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自我审查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香港《成报》继上月窜改刘锐绍专栏文章以支持中共地下党员梁振英,并暂停刘锐绍专栏后,最近又再爆丑闻。其网上版再次抽起一篇涉及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的评论,以致该报网上评论版罕有地出现“开天窗”(即空白一片)。香港记者协会谴责《成报》为讨好中共而自我审查。
无国界记者日前发表最新年度报告,香港新闻自由度排名大幅下跌,本港媒体却未有广泛报道。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指过去有来自北京的压力,现在港府施压更烈,造成新闻自由加剧恶化。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道)疑政治原因而遭香港电台(港台)撤换的节目主持人吴志森,星期五(12月30日)晚最后一次主持节目。他坦言离去有很多不舍,但未来不会改变自己敢言作风,会继续为社会不公义而发声。多个团体和议员到场声援。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道)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昨日公布亚洲电视(ATV)抢报江泽民死讯的调查,证实亚视高级副总裁邝凯迎曾致电新闻部,要求播出消息。广管局批评亚视没有核实便播出消息,罚款30万元,又斥亚视作供前后矛盾,不负责任。各界欢迎报告证实亚视高层干预新闻自由,惜未能堵塞漏洞,同时罚款过轻。
(大纪元记者郑丽驹香港报道)香港电台近月争议不断,继月前空降政务官担任广播处处长掌管港台,引起港台工会及社会担心港台编辑自主、新闻自由受损而提出抗议后,日前突然传出周融与吴志森不获续约,由明年起停止主持两个烽烟(phone-in)节目《千禧年代》与《自由风自由Phone》,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忧虑本港言论自由空间收窄。有政党人士批评当局此举“相当狡猾”,表面上...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香港电台再起风波,前政务官邓忍光空降港台出任广播处长不足3个月,港台两大烽烟(Call in)节目主持人吴志森和周融日前被撤。11月23日多个社团到港台抗议,斥责打压言论自由。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香港警方被指延迟或隐瞒向传媒公布刑事案的问题惹起各界关注,香港记者协会发起联署运动,共获得1,602名传媒人签名支持,是有史以来最多;他们要求警方和消防处即时发布罪案资讯,保障市民知情权。
(大纪元记者李真、杜捷安香港报道)还有三天就是第四届香港区议会选举,泛民主派昨日联合召开记者会,控诉亲共阵营采用多种招术打压泛民参选。他们指出,泛民除了遭到亲共建制阵营肆意抹黑及故意冲淡选举气氛之外,还有怀疑具建制派背景的伪装学术研究机构进行票站调查,涉嫌借着调查所得的即时数据来左右选情。泛民主派呼吁市民杯葛这些调查。
(大纪元记者孙青天综合报导)港台工会就政府空降政务官邓忍光出任广播处长一事举行公投调查,结果有88%员工反对这次任命,另有两成多人更建议工会考虑以工业行动及示威抗议等表达不满。
(大纪元记者梁路思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巿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评分大跌10%,但对传媒的整体公信力评分明显回升。
(大纪元记者林怡、李真香港报导)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副秘书长邓忍光“空降”香港电台出任广播处长9月15日正式履新,港台员工在门口铺黑地毯、穿黑衣恭候邓忍光,以表达不满政府委任政务官掌管港台。
香港中文大学一项调查显示,近七成市民觉得香港新闻自由正受到威胁,认为香港新闻自由足够的人亦大降十个百分点至只有五成。
香港亚洲电视台报江泽民死讯,争议仍未平息,有立法会议员质疑,亚视大股东王征涉严重影响新闻部编采自主,立法会争论是否以特别会议来讨论。
被视为下届特首黑马的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重提为《基本法》23条立法,再次挑起令港人深感忧虑的敏感议题。 23条(注)立法不但勾起人们对于2003年7月1日游行的回忆,更激起人们对中共“一国两制”与“50年不变”的隐忧。
香港立法会今天通过修订动议,促请香港特区政府在“一国两制”原则下,维护新闻自由及表达意见权利,但这项动议没有约束力。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针对新唐人亚太台续约受阻,全球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记者联会表示关注。该组织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表示,中华电信拒绝续约理由牵强,让人质疑背后是否受到某种政治压力,呼吁中华电信公开交代。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昨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监察组织“自由之家”,公布年度新闻自由评估报告,指全球享受新闻自由的人数,降至10多年来最低。中国继续被列为新闻不自由国家,在全球196个国家中排名第184。香港则排名70,属于有部分新闻自由地区。香港记者协会认同报告内容,指香港在中共接管主权后,新闻自由度下降,担忧情况会持续恶化。
中共接管香港13年以来,香港新闻自由每况愈下,自我审查日趋严重。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昨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逾半市民认为新闻传媒存在自我审查,是1997年以来的新高,主要认为传媒批评中共政府方面有所顾忌。对新闻传媒的整体公信力评分也跌至6.03分,回落至3年半前的较低水平。香港记者协会对调查结果表示忧虑,呼吁传媒人员尽守天职,重建市民信心。香港人权监察则...
