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春秋
今晚(4月1日)11时59分,59年历史的香港亚洲电视便画上休止符。亚视在染红前有过一段辉煌历史。亚视带给人们的是几代人共同的集体回忆,面对此时熄机,一众亚视旧...
香港传媒业今年似乎突然步入寒冬。老牌收费报章《新报》、《成报》7月先后停刊,壹传媒、星岛集团、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多份杂志,亦面临结业或裁员。8月公布业绩高峰期,多家传媒上市集团先后公布的中期财报,均出现大幅度盈利亏损的局面,包括一台独大的TVB电视广播,股价从年初至今大跌四成。分析师纷纷看淡传媒股,传媒业在日益萧条的氛围下如何生存,备受关注。
香港电视网络早前就不获政府发出免费电视牌照提出司法复核,高等法院于上月24日裁定港视胜诉,行政会议须重新考虑有关申请。
亚视15日宣布,于今日(18日)起停播《十二点半新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通讯事务管理局会密切监察亚视在牌照到期前有否履行牌照条款,他希望亚视可按条款履行服务。
(大纪元讯)政府昨(12日)宣布批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免费电视牌照续牌的申请,当局表示,考虑是否续牌时已经全面评估该电视台的表现,有关牌照将会延续12年,至2027年11月30日到期。至于香港电视司法复核的结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则表示,法院已经作出判决,当局正处理有关事项,会在适当时候公布详情。
(大纪元记者曾嘉连、林怡报道)“自由之家”2015年全球新闻自由报告,研究199个国家和地区,当中香港被评为“部分自由”,排第83位,较去年下跌9位,是连续第五年下跌,成为全球新闻自由倒退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排名低过日本(41位)、台湾(48)、南韩(67)、印度(80)等亚洲国家地区;仅仅高过加勒比海岛国多米尼加(84)、菲律宾(86)等。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即将在5月1日开始退休前休假,民阵批评他任内警权泛滥,拘捕示威者人数创历史新高,同时放任警队纪律,甚至执行私刑,令警民关系跌到历史新低。民阵将会在今日(30日)警队告别检阅仪式时,到警察总部抗议,并点评曾伟雄任内的“劣行”。另外,警方无条件释放早前涉嫌袭击记者的“反占领”成员。
政府自上周六(25日)起落区造势宣传政改,但受到市民抗议。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抗议政府连日来在地区进行政改宣传活动,一直未有事前对外公布,只在事后发表新闻稿,认为做法严重削弱公众知情权、损害新闻自由。
香港电视昨晚(27日)透过港交所发出公告,早前建议提供节目给亚洲电视播放,保证亚视每月获得最少500万元的建议正式作废。
香港电视就前年行政会议否决其免费牌照的申请提出司法复核,星期五(24日)高院裁定港视胜诉,并发还行政会议再考虑。王维基表示,市民与他都很开心,希望特首和行会依法按法庭裁决重新审视。
(大纪元记者李真报道)继前一天中共背景浓厚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主席黎瑞刚入股香港无线电视(TVB)后,昨日(23日)即宣布董事局人事变动,台湾女首富、宏达电(HTC)董事长王雪红即日辞任非执行董事,由和黎瑞刚关系密切,同样有中资背景的引力控股董事长许涛接任。
通讯事务管理局宣布,已批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股权变动申请,新入股成员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公司由曾任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台长、党委书记、总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黎瑞刚创办。TVB未有回应黎瑞刚会否出任公司董事。
(大纪元记者莫森香港综合报导)亚洲电视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达昌,牵头成立永升(亚洲)有限公司,计划开设一个全新的电视台,并已向通讯局递交申请。另外,亚视执行董事叶家宝日前称,若再无股东或投资者注资,亚视可能在5月29日结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重申,亚视有责任提供服务。
港视早前建议提供部分节目给亚视,亚视执行董事叶家宝认为,港视的建议有讨论空间,港视则延长答复期限一周。
立法会昨日讨论港府拒绝续牌亚洲电视事件。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批评当局的做法等同让无线电视一台独大,垄断免费电视市场。政府则称有关决定符合程序公义。
