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网”被反垄断调查 获利方式曝光

人气 2729

【大纪元2022年05月21日讯】(大纪元专题部记者易凡综合报导)中国学术资源网络“知网”近日受到官方的反垄断调查。近年来,知网借助自己一家独大的地位大赚特赚,是许多学术机构必用的服务,也是所有论文写作者绕不开的门槛。

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3日下午发布公告: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该公告引起网络热议,相关话题冲上中国社交媒体微博热搜第一名。
听新闻:

powered by Sounder

(听更多请至“听纪元”平台)
知网,是中国的知识基础设施,学术资源的网络集成平台,提供检索、阅览、下载等服务。知网收录大量学术期刊与硕士、博士论文,是许多学术机构必用的服务,也是所有论文写作者绕不开的门槛。

据中国媒体澎湃新闻报导,截至2022年1月,知网系列数据库收录学术期刊8500余种,文献量超过6000万篇,文献期数与篇数的收录完整率达99%。有逾500家博士培养机构和近800家硕士培养机构与知网合作,其中约半数都是与知网独家合作。中国“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硕士论文,在知网的收录率达100%。

双一流,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是中共2015年开始实施的一项教育政策。目前中国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有147所。

对于官方的调查公告,知网的营运者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回应表示,“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谁的知网?

中国知网始建于1999年。其营运者同方知网隶属于上市公司同方股份。同方股份是中国清华大学出资成立的高科技企业。而清华大学是中共教育部的直属高校,所以,知网最初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共教育部。

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知网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中共各大部门的力挺,并在短短几年中迅速达到垄断地步。

2019年底,中共国营企业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了清华控股的部分股权。而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因此,知网当前的实际控制人已变为中共国务院国资委。

根据今年4月底发布的同方股份2021年年度报告,最大持股者中核资本持股超过30%。

“借鸡生蛋”

知网声称,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但实际上每项服务都价格不菲。

中国最高学术机构中科院在知网的年度订阅费用近1000万元(150万美元)。今年4月,网传的一份邮件截图显示:2021年,中科院集团知网数据库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2022年,双方就费用、订购模式展开讨论,但在多轮艰苦谈判后,知网依然坚持续订费用,条件“相当苛刻”。中科院对外证实,该邮件属实且今年已停用知网。

从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间,至少有6所高校公告表示暂停使用知网,原因均为价格涨幅过高。2016年初,武汉理工大学声明称,从2010年到2016年,知网的涨幅为132.86%,年平均涨幅约为19%。不过,由于知网数据库资源的独有性,大部分高校在停用一段时间后,不得不再与知网继续合作。

据中国媒体红星资本局去年底的推算,一篇下载量高的论文,知网可以获利千倍。如武汉大学的一篇博士论文《舆论引导论》,当时的下载量为22,871次,下载费用为每本25元(3.70美元),也就是说,这份博士论文为知网带来约57万元(85,340美元)的收入。而作者2013年获得学位,从理论上仅可获得现金和阅读卡,合计稿费500元(75美元)。

知网还被爆出,擅自收录他人的论文,被网民嘲讽为“借鸡生蛋”。中国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曾有逾160篇论文被知网收录,赵教授本人不仅从未同意,“自己下载还要收费”。为此,赵德馨从2013年起跟知网打官司。此维权案打了8年,赵德馨去年胜诉时已89岁高龄。

不过,垄断行业偶尔也让造假者现形。2018年8月,中国影视演员翟天临在一场公开直播时遇到网民提问,能否在知网上搜到他的博士论文?翟天临反问“知网是什么东西?” 翟天临号称是电影学博士学位,却不知道知网,他的回答引起了网民的怀疑。翟天临随后深陷学术造假风波,并导致博士学位被取消。

责任编辑:连书华#

相关新闻
传翟天临拟复出 汪涵:盗窃学术成果令人不齿
323篇造假论文被撤 作者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中国最大学术期刊平台知网涉垄断遭调查
南开大学三教授讲师被女生实名举报 上热搜
最热视频
【菁英论坛】经济衰退将至?一战前乱局再现
【马克时空】俄乌战争战损高 卡-52前景如何?
【十字路口】美国向右走?最高院两大判决瞩目
【舞蹈三剑客】大惊喜!三剑客2022巡演最终场VLOG
【车评】2022 Kia K5 GT-Line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