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記者微信圈發敏感消息 報社遭整肅總編被換

人氣 3764

【大紀元2016年10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文書帆報導)近日,大陸微信圈有消息傳,《法制晚報》有記者在微信圈發敏感消息,引致中宣對報社進行整肅,總編被換。其與最近被禁新聞轉載的財新網都曾報導過所謂「首善」陳光標的丑聞。

據大陸媒體人微信圈流傳的消息說,8月底,北京青年報集團旗下的《法制晚報》值班編委朱順忠在微信朋友圈發表文章,調侃北京某媒體在沒有上級通知的情況下,發表維權律師被判煽動顛覆罪事件,並且整版推送給讀者,同期還報導薄熙來主政大連時建的華表被拆的消息。被人舉報後而遭到整肅

該消息說,北京青年報集團隨後遭到整肅,發文者朱順忠被「休假式治療」;《法制晚報》總編輯王林、執行總編輯湯海帆也受株連,王林被撤換,湯海帆被冷藏。

消息還說,《法制晚報》遭到斷崖式的處理,至使該報都市報深度報道部門面臨絕境,業務停滯,十多名深度記者閒賦等候「發配」。

《法制晚報》深度報道部門在朱順忠由帶領下曾在行業裡享譽新聞圈多年。其近年的深度報導有:呼格吉勒圖冤案 9年跟蹤報導;河南駐馬店賊偷縣委書記系列大案;山西公安局長舉報檢察長多套戶籍;河南貪官狂追茶仙子不成逼婚;安徽女賊偷廳官;河北計生抱嬰案等。

據大紀元記者觀察,朱順忠調侃的北京媒體可能是指《新京報》。

今年8月5日,《新京報》發表題為《「大連華表」凌晨被拆除的背後》的文章,指該華表是薄熙來主政大連時所建的形象工程,並提到該廣場是實德集團所建,而該集團原董事長徐明與薄熙來關係密切。徐明已於2015年12月4日死於獄中。

接著8月6日,《新京報》發表題為《周世鋒等4人因顛覆國家政權罪獲刑》的整版報導。雖然報導是按中共的報導口徑,但是也是暴露也不少敏感信息。

有意思的是,數天後8月8日,《法制晚報》曾發表題為《陳光標回應公司被搜出大量假章》的文章,揭露中共江派商幹特務商人、所謂的中國「首善」陳光標的公司被搜出170餘枚涉嫌偽造的公章。

9月20日,親習近平陣營的財新網,也發表長篇特稿《陳光標:「首善」還是「首騙」?》,重磅起底大陸商人陳光標,直接點出其與令計劃、李東生等江派「老虎」關係非同尋常。

第二天9月21日,官媒新華網報導稱,陳光標以侵害名譽權、榮譽權為由將財新傳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南京市秦淮區法院已經立案。

當天,財新網推出視頻「【幕後】陳光標『首善』真相」,通過撰稿記者受訪談此報導背後的記者調查一年多之久,其最難的部分是整理陳光標的捐款項目真實金額,指陳光標把慈善作為獲得名譽和政商關係的「槓桿」。

9月26日,《財新週刊》封面刊文《再看陳光標》。

不過,從10月11日起,財新網被中宣部門指責發表敏感內容,而被暫停「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新聞單位名單」資格兩個月,期間其它網站都不得轉載其稿件。

之前,大陸敢言雜誌《炎黃春秋》被奪權,屬右派的共識網被關閉。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新聞
財新網稿件被禁轉載 六中全會前習劉激戰
環球時報攻擊大紀元 六中全會前江派殘喘
張德江亂政大起底(3) 「反習基地」遭清洗
令政策受審 陳光標仍有後台未落馬
最熱視頻
【熱點互動】從紅黃藍到胡鑫宇 中共裡外禍害
【新聞看點】江西警察做假 胡鑫宇錄音筆藏真相
【天亮時分】北約祕書長警告 2月24日俄烏決戰
【財商天下】東南沿海「搶人大戰」 45年來最激烈
【秦鵬觀察】大外宣替中共活摘器官洗地
【菁英論壇】中國染疫冠全球 高壓是免疫力殺手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