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政权在美国:媒体渗透

人气 6
标签:

【大纪元5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文综合报导)美国的中文媒体发展迅速,竞争激烈。中共直接或间接控制这些媒体,配合国内形势为中共发出声音,早已不是秘密。最近,中共统战传媒的一些典型手法频繁曝光,在美国的媒体渗透难以随心所欲。

*美国中文传媒的“红色”背景

据美国政府人口普查的资料显示,到2000年,全美华裔人口接近290万。在过去10年增长了 50%。华裔人口的快速增长,使中文报纸对华人社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共也将触角伸进中文传媒界,进而试图控制在北美的中文报纸。

目前美国除规模较大的几大报如侨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世界日报之外,更多的由新华人创办的传媒由零开始,逐步壮大。美国中文报刊一时争奇斗艳。近期,美中文报界又出现众多新面孔。仅华盛顿DC一地,这个只有十万华人的地区,就有近十份中文报纸,日报三家,可谓“竞争”激烈。

詹姆斯唐(Jamestown)基金会中国简讯有一章专门报导中共对美国中文媒体的渗透,介绍目前美国四大中文报纸的“红色”背景:

《侨报》:90年成立于纽约,直接受控于中国政府,代表着中国官方的声音和观点。

《星岛日报》:38年于香港创立,60年代进入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80年代后期,星岛日报遇到财务危机,中国政府的资助使其摆脱危机。10年内该报转变为倾向支持共产主义的报纸。报纸的老板Sally Aw Sian已经成为中国政协委员。(注:2001年,该报又转手烟草商人何柱国,何柱国同中国政经界关系密切,也是中国政协委员)

《明报》:香港97年回归之前通过第三方购买。该马来西亚商人和中国商业往来密切。

《世界日报》:是台湾联合报网的分支之一 。因母报《联合报》尝试和北京发展经济关系向大陆投资,北京也使用经济手段,影响在北美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日报的立场和报导内容。中国领事馆的官员曾向世界日报施加压力,要求其不要发表与法轮功有关的文章。

美国全日播放的华语电台和电视台背后也有中共的影子。纽约的“中文电视”(Sino Vision),报导内容基本和北京的中央电视台一致。纽约华人新闻研究者认为,这家亲北京的电视,可能从北京获得更多的支持。北京中央电视台向美国各地一些独立地方电视台提供免费节目。中央台的节目也通过美国的维亚康姆在美国十几个大城市的40 多家酒店落户。在北美用号称“小耳朵”的接收器可以免费观看央视第四频道的卫星电视转播。

央视第九频道英语节目24小时不间断通过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的有线电视网在美国纽约、洛杉矶和休斯顿三城市播放,这是央视与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达成的协议。

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据悉也在和中国政府谈判,以一系列行动讨好中国政府以争取达成类似的协议。

在互联网方面,YAHOO屈服于利益承诺过滤对中共不利的言论观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前一段GOOGLE 的被封就被一些网络分析人士认为是对YAHOO的回报。

*中共控媒体的特殊作用

旅居美国的新闻工作者张秉军在他的文章《中共在操控海外媒体──亲共媒体的特殊作用 》中指出:“亲共媒体符合北京的宣传口径,影响了海外华人对一些问题的了解和认识。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例如,在美国的亲共报纸、电视等对法轮功的丑化宣传和攻击,就相当影响了华人对法轮功的看法,并导致一些人对练习法轮功的人产生反感以至仇恨情绪。2003年6月30日,在中共驻美官员到纽约中国城之际,法轮功学员前去和平请愿,结果遭到与中领馆关系密切的“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等人殴打和围攻,两名法轮功学员被打伤。事发后法轮功学员报警,纽约市第五警分局对梁冠军控以三级攻击罪。美国国会曾就此事件举行了听证会。”


假新闻出口转内销 人在虚幻中(大纪元资料室)
假新闻出口转内销 人在虚幻中(大纪元资料室)

中共也经常组织海外“自己人”针对法轮功、民运等召开研讨、揭批会,打着“爱祖国”的幌子,在“关键时刻”发出声音;然后利用“特务”记者报导,将这些新闻通过中控海外媒体在海外传播出来,再转销入国内,误导国内百姓。

当年,全球近十个国家的西方法轮功修炼者到天安门请愿,这些西方人士和员警交谈中,惊讶地发现,所有中国员警都确信,全球都在“取缔”法轮功。中国员警在录口供中发现,海外有六十多个国家都有法轮功修炼者,并自由修炼。英国一位女子丽莲说:“中国员警听到我介绍国际对法轮功的实际情况后,感到很受欺骗。”这位19岁的北京员警痛苦地说:“我们被告之全球都反对法轮功。”

