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獻辭遭閹割 編輯部微博抗爭遭封殺

人氣 125

【大紀元2013年01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王量綜合報導)被視為大陸敢言媒體的《南方週末》,今年的新年獻辭橫遭閹割,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代庖另寫,引起大陸新聞界極大憤慨,微博平台一片討伐之聲。《南方週末》編輯和記者在網絡上發聲將事情曝光,他們的個人微博號接連遭到封殺

南方週末》編輯部曾經公開發聲明,要求進行出版流程重大錯誤進行調查,並要求解禁因討論此事被關閉的記者編輯微博帳號。《南方週末》編輯部的官方微博帳號發聲明三次遭加密後,也同樣遭遇關閉的命運。

獻辭橫遭閹割

《南方週末》每年元旦都會循例在頭版刊登新年祝詞,新年獻辭被視為是《南方週末》精神內涵的體現,一直受讀者關注。

但是,《南方週末》今年的獻辭《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卻出人意外。

文章開篇就故弄玄虛:「夢想是我們對自己的期許,夢想是我們對應然之事的承諾。」有人詰問:夢想,怎麼可能是承諾?

全文以是歌頌中共「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為主題,吹噓稱「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這個夢想」,讓人不忍卒讀。

有讀者表示,南周以往每年的獻辭還是高水準之作,只是2013版恐怕要作為永久的反面教材了。

大陸《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近日透露,《南方週末》今年的新年獻辭被刪減和改寫了。消息稱,2013年第一期《南方週末》原已簽版待印,不料送廣東省委宣傳部審查時,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對獻辭大表不滿,親自操刀,不但刪去文中提到涉敏感事件,將原文改得面目全非。新年獻辭被刪改後,有關編輯拒絕簽版,最終庹震只得親自簽發。

原獻辭標題為《中國夢,憲政夢》,執筆者是《南方週末》資深編輯戴志勇。目前,這篇原始版的獻辭正在網絡熱傳。

今年53歲的庹震曾任中共官媒新華社副社長,自2012年5月起調任廣東省常委,現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南周揭真相後再遭打壓 編輯部官方微博遭關閉

《南方週末》編輯部新年特刊遭到篡改,並出現很多重大錯誤,儘管《南方週末》的新年特刊還是照舊印刷出版,但編輯部發出一個公開聲明,提出改動的幾個部份,不合理、錯誤所在,最後南周編輯部也公開要求對於此次嚴重違反新聞出版流程,並造成嚴重事實錯誤的重大出版事故,進行徹查;並要求立即開放因討論此事被禁的微博帳號。

3日白天開始南周的編輯記者微博帳號不斷在網絡上傳出被封殺的消息,據郝亞超律師微博披露,自己半夜醒來,「發現轉發的幾個南周大小記者微博都被抱歉了。惟余已離開南周的@林楚方的一個沒指名字的博。連@前南周遺老郭國松都未能倖免。以南周影響力,仍被權力赤裸玩弄。看來是應該離開這個國家了。甚麼新政,被愚弄了。」

大陸知名律師鍾錦化也在微博上轉發消息說,繼多位記者編輯被禁言後,今晚22時10分許,在三次發送聲明微博並三次被加密後,@南周編輯部帳號也被禁言。

而據新浪微博「默雷」披露,「昨天自15:00開始,已有超過25名南週記者的微博被禁言。想起陳丹青說過:『不管說話有否用,保持說話是一個人的權力。自由與說話,如同水與空氣,有的時候也許無所謂,但失去了才發現珍貴無比!』禁言銷號還在繼續。在此,向網友呼救,請多多轉發!呼籲放人!」

而香港的媒體人北風(溫雲超)推特上‏披露中宣部最新消息稱:「全省媒體接到宣傳部通知:要求逐一通知到所有媒體記者、編輯,不得在任何公開平台討論關於南周事件。

大陸新聞界討伐

宣傳部長代筆新年獻辭引起大陸新聞界極大憤慨,微博平台一片討伐之聲。

羅昌平目前在境外,他在微博中呼籲:在印度洋聲援南周同仁!今日之事,尺度先生涉嫌違反憲法第35條之規定,根據憲法第5條及習總關於落實憲法的講話,應對當事人啟動違憲審查並予以究責。

羅昌平還透露,因對有關方面擅自改版、干擾正常新聞業務公開表達不滿,南周超過15名記者編輯的微博已被集體禁言。

大陸新聞界許多知名人士紛紛給予聲援。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陸曄微博表示: 問題不在於究竟哪篇新年獻辭正宗,哪篇比哪篇更好或更糟,而是這個做法再一次極大地拉低了宣傳管理的底線,開了更壞的先例……如今底線之低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專欄作家連鵬表示:《南方週末》原新年賀詞寫的怎樣並不重要,關鍵是權力的橫行,如此赤裸裸的干涉,如同光天化日的強姦。更可悲的是我們對這些倒行逆施無可奈何。但信念仍在,那就是時代的潮流是無可阻擋的,正義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民眾「衛城迷迭」稱:很少有人知道,《南方週末》一年一度的新年獻詞,對於我們這一代人,尤其是新聞系學生的意義。尺度先生強姦行為,儼然已經惹怒媒體人。織就一面媒體旗幟,需要幾十年無數奉獻者的血淚和犧牲。而推倒它,只需一個官員伸出一個小指頭——這就是中國目前的媒體現狀。

報導問題尖銳遭打壓

《南方週末》隸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創辦於1984年。從1990年代中期以後,報導的問題經常較為尖銳,對一些事件的獨立調查和解讀引起一些中共高層的不滿,並因此經常被中宣部批評和處分,甚至遭到惡意收購或阻止在當地發行。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09年11月訪華期間,婉拒了中共中央電視台的採訪,臨時決定、接受了《南方週末》獨家專訪。但是,見報的稿件迴避了人權、言論自由等敏感問題,平淡無奇,被認為是受到了中國當局的打壓。《南方週末》當時用 「開天窗」式廣告作無聲抗議。

(責任編輯:周雅)

相關新聞
南方週末報導下跪市長傳遭濟寧封殺
中宣部封殺南方週末冉建新猝死報導
就醫途中 陳光誠致電前「南方週末」記者
你的名字你的故事——南周北京暴雨被撤報導(一)
最熱視頻
2021預測:全球瘟疫更具毀滅性 善惡大決戰
史前文明:地球上真的生活著三種人?
【新聞看點】武漢封城周年 上海再現隨地倒
【微歷史】共產黨利用民主在三個大國奪權(上集)
【有冇搞錯】美國極左派將消退
【唐青看時事】台海挑釁 習拜川博弈內幕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