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企图掌控传媒 中共在港频出手

左为刚升任香港副广播处长的傅小慧,右为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大纪元)

人气: 6
【字号】    
   标签: tags: , , , , , ,

【大纪元8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吴雪儿综合报导/近期香港传媒界热闹非常,先传出多个财团均对收购香港无线电视台(TVB)部分股权表示兴趣,当中包括中共中央电视台(CCTV)。8月8日,在港有33年历史的中文财经报刊“信报”报系证实被富商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收购一半股权。收购消息公布后翌日,政府宣布“空降”电讯管理局副总监傅小慧接替在本周退休的副广播处长吴锡辉,下周一履新。在此起彼落的收购传闻、整顿与人事变动声中,社会各界看到中共政权在香港报纸、电视、电台等三大媒体领域的繁忙铺排,企图在中国这一片唯一享有法治人权的土地上,全面掌控言论阵地。

近期,香港两家私营的老牌传媒信报”及无线电视先后因为老板年迈而无亲信接手,或者对前景缺乏信心下,传出被收购的消息。

无线电视因大股东邵逸夫年纪老迈、身体欠佳,加上其亲人及子女无意接手,近年来叫卖的消息不绝于耳,当中李嘉诚儿子李泽楷、新地大股东郭鹤年、身为上海政协常委的香港富商周亦卿,以及和记黄埔等集团都表示过对邵逸夫所持股份有兴趣。据香港《英文虎报》报导,中共央视正在考虑收购TVB集团行政主席邵逸夫持有的TVB32.49%股份,总交易金额预估高达64亿港元。

中共央视介入后,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但此事在现年99岁的邵逸夫日前因肺炎住院后,已暂时打住。

亲共财团频染指港媒

8月8日,另一收购传闻得到证实:李泽楷以超过2.4亿元购入“信报”报系的5成股权。

有业界人士认为,李泽楷收购“信报”未必与中共有关,因为李泽楷刚出售了在新加坡上市的盈科拓展,“信报”可能是李泽楷的最新努力目标。尽管李泽楷的行事风格有异于父亲李嘉诚,但当事情涉及中共的喜恶时,最后结果仍要作“妥善”安排。李泽楷早前欲出售电盈给外资,引起北京不满,最后电盈落到北京信任的亲中人士手上。

时事评论员凌锋指97后,李嘉诚的财团逐步涉入香港、台湾、大陆的媒体,以李嘉诚与北京的关系,人们担心因此影响香港的言论自由,不是没有道理。

据悉,为了维持“信报”编辑自主,于收购初期,林山木夫妇及李泽楷将各持50%股权。半年后,李泽楷持股量将由50%增至约70%,而林氏夫妇持股量则由50%降至约30%。

股权安排难保编辑自主

香港会计师苏先生认为,股权的安排未能有效保障编辑自主。他说:“不要说持有5成股权,就是两成股权都可以进入董事会,造成影响。”

业界一般认为,收购初期,“信报”编采自主应该没有问题,但打后就很难保证。作为《信报》专栏作家之一的王岸然说:“它(“信报”)是一间比较保守、比较文人的报社,一群熟人去办,都比较不是很企业化,是简单的──人事简单,理想简单。我想现在转了给李泽楷,那李泽楷从来也不是文人,他又不是做新闻的,他有兴趣的,很明显他是一个商业的企业家,那他一定会对《信报》作出大的改动,这个是不必怀疑的了。作为一个普通写东西的人,只是看着如何而已。”

消息人士指“信报”员工对于公司被收购并没有“大洒水喉”(资源充裕)的感觉,而且对未来能维持编辑自主的信心不大,加上将会帮助李泽楷打理“信报”的何国辉有“魔童”及“神童辉”之称,曾先后参与过壹传媒、星岛报业及电盈的管理工作,据闻有“大刀阔斧”(裁员)的作风,因此员工多采取观望态度,“见步行步”。