中新社去年10月24日内销一篇来自华盛顿的10月22日的消息,称大陆基督教访问团抵华府,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季剑虹借机称,600万信徒都赞成取缔法轮功。事实上,中国大陆基督教是需要政府严格把关和登记,中国政府管理的佛教、基督教团体的一些主要人员,在中国还分厅级、处级待遇,很多是中共安全部门的特工人员,对外不暴露身份。

去年4月洛杉矶间谍案事发。主角陈文英,其公开身份是洛杉矶侨领。2001年美国会46位议员共同提名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陈文英当时曾以前洛杉矶-广州友协会长的身份“强烈批评”美国议员和攻击法轮功创始人,中共海内外喉舌以此宣称海外华人反对法轮功,消息并被转销到国内。后来随着间谍案的曝光,陈文英被发现是中共特务。

*媒体渗透遭遏制难随心所欲

中共一直承认,国际舆论总体形势是“西强我弱”,统战任务艰巨。中共在海外统战一直受到遏制也是事实。

在中国本土,实在“统战”不了,还可以用武力强迫人民 “听话”,如“六四”及当今的镇压法轮功。在海外,尤其在美国,难以随心所欲。美国自由民主社会中,中共那些在国内的专制做法行不通。加上海外不断有报导揭中共渗透美国中文媒体的老底,而且一直以来有关于中共渗透的一些丑闻曝光,都起到遏制作用。

美国克林顿总统竞选献金案,中控媒体大骂美国的“反华势力”“妖魔化”中国,令海外华人非常愤怒,认为是美国的“排华”结果。最后还是总参情报部姬德胜案发,证实是中共自己所为,令中共大失颜面。

“六四”事件后,中共在美国的媒体几乎全军覆没,很多从中共拿钱的媒体,因同情“六四”而暴露身份,着实使中共尴尬。海外媒体大批倒戈,也促使中共反思海外的统战与渗透策略。

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共再度开始利用其掌控的国家资源,在海外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中文媒体。特别是99年全国镇压法轮功,为在国际上争取合理打压的空间,中共在对外宣传方面强度明显加大。中共这种大规模的海外渗透,已经引起美国关注。

近来专家呼吁,北京的媒体监控已扩张到海外,严重操控海外华人社区报纸及电视台的内容,而且中国的外交官员经常阻挠独立报导美国境内新闻事件的记者。美国宾州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亚瑟.华尔杜伦(Arthur Waldron)说:”这种干扰已经发生过许多次了。它就在我们的眼皮底下,以一种极端恶毒的方式进行着。”

中国人权创始人罗伯特.伯恩斯蒂恩(Robert Bernstein)也呼吁,中国政府这几年对内封锁消息,对外输出舆论宣传,不仅操控了自己的新闻,也操控了国际媒体。现在是新闻团体来揭开盖子的时候了。在美国纽约,法轮功控告《侨报》、《星岛日报》侵犯民权权诬蔑案也在进行之中。

观察家指,西方社会,包括政府和民间机构,早就注意到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和华人世界的渗透和操控。或许美国发现中共只是局限于在中国人的小圈子中制造内耗,认为对西方社会威胁不大,一直网开一面。然而近年发生的一些事,如中共在法轮功持续反迫害中所暴露出的对西方政治的干扰和影响力,其在911和伊拉克战争对待上所显示的潜在的对恐怖活动的支持和对西方民主社会的威胁,其在台湾大选期对海外政局的操控和海外华人的动员能力,已经开始让美国人不再掉以轻心。

海外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说:“中共的新一波攻势,攻城掠地,占据了不少市场地盘,对海外中文自由媒体构成了相当的威胁。许多媒体工作者并不知道危机已近,或者因为利益所在而假作不知。”他说:“其实,(我)不担心中共的什么合纵连横,因为它无法控制读者和观众,因此无法垄断市场。但在具体的操作上,中文的自由媒体,需要考虑某种程度的联合和相互支持,携手竞渡。”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短信再爆料:亨特生意伙伴曾与拜登会面
曼哈顿挺川大游行 华人:绝不让美国搞社会主义
市府修改疫情地图 红橘色疫区餐馆可重启
简讯:纽约州 23日重开11家“富豪”电影院
最热视频
【新唐人晚间新闻】嫌犯被释后性侵老妇 纽约保释法惹议
【重播】川普北卡集会演讲 数万人参加热情高涨
【薇羽看世间】美议员:全方位强化对台关系
【新闻看点】拜登家再曝涉重罪 川普胜选率大增
【拍案惊奇】五中前习换将 共和党提灭共目标
【远见快评】亨特电脑门新一轮风暴 谷歌被起诉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