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抗統媒洗腦 台網友創「韓總計數器」發起「頻道轉台運動」

NCC日前開罰中天、TVBS、中視等電視台,其中,中天新聞兩則韓相關報導共罰100萬元。圖為民眾在餐館看新聞台。(PATRICK LIN/AFP/Getty Images)
人氣: 4637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19年04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李怡欣台灣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開罰中天、TVBS、中視等電視台,9個處罰案中,有5個是跟韓國瑜新聞有關,其中,中天新聞兩則韓相關報導共罰100萬元,為追蹤新聞台放送韓國瑜新聞情況,一名工程師寫「韓總計數器」統計,2天下來,某電視台提及「韓國瑜」3個字就超過了2,436次。此外,網友調查小吃店等公共場所電視台收視行為,發現「被收買」的鎖頻、綁頻現象確實存在。

中天新聞台播放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比例過高,屢遭申訴,日前也遭NCC開罰。近日一名工程師在批踢踢分享自己寫的程式,只要「某電視台」提到韓國瑜,就會在網頁上紀錄下來。根據數據顯示,從4月1日起,2天時間這家電視台提及「韓國瑜」3個字就超過了2,436次。

一名工程師寫程式,追蹤某電視新聞頻道,提及「韓國瑜」次數,單日就破一千次。(Web端:http://35.199.161.19/)

該名工程師在PTT發文表示「身為高雄北漂工程師,響應韓總發財政策,決定用程式碼協助追隨韓總腳步。以下網站會追蹤韓總新聞台提到韓總的次數,並即時顯示在畫面上。」但由於他沒錢,只能計算韓國瑜與特定新聞台幾天的時間,至於監測其他候選人、關鍵字與或其他電視台的技術辦得到,但沒餘力可執行。網友也在po文底下留言,說「才幾個小時就四百多次」、「看到這數字覺得台灣人真可悲」、「大大不要浪費您的才能R」。

反對店家「綁台」網友發起轉台抗統媒洗腦

小吃店只能觀看特定電視台?台灣網友發起「新聞頻道轉台運動」,號召民眾協助調查,調查報告指出,「被收買」的鎖頻、綁頻現象確實存在。而先前NCC裁罰部分新聞台,台師大傳播所師生也發起連署,力挺NCC裁罰。

臉書社群「新聞頻道轉台運動」號召民眾調查,還製成地圖「統媒在哪裡」,只要點選地圖,就會知道商家是否觀看特定新聞台。近兩個禮拜的調查時間,收集到1367份樣本,全台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小吃店、營業場所、公共場所電視機頻道幾乎同樣鎖定(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在「中天、TVBS、東森、中視」這四個新聞頻道。大學生認為,台灣部分媒體,過度親中,報導不實,散布特定意識形態。

調查指出,有64%不允許轉台,細問原因,有198個案例,店家回應已鎖頻不能轉台,而有31個案例,指出有人付費已鎖頻。平台分析警告,回報統媒商家數量遠遠高於非統媒商家,「綁頻現象」比想像中嚴重,不實或偏頗的假新聞能大量散佈,與「綁頻道」有關。大學生認為,媒體應該要發揮第四權監督政府,而不是淪為政治工具。

臉書粉專「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發起民眾觀察小吃店、公共空間播放電視收視行為。(「新聞頻道轉台運動」擷圖)

「新聞頻道轉台運動」平台表示,活動調查目的是要激發民眾對新聞媒體的自由選擇意識,奪回自由閱聽權,對抗統媒洗腦。調查「反映出目前台灣民眾的集體焦慮」,新聞報導失衡,在民主自由社會下是正常現象嗎?抑或,這現象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黑手,利用民主社會言論自由,散步特定意識型態訊息?期待後續有人發動更深入專門的調查,甚至分析習慣收看統媒者的投票請傾向,以及探究假新聞與「綁頻道」之間的潛在關聯性。

平台指出,綁頻道情況在台灣很可能持續超過十年,原因最初為「製造收視率以達到商業廣告業績」,植基於商業競爭形成的結構,卻成了近年中共藉以傳播統戰思維、滲透台灣人心的工具,因為方便好用,假新聞搭了這個結構的便車,要解決假新聞,就不能不解決「綁頻道」現象。

而台師大大傳所師生,也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4天已有七百多位新聞與傳播領域的師生表達支持。連署發起人表示,「假新聞」涉及造假、未經考證與查核,只為符合某群體或個人的政治、經濟利益,已經「公器私用」。沒有新聞專業者,無法跟群眾說服需要新聞自由。◇

責任編輯:宇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