政务官“空降”港台引忧虑

当“信报”被收购传闻最终得到证实的翌日,港府宣布争议多时的副广播处长人选,由原任电讯管理局副总监的傅小慧“空降”港台,接任即将退休的吴锡辉。

将于08年退休的广播处长朱培庆,对于其处长一职会否同样遇到政府“空降”政务官接任的局面,强调现时只会采取实事求是、见步行步的态度面对。

吴锡辉在欢送会上多次激动的发言,鼓励员工维护港台的核心价值,并且多与新副处长沟通,取得默契。他说:“我相信新副处长会协助港台改善行政措施,部门的成功、失败,都靠大家……我的心永远都在香港电台!”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主席麦丽贞认为,今次政府的安排不好,人选亦不适合。她表示,广播处长休假或外访时,副广播处长便担任署理处长及港台总编辑,一旦需要进行编辑及制作方针决定时,傅小慧未必熟悉港台运作,恐到时未能充分掌握;而且对她在管理财政及人事方面的表现,员工及工会都表示忧虑及有所保留。

香港记者协会对政府最新的任命表示关注。记协主席胡丽云说:“我们知道这一位新入主的管理人员,其实就没有任何一个公共广播的经验,以致于究竟她明不明白传媒机构里面有一个核心价值,就是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件事,我们不知道她对于这件事的看法是什么,或者定位是怎么样。但是我们在表面上,从她那个工作资历里面来看,我们都会觉得有一些忧虑。”

是次任命被外界视为“政府整顿港台的第一步”。

今年6月底,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香港电台《公民社会》节目的“天地博客”主页中一连4天发表网志(Blog),表达对有关香港民主发展的看法,并鼓励市民参加七一游行。此举遭到亲中共的人士及报刊猛烈抨击,批评香港电台作为公营机构,不应该煽动市民上街,影响社会稳定。

港台中人解释,“天地博客”每周都会邀请社会名人写网志,过去的十多名嘉宾包括了左中右的人物。由于从媒介知悉陈太会参加七一游行,便再度与她联络,因此安排纯粹根据传媒按新闻重要性的逻辑运作,而港台高层亦认为这安排是正常节目运作及正常的编辑决定。不过,部分港府官员批评港台不可能不考虑政治后果,甚至将这次安排视为挑战中央的做法。
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去年11月曾在其前Z那纀舅W撰写一篇名为“公布检讨港台细节 解释公众疑虑”的文章,内容曾提到:“在曾荫权的所谓选举期间,传媒流传中央政府为他当选后定下3项任务,就是要警务处重组政治部来整顿民主派、整顿港台将它变为政府的宣传喉舌,和整顿廉政公署,令它不要影响行政机关的管治权威。”

中共渗透港媒早有预谋

被亲共阵营视为民主派舆论阵地的港台,自曾荫权出任行政长官后可说“无日安宁”,审计署早前更指港台行政混乱不利强政励治。

对于香港媒体业界逐一落到亲中共人士或家族的手中,以及香港唯一的官营媒体香港电台被续步整顿,凌锋有这样的分析:“中共为了开展海外统战,需要自己的喉舌。但是积多年的经验,在97前已经总结教训,那就是不能自己拿钱办媒体,因为派出的管理阶层‘只红不专’,加上已经全面腐败,必然成为贴钱的无底洞。而且由中共直接办媒体,色彩太明显,首先就没有公信力,必然没有读者。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打进去,拉出来’。”

他续说:“80年代后,中国大陆来到香港的中共背景人士和香港的中共周边人士已经以不同面目渗透到香港的民办媒体,现在正在发挥作用,这是‘打进去’。‘拉出来’则是对媒体老板或高层进行统战,或给予在中国做生意的方便,或授予各项政治荣誉,如政协委员之类,从而把他们划入‘爱国’的‘体制’内。追求私利是人性的弱点,多少英雄好汉能够禁得起这种诱惑?何况香港还有‘一国’的政治压力。民办报纸的转向比共产党办媒体更‘专业’,不太容易被读者觉察,这才容易洗脑。”◇
(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
2006-08-11 4:28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