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旅居大陆英国网红涉嫌为中共“洗白”

人气: 61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21年10月21日讯】(大纪元英国记者站报导)视频发布网站为许多人提供了赚钱的平台。一些生活在中国的英国人为了获利而在网络上发布称赞中共的视频,甚至接受中共的资助。

一对生活在重庆的英国父子李·巴雷特(Lee Barrett)和奥利·巴雷特(Oli Barrett)自去年年初以来已经制作了几百个视频,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重复中共的论调、为中共歌功颂德的。

巴雷特父子在中国大陆哔哩哔哩网站上的视频的题目包括“西方炒作新疆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为了阻止中国超越美国”、“学习中国,才能回归正常”、“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不需要西方的拯救!”、“中国家庭代沟巨大?这都要怪这个国家发展太快了!”

被中共“点赞”

巴雷特父子在YouTube的订阅人数为31.6万,视频观看次数超过2,900万,据估计一年的广告收入就可以超过五万镑,在哔哩哔哩网站的粉丝超过20万。

英国《泰晤士报》今年年初的调查发现,随着他们制作的视频越来越具有中共的煽动的民族主义色彩,订阅的人数显着增加。

巴雷特父子提到新疆的再教育营的时候,完全是重复中共的说法,称维吾尔族年轻人离开营地的时候会看到“有前途、工作和培训,这样他们可以从事新的工作”。而西方许多媒体表示,有证人向他们披露,再教育营地侵害维族人人权,甚至强制维族妇女堕胎。

奥利在提到香港民主抗争的时候,说这是“西方媒体的洗脑”,还说那些抗议者不是“亲民主派”。

牛津大学一项分析显示,巴雷特父子的视频被中共党员在全世界宣传和传播,甚至包括中共驻英使馆的一位公使。

巴雷特父子和另外一些来自英国的网红批评西方国家的许多视频都被中共媒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其YouTube的平台上播出。

巴雷特父子自己也知道中共让他们看到的都是“宣传”,因为李在一个视频中披露,他们父子被陕西省邀请参加一个“国际互联网名人见证陕西人民幸福”的活动。在谈到一次爬山行程被取消的时候,他说,当地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他们可以见证更多的“宣传”当地繁荣的内容。

这段视频后来被从中国的网站上拿下。

被中共外交部引用

中共外交部在今年3月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甚至播出了在大陆的英国网红琼斯(Barrie Jones)在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视频的题目是“一些西方媒体如何扭曲有关新疆的事实?”。

琼斯在视频自称“曾经为英格兰的一家报纸工作,为英国一份日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工作了六年”。因此中共的一些媒体称他是“前英国记者”。但是BBC询问他是为哪家媒体工作,他的回答是:“这不关你的事”。

琼斯参与的一个网站名为Best China Info,网站上的中国新闻首页内容包括“华春莹纠正BBC有关新疆的报导”,“中国政府批准并且推荐Best China Info”,“恶意制裁华为的幕后谎言”等。

给共产主义洗白

像巴雷特父子这样吹捧中共的英国人还有一些。比如一个名为莱特福特(Jason Lightfoot)的人发布的视频题目包括“世界没法跟中国的基础设施竞争”、“世界正在掩盖中国的成功”,“世界需要跟中国学习”等。

在他录制的一个视频里,他讽刺BBC对新疆“再教育营”的调查,说BBC的记者通过卫星图象找到了一个看似营地的地方,然后“他们编造了整个故事”,“所有西方媒体这些XX(脏话)故事都是试图使中国不稳,是在服务于他们的地缘政治利益,他们害怕中国的崛起”。

他的这些评论跟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或者《环球时报》的评论如出一辙。这个视频被CGTN转贴。

他甚至在中国一个相对贫穷的省份拍下路边停放的宝马车,然后说:“人们说:‘共产主义很坏’,嗯,可能其实没有那么坏。比如看看中国。这很坏吗?这是共产主义。”

据《泰晤士报》报导,莱特福特出生在英国,在谢菲尔德上大学的时候认识了当时在英国留学的妻子,2012年他们搬到中国居住。

莱特福特表示,“多亏了CGTN”,他可以航海、参观中国的卫星发射中心和到华为参观。他在YouTube上的视频观看量达到1,500万,有13万名订户。

不承认受中共资助

莱特福特和巴雷特父子一样,都得到了中共媒体的资助,他们的一些旅行、酒店住宿等都是由中共出资。但是他们表示,自己视频的内容都是独立完成。

李·巴雷特在一段视频中还表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会向他和儿子提供“车票、机票和食宿”以换取他们在中国的广播电台里对自己在中国的旅行发表评论。