四川成都商报记者李建军因致信报社总编、声援上月因撰写复旦大学生黄山迷路事件被解雇的商报记者龙灿,在周四遭报社辞退,理由是他“给报社写了一份不符合事实的建议”对报社造成“严重影响”。
直属于香港政府的香港电台,原本准备直播司徒华的殡葬仪式,突然改变初衷,叫停网上直播。“撑港台运动”批评港府干预港台编辑自主,为了讨好北京政府而进行自我审查。
原来准备直播司徒华的殡葬仪式的香港电台突然改变初衷,叫停直播。电台员工质疑管理层干涉前线人员的编辑自主,为了讨好北京政府而进行自我审查。
国际记者联会昨日在香港发布《敢言:中国新闻自由2010》年报,罗列了八十多项中共官方去年下达的限制新闻工作者采访报道的连串禁令以及新闻工作者采访遭限制打压的事件,显示中国新闻自由恶化,香港的新闻自由的空间也在缩小。
中共网络信息审查制严密,被外界称为亲共大佬的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的微博亦没有走漏,近日,他出席活动时的背景图片因涉及出现“六四”等敏感字眼,有关相片及留言迅即于同日被移除。
(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广州亚运会将于10日开幕。这个亚洲的重大体育赛事引发各界媒体纷纷进驻采访。近日香港《苹果日报》却表示遭到中共当局的封杀采访。香港议员批评当局做法“离谱”,而《苹果》总编辑对此表示遗憾及愤怒。不过,《苹果》此前在奥运和世博会都曾有被当局封杀采访遭遇。
香港大学最新民调显示,市民认为香港传媒自我审查严重,认为本地新闻媒体有自我审查的市民有51%,认为媒体批评中央政府时有顾忌的市民,更达63%。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道)近日有传香港广播处长黄华麒拟撤换《头条新闻》主持,引起社会强烈不满。昨日,再有一批政党和团体成员,到香港电台抗议,批评黄华麒违反编辑自主,打压香港的言论自由。
(大纪元综合报道)香港立法会昨日讨论有关在电子传媒卖政治广告及政党赞助节目问题。有议员批评政府的“起锚”宣传片属政治广告,应受规管。亦有议员关注电台业务守则未限制政党赞助带政治色彩节目。广播事务管理局表示,如赞助节目是变相政治广告,亦同受规管,月内会就有关投诉公布结果。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中共人大常委日前通过修订国家秘密法,首次明确要求网络商要配合当局调查。资深传媒人程翔认为新保密法进一步加强对网络的监控,是严重的倒退。他并指出保密法存漏洞,没有明确说明何谓泄密,造成遍地是机密,更多人被以言入罪。
最近香港政党民建联以60万在商台推出4小时的深宵节目《十八仝人爱落区》,事件引起政党、民众关注,坊间讨论亦不断,认为做法开坏先例,令电台沦为某政党宣传机器,损害香港言论自由。节目先是引起了内部员工的不满,前商台广播员林彬因捍卫言论自由遭报复惨剧被重提。事件也惹来政党关注,并进行抗议及发表声明。政党社民连今日到广管局递交在3日内收集到的千封投诉信。
距离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仅三天,香港苹果日报世博的采访申请仍未得到北京当局确认。香港泛民主派批评当局此举有违国际尊重新闻自由的作风及世博的原则。
共有约 239 条记录
今日头条
NEWS HEADLINES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东夏令时周四(4月15日)早上4:26,全球的中共病毒(武汉肺炎、COVID-19)病例总数超过1.38亿(138,284,275)例,死亡人数超过297万(2,973,17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