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學者看問題︰旺旺中時集團一味捧中 戕害新聞自由最大隱憂

人氣: 1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5月1日訊】〔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美國「自由之家」評比台灣新聞自由倒退,並詳列諸多事件,受訪學者不約而同指出,其中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是否受制與中共政商利益影響新聞內容走向,最值得關切。

瞿海源:對新聞自由「幾乎絕望」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說,對這報告「憂心但不意外」!因為以國民黨「完全執政」的態勢,再怎麼罵他、他也不甩你,國民黨強力介入公廣集團是最好例子,對於未來兩年新聞自由度是否變好,「沒有期待、幾乎絕望」。

中資介入難查證 衝擊更大

瞿海源指,當年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者皆憂心:「黨政軍走了,誰進來了?」結果當商業資本掌握媒體時,對台灣新聞自由造成更大威脅。像旺旺或其他財團媒體的資本形同「密室」,是否有中資介入難以查證,成了戕害新聞自由的一大隱憂。

瞿海源表示,在馬英九上台半年、民意急遽下滑後,中時批馬也批得很兇,因為不可能顛倒黑白;但中時集團下的中國時報、中天、中視、旺報,「全力哄抬中國」才是大問題!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也指,蔡衍明接手中時集團後,以「啦啦隊」方式報導中國事務,「極度篩選對中國正面的新聞」,對中共打壓人權的新聞,幾乎看不見。陳順孝舉例,四川地震一週年前夕,中國維權人士譚作人只為想了解川震傷亡人數,就被中共逮捕,以顛覆國家的罪名起訴、重判,中央社、自由時報等國內媒體都有報導,但在中時知識贏家資料庫卻搜尋不到。同一時間,中時大力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宣示,四川重建工作將提前一年完成。

痛批「極度篩選對中國正面新聞」

陳順孝說,旺旺內部的旺旺月刊,刊登蔡衍明買下中時後,主動見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表明買中時的目的之一是為促進兩岸關係,蔡衍明未否認。「要是台灣那家媒體開辦後,主動向國民黨、民進黨主席示好,絕對是一大醜聞,更何況是跑去跟台灣敵對的國家報告?」

陳順孝指,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去年4月宣示,鼓勵大陸傳媒業到台灣興辦報紙和期刊。在目前台灣仍限制中資經營台灣媒體下,中國媒體是否透過與台灣企業合作方式「登台」辦報,比「人民日報」登台更令人擔憂,因為閱聽眾無從得知新聞背後的政商利益。

政府置入性行銷「買新聞」威脅大

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莊豐嘉憂心,香港的新聞自由自二○○九被自由之家評比退居到「部分自由」等級,台灣以後會不會變成香港?中國可以來台炒樓,難道不會透過政商利益介入台灣媒體?

莊豐嘉指出,中央社最近報導與中國有關的新聞,已不像過去引述各國外電,反而引用中新社、新華社報導及訪問中國學者,這趨勢造成國際觀點和台灣觀點逐漸削弱。

莊豐嘉表示,雖然台灣的新聞自由度看似只比去年退步四名,但從亞洲國家來說,台灣從前年的亞洲第一、去年退到亞洲第二,到今年退到亞太第八,非常嚴重,「別人都在進步,我們一直向後退」!

新任的台灣記協會長楊偉中認為,政府以置入性行銷手法「買新聞」已嚴重影響新聞專業,但因財團也需要廣告來源,與政府互為依存,衍生新聞真假難辨問題。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說,行政院是不是應該對外國媒體進行規範、有沒有必要在外國媒體之外將中國分為單獨一類?政府亟須提出全盤性的國家傳播政策。

(http://www.dajiyuan.com)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