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噷基中外記者招待會答問摘要(二)

標籤:

【大紀元3月15日訊】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就NMD、TMD及中美關系等問題向朱總理提問

  朱噷基:中美關系是大家所關心的。布什總統上任以來,新政府換了新人,有些人我們不很熟悉,有的還不認識。因此,中美關系的磨合還需要一個過程。

  我們從華盛頓得到了很多的信息,作了非常認真地研讀和仔細解析。我們有時候感到這些信息有些矛盾,需要澄清,我們得到了滿意的澄清。有些問題我們感到是誤會,需要溝通,我們進行了有效的溝通。錢其琛副總理即將訪問美國,就是我們在高層次的溝通。我也收到了國務卿鮑威爾的來信。

  我們得到的直接的信息是,布什總統重視中美關系,認為這种關系有助于构筑21世紀中美兩國人民之間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關系。

  我相信中美兩國16億人民之間長期穩定的友好合作關系,一定會有利于全世界60億人民之間的和平發展、繁榮穩定。

  我們被明确告知,美國將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繼續履行美國對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承諾。關于我們兩國存在的分歧,布什總統也表示,將會通過平等、互相尊重、協商的方式來解決我們之間存在的問題。他也相信,台灣問題將會得到妥善的解決。

  當然,我們也有分歧,比方說美國新政府的一些高級人士認為,中美雙方所确定的面向21世紀的建設性的戰略伙伴關系是不對的,應該改為競爭對手關系。但是,他們也認為,競爭對手不一定是敵人。所以,我認為這個問題還需要溝通,關鍵是怎么理解戰略伙伴關系。我們所講的戰略,就是長期穩定的意思。中國的外交政策從來是不結盟,也不針對第三者。

  當前,在和平与發展是主題,經濟全球化日趨發展的形勢下,國与國之間既有競爭,也有合作。我很高興地听到鮑威爾先生講,中美雖然是競爭對手,但是在貿易方面,我們還是伙伴。而且他也認為,在其它領域我們也應該進行合作。因此,我看這個分歧不算太大。我記得1998年,我在倫敦開亞歐會議的時候,我与正在倫敦的美國前總統老布什見面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問我,你們中國的私有化搞得怎么樣了?順利嗎?我當時吃了一惊,我說布什先生,中國不搞私有化,我們搞的是股份制。股份制是公有制,是實現公有制的多种形式之一。我贊成布什總統說的,中美兩國的友好合作關系,有利于构筑21世紀。

  布什總統接受了江澤民主席的邀請,將出席今年10月20日在上海召開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并訪問北京。我相信這是我們相互溝通的一個大好的机會。中國明确反對NMD。因為它違反了反導條約,只會導致國際上新的軍備競賽。我們多次明确向美國表明了我們的態度,我們也知道,布什總統表示會和中國進行協商。

  法國《世界報》記者就中國股市及A、B股合并時間等問題提問

  朱噷基:對股市,我們既定的方針就是要加強股市的法制、規范、監管、自律。最近中國証監會對于B股的改革,是對股市整頓和改革的一個新的嘗試,它的目的就是要利用中國目前居民手中擁有的近800億美元的外匯,開辟一個新的投資的渠道。同時,我們也希望,這樣能夠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者投資B股,促進B股的發展。至于A股和B股會不會合并?証監會沒有談到這個問題,我也不排除它們合并的可能。但這需要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吧。

   《人民日報》記者就社會收入差距及政府相關措施等問題提問

  朱噷基:收入分配差距過大的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注意。但是我認為,到目前還沒有達到嚴重的地步。据中國1999年的調查,根据國際慣例所計算的基尼系數是0.39,也就是說,接近于國際認為的警戒線的水平。

  我認為,由于如下一些原因,問題還沒有那么嚴重:

  第一,是因為歷史上城鄉收入差距很大。由于目前糧食的相對過剩,糧价的下跌,農民收入有所下降,特別是糧食主產區的農民收入下降更多一些。

  第二,由于國有企業的改革還沒有完成,下崗和失業的職工還比較多。因此,在職職工和下崗職工之間收入的差距也越來越大。這個問題,我們將通過完善和建立規范的社會保障体系,改進再就業的工作,來逐步解決這個問題。

  第三,由于某些行業,或者因歷史的原因,或者因壟斷的优勢,收入過高。我們即將對這些壟斷的行業進行体制改革,消除他們的壟斷地位。當然,我們還會通過稅制手段來縮小收入的差距。比方說我們個人的所得稅制,最高的應該交45%,也就是他的收入的近一半應該交給國家,這些方面我們執行得還不很好,今后要更好地改進和依法征收。

  總之,三句話:“值得注意,尚不嚴重,正在解決。”

