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天播报小韩粉挺韩国瑜遭罚60万 NCC胜诉

人气: 63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2020年05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赖玟茹台湾台北报导)中天新闻台播出“扁录影骂韩,小韩粉边骂边哭为何要骂韩国瑜”,事后遭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认为不该利用儿童突显特定政治人物,裁罚60万元;中天不服上诉。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认为原处分无违误,判中天败诉,但仍可上诉。

中天新闻台在去年4月2日上午7时许,节目《中天晨报》播出“扁录影骂韩,小韩粉边哭边骂‘为什么要骂韩国瑜’”、“后援会粉丝团力挺影片增!女童甜喊‘韩国瑜加油’”及“‘下一代需要您救台湾’妇携侄女拱韩选总统”等相关新闻,遭民众检举内容不当。后续NCC依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第27条第3项第2款规定,有妨害儿少身心健康疑虑,裁处新台币60万元罚锾。

中天对此提出告诉,其主张为,公权力机关不得以新闻媒体功能未实际发挥为由,或由行政机关取缔不符公益标准媒体等理由,介入或限制新闻媒体报导内容,妨碍新闻自由。

法院指出,享有传播自由者,应基于自律观念善尽其社会责任,不得有滥用自由情事。其有藉传播媒体妨害善良风俗、破坏社会安宁、危害国家利益或侵害他人权利等情形者,国家自得依法予以限制。并表示,该新闻以身心尚未成熟儿童为主体,呈现儿童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明显将儿童视为宣传工具,侵害儿童人格利益及自主权,且全程未打马赛克及变声处理,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

因此,NCC认定中天违反卫广法的规定而裁罚,经核于法并无不合,亦符合司法院释字第364号、第678号解释理由及第509号解释意旨,判中天败诉。

合议庭审理后认定NCC裁罚无误,原因为中天播出新闻前应考量以保护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为前提,对播出内容严加编审,且该则小韩粉新闻以尚未成熟儿童为主体,呈现儿童支持特定政治人物又全程未打马赛克,明显将儿童视为宣传工具,已侵害儿童人格利益及自主权。

此外,NCC做成原处分前的程序均符合规定,认事用法又无违误,故判中天败诉。

责任编辑:王愉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