透台湾媒体是中共媒体战的一部分

路透社称,台湾政府表示了解中共的企图。

“这是在利用我们的新闻自由来伤害新闻自由。”台湾陆委会副主任委员兼发言人邱垂正告诉路透社,“这是大陆打击台湾的媒体战一部分。”

邱垂正表示,要加强法律,以解决在台湾国家安全中出现的“漏洞”。

“它正在传播有关中国(中共)意识形态的信息,损害我们的言论自由和民主。”

中共对台湾媒体的付费活动正值台湾越发担心中共渗透之际。6月23日,台湾爆发“反红媒大游行”。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表示,参与者有数十万人。游行者呼吁台湾立法院,应该尽速修订反中共渗透、并吞的相关法案,建立民主防卫的机制,“拒绝红色媒体、守护台湾民主”。他们表示,这些“红色媒体”在明年1月份的关键选举之前,对一名亲中共的总统候选人进行有利报导。

两名在台湾国家安全机构工作的官员表示,中共对台湾媒体的渗透对该岛的安全构成“威胁”。

红色媒体”进行自我审查

来自一家媒体公司的员工表示,中共企图影响台湾公众对中国(中共)的看法,这种做法正在破坏台湾的媒体。

“当中国(中共)政府的资金成为你收入的一个很大部分时,就不可能不进行自我审查。”一位记者说。她表示,她于2017至2018年在台湾南部一家报纸参与了由中共政府付费的几个报导。

“这给了中国(中共)在台湾操纵政治、影响舆论的空间。”这位记者说。

一些记者和新闻编辑部经理说,一些媒体组织正在进行自我审查,因为中共花钱购买的文章已经越发成为这些媒体的重要收入来源。

他们表示,被中共视为敏感的话题,比如89年天安门大屠杀的纪念日已经不再被这些媒体报导。

据五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台办设有公司,专门负责从事这种置入宣传报导的活动。他们与台湾新闻机构的销售代表联系,出资交办特定主题和篇幅的文章。

根据中共国台办和那家位于台北的报纸所签订的合同,国台办所设立的这类公司包括位于北京的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以及位于广州的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

并非首次爆料中共渗透台湾媒体

《金融时报》7月16日发表一篇报导,引述匿名记者的话指出,台湾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中集团)旗下的“中天新闻台”及《中国时报》,接受大陆国台办指示处理新闻。

旺中集团事后发声明表示否认。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中国时报》记者告诉BBC中文网,自从旺中集团买下《中国时报》后,报社就以两岸新闻优先。他举例:像是有大陆党委书记层级的官员拜访,无论是否具有新闻价值,都必须放弃当天其它采访行程,以采访大陆官员最优先。

他指出,在旺中集团旗下工作的记者,已经没有自主空间,常为了报社立场而在头版批评台湾政府,违反比例原则。

他并以韩国瑜新闻为例,指同事集体去报导造势大会,每个人都有奖金,但采访重大、独家或内幕等新闻,却不一定有奖励。

他表示,虽然编辑部不会直接表明要支持韩国瑜,但会要求你放下手边工作,并称上头指示,要全力支援韩国瑜相关新闻,他说:“因此真正想跑的新闻,根本没办法做。”

韩国瑜多被媒体指出其亲中共立场。他在今年稍早时候访问了中国,在香港和澳门会见中共高层官员,并鼓吹两岸同属一中的看法。

在《金融时报》披露后,台湾官方也有相关回应,行政院7月17日表示,台湾政府期盼媒体自律,被点名的媒体应该自己清楚说明,排除国人、观众与读者的疑虑,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还强调,中共代理人的样态非常多,媒体只是其一,并指出:“中共代理人的修法有其必要。”#

责任编辑:林妍

评论
2019-08-10 4:01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