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每年拋100億美元 中共宣傳黑手伸向全球

中共大外宣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在對外宣傳上,遠遠超過美國。 圖為在陰霾籠罩中,北京電子廣告板上的宣傳口號。(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人氣: 2889
【字號】    
   標籤: tags: , ,

【大紀元2016年06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報導) 中共宣傳部長劉奇葆上個月訪問悉尼時跟澳大利亞頂級媒體公司簽署的一系列協議可能沒有多少人注意到。根據協議,中共喉舌《中國日報》製作的增刊將被塞入號稱言論自由堡壘的《悉尼晨鋒報》,這暴露了中共宣傳機器正把黑手伸向全世界。

《金融時報》報導說,中共的大外宣戰略多年來資助孔子學院向全球的學校和智庫滲透。但是現在,它在將宣傳觸角伸向獨立媒體。

中共不僅僅跟澳大利亞的媒體簽署了這樣的交易,它還跟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每日電訊報》和法國《費加羅報》簽訂了類似的協議。在澳大利亞,中共每月一期的增刊通過費爾法克斯媒體旗下的多份報紙發行。它的第一期就有一篇文章支持北京的南海立場。

西方媒體沒有意識到交易的性質

《金融時報》報導說,西方媒體面臨現金緊缺的當口,北京的軟實力策略越來越有機可乘。這些西方媒體有時候沒有意識到他們所達成交易的性質。

澳大利亞斯威本科技大學教授約翰•菲茨傑拉德告訴《金融時報》,澳大利亞人不知道中共官媒在大肆吹噓這些交易,中共誇耀這是他們大外宣戰略的勝利。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告訴《金融時報》,所有的大國都會從事公關,但是中共大外宣的規模是史無前例的。他估計,中共每年花費100億美元在對外宣傳上,遠遠超過美國。美國在2014年僅僅花費6.66億美元在公共外交上面。

中共建立全球廣播和電視新聞網

中共的宣傳資金用於資助全世界的孔子學院。中共也投資數百億美元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軟貸款,擴張地區援助計劃,建立全球廣播和電視新聞網。

路透社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中共建立了一個擁有33個電台的國際網絡,它的複雜的股權結構掩蓋了它的大股東:國營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該網絡從美國蔓延到澳大利亞,廣播內容是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製作或提供。

儘管大筆投錢,但是許多漢學家懷疑中共大外宣的效果。倫敦國王學院教授克里•布朗說,「每個人似乎都非常清楚他們的目的。其結果是(對中共的)懷疑增加,而不是減少。」

中共跟澳大利亞媒體簽約引發的爭議就說明了這一點。

澳大利亞仍然在捍衛媒體獨立

批評者指出中共宣傳機器的醜陋一面:記者被監禁、外國媒體網站被屏蔽。一些人警告,將中共宣傳材料跟其它新聞夾在一起可能損害報紙的聲譽,並影響澳大利亞記者報導中國的角度。

其他一些人質疑,讀者是否足夠了解,這些內容是中共方面的宣傳。

值得慶幸的是,澳大利亞對於捍衛媒體獨立仍然保持著清醒的認識。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最近正在調查它的旗艦中文網站Australia Plus上的一起自我審查事件。

在2014年澳廣跟上海文廣集團簽訂協議時,澳廣說這將令它更廣泛地接觸中國聽眾。然而澳廣《媒體觀察》節目最近的調查發現,在澳廣中文網站上,跟中國有關的爭議話題新聞內容被刪除或修改。

澳廣告訴《金融時報》,公司仍然在繼續調查該事件。發言人說,澳廣國際從來不會、將來也不會同意審查內容。#

責任編輯:孫芸

評論
2016-06-10 4:38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