(大纪元记者李思婷、潘在殊香港报导)自从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本月初“判处”亚洲电视不获续牌后,政府将重任交予香港电台,邀请港台接手亚视两条模拟电视频道广播。港台高层均表示,进行模拟广播需要增加节目播放,涉及额外资源,还要解决讯号传送问题,及商讨制作电视新闻,最迟于6月份向当局提交电视广播服务计划建议和预算,同时须经过立法会审议拨款申请,现时仍属未知之数。
12年来,每个星期日,观看谢志峰主持《城市论坛》已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他昨日(9日)在报章撰文,感慨地指,社会上权威可能撞倒真理,扭曲逻辑,财富可以践踏理想,收买人性。又说,有些政治人物长期把国际竞争和对立的关系投射到香港社会内部,天天努力把敌人找出来,盯死他。
本月1日亚视经理人德勤曾宣布成功为亚视找到投资者,该投资者汇友资本昨日(9日)证实上月底单方面签好条款,透过德勤交给亚视。但由于亚视不获续牌,无法完成买卖协议。该公司又透露有考虑在没有牌照下的广播问题,如果政府重新考虑续牌,愿意继续提供资料。
政府早前宣布不再续牌予亚洲电视,并建议由香港电台接手使用亚视停播后的本港台及国际台两条模拟频道广播。前助理广播处长张文新表示,港台有能力播放戏剧、新闻资讯、纪录片等电视节目,但政府要增拨资源。港府强调,亚视在牌照期限内必须提供服务,亚视方面对未来的去向目前仍未有定论。
亚洲电视卖盘风波出现戏剧性发展。亚视昨晚(3月31日)六时新闻报道称,股东黄炳均及主要投资者王征接受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条件,将亚视控股权转让予港视。不过,港视并未证实有关消息,通讯事务管理局亦称没有收到亚视股权变动申请,至于上周还公开表明不买亚视的关键人物王维基,各大媒体昨晚均未联络上。消息称行政会议今日将召开特别会议商议亚视续牌,成为各界焦点。
(大纪元记者王文君香港报导)3月10日《导火新闻线》(The Menu)开播后,好似香港传媒生态圈的现实版,再掀热议高潮。而其中的“经典”,是过去一年香港社会所发生的几宗重大新闻事件:暗角打人、总编被斩、某大报换头版等,都在发生之前就被编剧收入剧本并拍摄出来。其中,在街头为法轮功受到无理攻击而站出来鸣不平的教师“林慧诗”的名字亦一字不差的被预测出来。不得不令...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早前传出有多名记者及编辑请辞的香港无线电视,昨日(2日)再传出有浓厚建制派背景的民建联前总干事陆汉德,空降入主新闻部担任编辑主任。国际记者联会发声明关注无线近期的人事变动,担忧新闻失政治中立,港人失知情权。
(大纪元讯)多家媒体报道,无线电视新闻部近日传出多人辞职,包括首席记者林子豪,以及于去年10月雨伞运动期间,处理7名便衣警察涉嫌殴打示威者新闻的编辑主任周洁仪,和疑因此事由助理采访主任转任“首席资料搜集员”的何永康等资深媒体人。
(大纪元记者莫森报道)总部设在法国的“无国界记者(RSF)”昨日(12日)公布2015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180个国家及地区中,香港排名由去年61位跌再下跌9位至70位。
(大纪元记者林怡报道)备受关注的亚视股权问题,亚视经理人德勤会计师行昨日(11日)公布目前有三家投资者入标,当中有大陆投资者。由于主要投资者王征不满意出价,目前仍没有结果,德勤强调事件不能再拖,否则对双方皆不利。亚视则呼吁港人每人出资1万元拯救亚视,但外界普遍指亚视长期零收视,加上亲共取向失去民心,计划被指妙想天开。
(大纪元记者潘在殊香港报导)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警告,若亚视未能在期限前缴付欠交的牌费,可能会考虑吊销其牌照。有立法会议员指,特首梁振英迟迟不肯召开行政会议(行会)审议通讯局提交有关亚视续牌的建议,变相“放生”亚视。
(大纪元记者莫森香港综合报导)协助亚视招标的德勤会计师行,早前表示已收到数份投标建议书。有传媒报道,有份入标的商人均有“红色背景”或“红色资金”支撑。
(大纪元讯)《明报》员工举行“搁笔1小时行动”,抗议总编辑钟天祥更改前日(2日)《明报》头条,由有关六四事件的报道,改为阿里巴巴成立香港青年创业基金的报道。
(大纪元记者蔡雯文香港报导)劳资审裁处昨日处理首批12名亚视已离职员工的追讨欠薪聆讯,其中9名申索人在开庭前与亚视达成和解协议,未有透露详情。另外3名申索人出庭,其中前新闻主播李静愉,向亚视追讨包括欠薪、出镜费、遣散费及代通知金等合共约10万元。她在出庭后,与亚视达成协议,获5万多元和解金额及3万多元遣散费,审裁官亦裁定她可获3千元讼费。
(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导)曾表示要做香港人的电视的香港电视(HKTV)主席王维基,奈何政府迟迟不发免费电视牌照而被迫转为网上电视。喜欢创新的他,昨日(2日)宣布推出筹备了一年多的网上购物平台,希望打造一个“香港人的网购平台”,又强调绝不会卖假货,“香港不只是购物天堂,而是品质上的保证。”
共有约 661 条记录
今日头条
NEWS HEADLINES
叙利亚阿勒颇(Aleppo)小男童去年遭遇空袭,被人从瓦砾中救出,满脸灰土、血迹呆滞坐在椅子上的照片震撼人心。男童日前现身当地媒体,他可爱的模样再次引起全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