但是他不承认自己是在转贴中共政府的假消息或者因此获得收入。他和莱特福特在CGTN的网站上被算作是“特约通讯员”,也就是为这个公司提供报导,但不算是正式的雇员。

中共大力发展外国网红

中共近来加大力度招募外国网红为自己站台,CGTN的网站表示他们已经有700名像琼斯和莱特福特这样的“全球特约通讯员”。

跟CGTN有关的多个匿名的消息人士对BBC表示,中共正在反复地利用“互联网名人和网红”展开对外国媒体的“反击”。

行动包括,建立一个“网红”部门,专门“联系外国人,以便可以使用他们的视频或者跟他们合作制作视频”。近期他们接到的一个指示是“找一些外国人,送他们去新疆代表我们”。

近日一名以色列网红Raz Gal-Or在网上公布了一些他去新疆的视频。他自称被邀请到新疆人的家中和农场里,并且说他可以“随机采访新疆当地人”。

但是他好像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因为他拍摄的视频后来被CGTN放到他们的YouTube频道上了,拍摄视频的人很可能就是CGTN的工作人员。

自动程序提升点击量

批评人士认为,这些宣传亲共内容的外国人制作的视频受益于中共推销这些视频的自动程序。

据BBC报导,巴雷特父子、莱特福特和琼斯这样的外国网红放到YouTube上的视频通常会显示出很快就有几万的点击量,还有几百条评论,当然大部分都是来自小粉红了。

澳大利亚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波特(Robert Potter)表示,尽管一些视频确实是有人观看了,但是有证据显示,大部分都是使用假的自动程序账户观看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宣传。

波特表示,YouTube会采取一些方法禁止使用假的程序自动观看的行为,因为这关系到钱的问题。但是,他举例说,巴雷特父子的一些视频的点击量是通过其它网站产生的,因此给人的印象是这些视频的点击量很大。

他说,一些亲共的网站和一些假的新闻网站会转贴巴雷特父子的视频,然后通过这些网站反复自动点击视频,而不是点击YouTube上的重播键,这样就会使YouTube计算点击量的功能误以为这是正常的观看。

他还说,琼斯的视频也有类似的问题,“许多假的新闻网页都连接到他有关新疆的视频”。

对于琼斯视频下面的评论,波特表示,许多留言的人都是最近加入YouTube的,可以看到同一个人多次发表评论,而且发表评论的账户几乎都是在同一个时间里创立的假账户。

这些发表评论的人就是人们常说的“五毛”。

被中共利用

专家认为,中共利用这些外国人吹捧中共的视频来改善中共在国际观众心中的印象,也用它们来影响中国人的思维。

牛津互联网研究所专门研究中共国家资助的虚假数码信息的专家贝利(Hanna Bailey)表示:“如果西方的网红在一些问题上说出的是中国(中共)的官方话语,那么中国国内的观众可能会相信中国共产党是受到国际观众崇敬的。”

智库机构亨利杰克森协会(Henry Jackson)的亚洲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萨金特(Gray Sergeant)表示:“这种合作风气是新出现的,很明显是在试图使那个政权合法化。……如果他们敢越线,说一些有争议的内容,那么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可能就非常困难。他们很明显知道这一点,所以你很难知道是否可以相信他们所说的内容。”

现代的“哈哈勋爵”

英国媒体披露,不久前,CGTN正在英国招聘大学生,准备利用这些人在这个电视台的社交媒体上替中共吹嘘。成功获得这份工作的人获得到最多一万美元的现金,在CGTN从事半职或全职工作。

这个招聘活动被称为“媒体挑战者”,从CGTN播出的广告上来看,至少已经有六名来自利兹大学和一名来自曼彻斯特大学的学生参加了这个招聘活动。

来自曼大攻读硕士的庄尚子在她制作的视频中说,她受到一些帮助“消除西方媒体对中国(中共)的偏见”亲北京的英国博主的启发,并说自己是巴雷特父子的粉丝。

亨利杰克逊协会的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表示:“CGTN的博主就是现代的‘哈哈勋爵’,来自一个英国议会判断对维吾尔族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活动的国家。没有任何一个有自尊的大学会允许这样的宣传机器在自己的大学里招聘。”

‘哈哈勋爵’(Lord Haw Haw)本名乔伊斯(William Brooke Joyce),1906年出生于美国,是爱尔兰-英国裔,年少时随父母回到英国,由于无法融入主流社会,开始崇拜德国纳粹,成为一名法西斯主义者。

英国和德国即将开战前,他带着妻女逃到德国,并且在那里播出面对英国替纳粹宣传的广播节目,经常收听的观众多达600万。他还替德国写宣传材料发给英军战俘。

1945年5月,他被盟军抓获,随后被英国最高刑事法庭以叛国罪裁定死刑,1946年初被送上绞刑台。◇

责任编辑:陈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