  SkyNews記者就江西小學爆炸事件等問題提問

  朱噷基:對江西万載小學發生的爆炸事件,我的心情感到很沉重,我要向犧牲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對于他們的家屬表示慰問。

  發生這樣的事情,國務院沒有盡到責任,我感到心情沉重,應該進行檢討。在爆炸事件發生以后,江西省省長立即從北京赶回江西,進行善后處理,公安部也派出了專家調查組,對爆炸的情況進行調查。他們正式的調查結果報告,我前几天已經向報界宣布了。在我講話以后,有少數媒体認為這一次爆炸是由于學校生產爆竹所引起的,不同意我的看法。因此,我親自要求公安部長賈春旺再派遣了一個6個人的專家調查組到江西去進行微服私訪。他們回來以后給我的報告說,他們發現了一些線索,比方說這個學校在1999年曾經用勤工儉學的名義,讓學生對爆竹進行插引信的工作。但是,去年萍鄉炮竹案爆發以后,學校停止了這种活動。另外,我們在現場也沒有找到生產和裝配這种花炮的証据。

  我認為,不管事實如何,國務院和我本人都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是我也相信,不管怎么樣,歷史是不能隱瞞的,我們將繼續調查這件事情,使它能夠水落石出。但是目前還沒有証据否定原來的結論。

  我今天向全國人民承諾,一定從這件事情吸取足夠的教訓,完善和重申已經制定的法規,絕對不能允許學生和未成年的儿童進行有生命危險的勞動。如果因此導致生命的損失,一定將縣長、鄉長、鎮長立即撤職,并依法追究他的刑事責任,對省長也應該給予行政處分。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就新世紀海峽兩岸關系及台灣問題的解決等向總理提問

  朱噷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所有領導人的講話是明确的、一致的,這就是要根据“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江澤民主席的八項主張來辦事。現在,關鍵的問題是是否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如果不承認一個中國,還有什么可以談的呢?只要承認一個中國,什么問題都可以談。

  我們從1979年以來作出了最大的努力來促進“三通”的實現。我們的原則從來都是很明确,那就是“一國兩制”,直接、雙向、互惠互利。我們希望台灣當局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來。

  韓國《中央日報》記者提問:“‘十五’計划完成后,總理您到時會在哪里,您認為什么時候您不再适合擔任公職?”

  朱噷基:我最近确實看到一些新聞媒介,特別是英國的《金融時報》說朱噷基已經老了,也就是說不中用了。也有的香港報紙說,可能這次朱噷基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他最后一次報告了。我想他們也說得對,我是比你們在座的人老多了。我的任期到2003年,現在來談論今后的人事問題還為時過早。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明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由我來做,后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還是我來做。因此,明年的記者招待會還是我來回答問題,今天提問題>]有提夠的明年再來。

  至于說我什么時候退休,退休以后干什么,我在1998年的時候就講過,我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我現在還是這樣做。不過請大家不要誤會,死而后已,不是說我要老呆在總理這個位置上,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說,只要我活著,還有一口气,我就要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待續)


    相關文章
    

  • 朱總理記者招待會共發出請柬700張 (3/15/2001)    
  • 朱噷基中外記者招待會答問摘要(一) (3/15/2001)    
  • 朱噷基的第一次大笑和兩次掌聲 (3/15/2001)    
  • 朱噷基承認其對“江西小學爆炸案”負有不可推卸責任 (3/15/2001)    
  • 朱噷基”十五”計划報告被修改40處 (3/15/2001)    
  • 政治局六常委理工出身 (3/14/2001)    
  • 兩會代表們閉門痛罵腐敗 (3/14/2001)    
  • 朱噷基明天將与采訪”兩會”的中外記者見面 (3/14/2001)    
  • 人大未接朱噷基連任提案 (3/12/2001)    
  • 金融時報指朱噷基掌舵三年已露疲態 (3/12/2001)    
  • 李瑞環大膽談話 仿如政治宣示 (3/12/2001)    
  • 朱總一聲長嘆 海外弟子返國效力 (3/11/2001)    
  • 人民网出人意外承認江西村校制鞭炮 (3/11/2001)    
  • 朱噷基:「我的學生怎么都不回來?」 (3/11/2001)    
  • 大陸朝令夕改 朱噷基高足回國難展抱負 (3/11/2001)    
  • 京官衝擊波 (3/11/2001)    
  • 朱噷基解“飯”字:沒“食”就“反” (3/10/2001)    
  • 會后人四散 朱總理形單影只 (3/10/2001)    
  • 炸死學童不容睜一眼閉一眼 (3/9/2001)    
  • 消息刺激 B股勁升 (3/9/2001)
  • 相關新聞
    消息刺激 B股勁升
    會后人四散 朱總理形單影只
    朱噷基解“飯”字:沒“食”就“反”
    京官衝擊波
    京官衝擊波 人氣 1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