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天换照案 黄国昌曝蔡衍明介入新闻制播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人气: 2101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2020年10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前立委黄国昌28日晚在脸书披露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与旺中媒体集团高层干部的对话截图,黄国昌表示,这证明蔡衍明确实介入新闻制播,中天新闻台主管在听证会的说词“厚颜无耻,可笑至极”。学者则表示,台湾应该“预防”并尽一切力量阻止电视新闻“中天化”,并强调,反对中天换照,是因为珍惜、在乎台湾的民主自由。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黄国昌28日晚间在脸书披露7张蔡衍明(微信名:蔡明刚)在微信群组里指示新闻操作的截图,对话内容包括可大批NCC无格沦为民进党打手;对于民进党前秘书长罗文嘉指旺中集团收受“对立政府”资助,指示“可大批罗文嘉”;以及“大家来研议全力反击无国界组织”等内容。

黄国昌表示,“蔡衍明,根本在说谎”,且蔡衍明对新闻的强力干预,不只于中天电视,而是对整个旺中传媒集团。干预的程度也非仅止于影响,而是直接下令。另外,他表示,蔡衍明与旺中高阶媒体主管的微信群组,充斥了蔡对新闻报导的指示命令,而旺中高层媒体主管,皆是唯唯诺诺地承蔡董之命。

黄国昌指出,这些微信群组内的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中天新闻,当然也不例外”。看完这些内容,再对比中天主管们在听证会上朗朗上口的“内控自律”、“制播原则”、“品管机制”、“独立编审”、“专业自主”、“新闻伦理”,只让人觉得厚颜无耻、可笑至极。

根据截图资料显示,该微信群组成员除蔡衍明外,还包括中天董事长廖丽生、中视董事长邱佳瑜、中时新闻网董事长赖岳谦、《中国时报》董事长王丰、《中国时报》社长王绰中、《中国时报》暨《旺报》总主笔戎抚天、中时电子报总编辑杨维敏(微信名:Vivian)等人,蔡衍明更多次在群组中对旗下媒体高层,下达报导内容、政论节目讨论方向的指示。

对此,中正大学传播系所教授罗世宏表示,“哇,叹为观止”。若属实,不该给予换照的恐怕不只中天了,并强调应该“预防”,并尽一切力量阻止台湾电视新闻“中天化”、甚至形同特定政商势力宣传工具的“喉舌化”,这是每一个台湾公民的基本责任,趁还来得及且还没有积非成是前。“我们反对中天新闻台换照,是因为珍惜、在乎台湾的民主自由。”

中天是中共工具 罗文嘉:光凭这点就不该换照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罗文嘉也在脸书发文表示,其实这些都可想而知,只是刚好前两天蔡衍明公开在听证会上说,绝不干预中天与《中时》的新闻处理,但截图中的蔡明刚就是蔡衍明,至于其他人员与指示事件皆历历可寻,“光凭这点,NCC足以不再给予中天新执照”。

罗文嘉说,因为他说旺中集团接受中国(共)政府巨额补助堪称“红媒”,乃要求所属媒体“大批罗文嘉”。那么就让我们看到底旺中集团拿了老共多少钱?以下是《苹果日报》当时根据香港交易所资料报导,香港交易所公布的旺旺中国2017/2018年财报,在当年度的“其它所得”项下,有一笔政府补助金达人民币4.77亿元。

财报称:“政府补助金指从各政府机构收到的补贴收入,作为给予本集团在中国若干附属公司的奖励。”“旺旺中国2007至2018年财报显示,旺旺中国近11年领取中国大陆政府补助金约新台币152.6亿元。”

罗文嘉表示,蔡董坚称旺旺中国与中天电视台股东结构不同,所以不能污蔑抹红。因此他在公听会上必须大言不惭辩称:“他始终维护新闻自由,从来不干预新闻。”但证据显示,作为集团大老板,11年来,他一手拿老共近152.6亿元,一手几乎无事不指示,新闻要怎么做,批谁打谁、挺谁拱谁,九二共识要如何,两岸一家亲要如何,无处不呼应老共政治主张,去年跟柯文哲互呛时,还主动承认自己跟国台办的关系与政治共识。

罗文嘉表示,“我支持新闻自由,但我不会傻傻认为支持中天可以再拿新执照叫新闻自由。”新闻自由是属于新闻媒体享有的言论自由,但中天是中共独裁集团的宣传体,不是台湾民主社会的新闻媒体。

罗文嘉说,况且,《卫星广播电视法》规定很清楚,执照有效期六年,不是一次拿到、万年享有,执照到期本来就归零,想要再拿新照也要符合法律规范,不仅程序与内容要合法,取得新照的正当性与社会说服性,还有新闻专业性都要接受严格检验。

中天:截图内容仅蔡衍明个人意见

对此,中天回应表示,截图内容是蔡衍明表达个人意见,“蔡衍明董事长一年到中天门口二、三次拜拜,从未参与中天新闻编采会议,也未插手干预中天新闻制播实务。”

前立委黄国昌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前立委黄国昌公开蔡衍明在微信群组里的对话,并指出,这些对话,清楚地呈现了蔡衍明如何直接指示旺中传媒的新闻操作。(黄国昌脸书提供)

责任编辑:吕美琪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